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佳員工獎得獎的原因~從洗廁所開始
2010/08/23 19:09:05瀏覽1495|回應0|推薦16

從小到大,母親常說:如果這件事你非做不可,你可以選擇快樂的去完成,或是邊抱怨邊做;你也可以選擇用心去完成,或隨便亂做,但若做不好被罵被唸了就還得再重做一遍。母親的話從來也不是說說而已,總是說到就到。例如,上國小之後,我們家幾個姊妹各自被賦予一份家事,包括洗碗、跟著爸爸去夜市擺攤、清潔窗戶、洗廁所等等。大家輪流著做,其中,我最討厭的當然還是洗廁所。只是,討厭歸討厭,如果沒洗乾淨,還是得重洗,直到通過母親的審核為止,否則那天晚上就別想上床睡覺。

母親的這句話一直深深的印在我腦海,影響著我的工作態度與行為,也是讓我經常得到「最佳員工獎」背後的真正原因。第一次獲得最佳組員獎,是在高中畢業那年,當大部分同學都想要輕鬆過日子,我卻有點自虐的竟然自己報名參加了一個以軍事管理聞名的社團,當時社團中有一句名言: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而大部分的要求,經常都在挑戰一個人的體力、耐力、抗壓力……如果不是受母親這句話的影響,被充分洗腦了,我怎麼能夠忍受這一大堆累死人不償命的不合理要求,還把最美好的高中三年都完全奉獻給了社團!

高中畢業之後,因為不敢想像自己能不能唸完大學,所以,我非常珍惜在大學的每一天。原本我只抱著就算只唸一個學期就得收拾包袱回家,但已經來過,此生就沒有遺憾的想法,每一堂課我都比別人更認真,卻也因為這份用心,竟讓我意外的以極優異的成績順利畢業!那是我有生以來做過最大的人生賭注(我只有一個學期的學費就膽敢一個人離鄉背井出國唸大學)。

不論是大學在校外餐廳打工(雖然我只是時薪80元的工讀生,卻可以記得所有老客戶的最愛餐點)、大學畢業進入企業,我也必然是部門裡最盡責的員工之一,對待工作的態度,常常認真得讓同事覺得「拜託,你難道不能混一點嗎?這樣認真會不會很累阿?老闆又不會看見……」


朋友說,如果我混一點,跟別人一樣,我比較不會成為別人的眼中釘,不會讓某些人感受到威脅……。(我雖然認真,但可不是很高調的人喔!也不會要求別人必須跟我一樣!但就算如此,也不能保證自己就是職場人氣王!)

我無法確定,混一點是不是真的會比較受歡迎?我只能確定一件事,認真的時候老闆未必會看見,但是混水摸魚的話,老闆卻未必看不見。而且,混一點,也許同事不會討厭我,但恐怕一個能力不好老是需要人家幫忙的人,也很難受歡迎吧!


其實,老闆看不看見無所謂,我自己做得開心就好。道理很簡單,對我而言,工作就像是呼吸一樣,是讓生命運作、發光發熱的一個必要機制,你可以選擇大大的、深深的吸一口氣,緩緩的吐氣,也可以選擇快速換氣,或讓自己上氣不接下氣。但是,你不能選擇不要呼吸,不呼吸的話,就甭提夢想、理想或是現實了,不呼吸的話,就什麼都不是了。工作也是如此,一個人只要還活著,只要還有一點點的能力,必然都是需要工作的。

如果你也認同工作就像呼吸一樣,你也許就能理解我這麼認真的理由了!如果這件事你非做不可,為什麼不用心的做、快樂的做、認真的做?誰也無法確定自己下一次還能不能睜開眼?能不能自在的呼吸?我們以後還是不是同事?所以,我只想好好的享受我還能呼吸的每一個片刻,滿足於我還能工作的每一個時刻。

我相信,認真的付出必有所得,例如你發現一個小小的舉動竟然能夠讓許多陌生人獲得大大的感動,那就是人的價值所在,當你能夠體會到這一點,你會知道,承擔責任會是一件多麼快樂的事,因為那表示了,你有能力獨當一面,你能看到別人的需要,並且你能滿足別人的需求,那是一種對自我的肯定。

送給我愛的小蘋果和小無尾熊,雖然我不一定會用重洗廁所的方式來培養你們的責任感,不過,只要你們提出任何學習的要求,作為你們的母親,我一定會盡我所能來引導你們,提供你們不斷嘗試的機會,讓你們有機會面對挑戰,但願有一天你們能夠因此體會出從工作中獲得快樂的感動、享受著成長所帶來的喜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434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