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一個安全無害的環境
2010/03/21 21:50:27瀏覽912|回應0|推薦9

回想四年前,第一次懷孕懵懵懂懂的我單純的以為結婚、懷孕、養育子女是很自然的事,但是這幾年來,對婦幼這個領域的涉略越多,了解越多真相,反而讓我深刻的體會到精子與卵子的完美結合,是上天的恩寵,能夠生出一個健康的孩子,是幾世修來的福分。

我越來越慶幸自己的童年是在一個物質匱乏的時代裡度過的,沒有速食、沒有零食、沒有各種花俏的玩具、更沒有各種人工食品,這些東西不是不存在,也不是我的爸媽受過高深教育,了解真相,而是因為生活沒有多餘的錢,所以爸媽幾乎從來不會買。

我也許曾經羨幕過其他的同學能夠擁有很多這些東西,但現在我真的慶幸只能吃自己家裡養的雞、種的菜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能夠擁有健康,能夠熱愛自己的生命,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

無尾熊爸一直要我好好的看那本書《別讓孩子在毒物中長大》,書封面上寫著一句很醒目的話:我們以為給了孩子最好的生活,卻不知道自己正在毒害孩子!

現在的我們,是收入穩定的雙薪小家庭,要給家中唯二的孩子買個什麼東西,經濟並不是太大的問題,但是買任何東西之前,確實有必要好好想想。

記得曾經有位長輩對我說了一句話,讓我心裡氣憤難平:大意是每個孩子的童年都該有糖果,沒有吃過糖果的孩子怎麼會有快樂的童年......。我也常常看到很多阿公阿嬤疼孫,買了一大袋的零食餅乾給孫子。也有些爸媽以帶孩子去吃速食當作獎勵!

以愛之名是多麼可怕的事!如果她們能夠了解到這些東西對孩子的危害有多深、多長遠,我相信她們都不會這樣做的!

零食、速食這些垃圾食物的壞處,也許是顯而易見的,但是有些毒害卻是我們錯誤的生活習慣造成,而我們卻不知道自己正在毒害孩子。

近來有機會跟台灣毒物權威,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醫師做了一個小小的訪問,林醫師語重心長的說到,懷孕婦女和成長發育中的孩子,都要少喝大骨湯,為什麼呢?因為哺乳動物體內的鉛,90%以上都會累積在骨頭裡,長時間熬煮會讓骨頭裡的鉛釋放出來,混在湯裡喝下肚,長期大量的喝,是有可能導致鉛中毒。(《過敏是可以治愈的》作者陳博士則認為,連用內臟熬煮的湯也要避免,因內臟也是累積毒素的器官。)

別讓孩子在毒物中長大》作者,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教授韓柏檉在書中提到,成長發育中的孩子吸收力特別好,當孩子的身體在長大時,鉛分子會結合鈣分子成為骨骼架構中的一部分。鉛會造成神經中毒,導致學習障礙、成長遲緩、過動、暴力行為......。

這只是一個小小的例子,其他如微波食物、烹調食物的方法、未知是否安全的食材、錯誤使用塑膠用品....都可能讓我們享有便利性的同時,卻逐步的毒害著我們的身體。滿足了短暫的享受,卻付出了健康的代價。

文明物質生活讓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充滿毒物,要孕育一個健康的孩子,讓孩子健康長大比我們所知道的要困難多了!給孩子一個安全無害的環境,真的需要靠很多人的努力。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3873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