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無法靠著自己完成任務時,該怎麼做?
2011/11/20 11:48:32瀏覽453|回應0|推薦5
這兩個月來,為了因應數位化的內容產製趨勢,蘋果媽獲得長官推薦參加為期兩個月的App製作課程,課程甫於上周結束。課程中有來自四方不同公司的代表們參加,猶記得第一天上課時,蘋果媽才發現其他部門的同事並沒有參加這項課程,這也就是說:沒有好朋友/同事能一起上課,日後作業、講義都得由蘋果媽自己完成,就是了。

上了兩堂課之後,每家公司都得繳交一份作品,並在整個課程結束時,發表這篇作品。作品的主題、所有的素材都得由學員自行準備,相較之下,同公司有好幾位代表一起參加時,顯然就佔了人多的優勢,但也有好幾家公司都只有一位代表參加,情況就跟蘋果媽一樣。

第一次開始準備上機素材時,蘋果媽卻發現,這項工作無法單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因為蘋果媽的專長在於文字,對於設計、美編卻一竅不通,也就是說,雖然是個人的作業,在有限的時間下,卻非得拜託美編同事協助不可。

在結業成果發表會上,每個人都得針對自己的作品做簡報,並實機操作給大家看。好幾位一人代表上台時,開口第一句話就是:我不是美編,所以我做出來的比較簡單,沒甚麼好看......。

其實,不論是在職場上或是在求學階段,勇於開口尋求別人的專長支援,也是一種需要學習的態度。因為,大多數的任務,都無法單憑一己之力去完成,而需要團隊的支援。這個團隊,並非單指公司裡的職務編制組織,團隊的成員可以是自己的朋友、某些同好,甚至是競爭對手,不論團員來自何方,這個團隊唯一的共通點就是,各有不同的專長。

話說回來,當蘋果媽了解到無法憑著自己的能力完成這項任務時,我立即請求美編同事協助,並和對方溝通討論我的企畫內容,讓對方了解。在獲得美編同事的幕後支援之後,始讓我能完成一個完整的作品,並與同學分享製作過程。(蘋果媽不是主管,而我請求協助的對象則是設計部門的長官。)

有些人可能覺得拜託別人幫忙,很難開口;也有些人,拜託了別人,人家卻不肯幫忙;又或是,被拜託的人會想:我為什麼要幫這個忙?

在職場上,我們永遠需要朋友,而不是敵人。請求別人幫忙,是對別人專長的一種肯定,有一天別人拜託我們時,我們也必然不會拒絕,因為相對而言,那也是他人對我們專長的一種肯定。當別人幫助過你,你會心存感恩,並期待有一天也能回饋他人。

所以,當你被賦予一項任務,不論這項任務與其他人有無關係,當你意識到無法憑著自己的力量完成時,該怎麼做?希望大家可以說:「雖然我沒有這方面的專長,但我非常感謝XXX的協助,才讓我能順利完成這項任務。」去替代:「因為我不是....所以我沒辦法.....」這句話吧!

(把自己當成leader,接受一項單憑一己之力無法完成的任務,在過程中找到合適的支援部隊,不也是達成任務之前所需面對的一項挑戰?)

~~~~

平日在家,蘋果媽也會經常鼓勵小蘋果學習扮演leader的角色,分配適合的工作給年紀較小的弟弟,例如兩人一起摺棉被、收拾玩具、整理衣服....,已經學會的小蘋果姊姊要學習怎麼教導還不會的弟弟,讓弟弟也能參與工作的過程,從過程中學習。

學習分工合作、勇於開口請求協助,相信這對孩子而言,也會是一生受用的學習態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5856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