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偷偷塞一本傳播愛的書《在愛裡相遇》
2010/05/03 23:55:09瀏覽975|回應0|推薦13
分享

先前無尾熊爸看到蘋果媽將蔡穎卿的書《在愛裡相遇》放在書桌好一陣子,因此就將書放入背包,趁著上、下班搭乘捷運的空檔時間閱讀,看完了一遍之後,又挑了幾個篇章再讀一次,結果腦袋衝擊出許多想法,也有不少的感觸。
 
閱讀完《在愛裡相遇》,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如果你的另一半,不管是老婆還是老公,如果她/他非常厭惡做家事、不喜歡跟孩子相處,那你一定要買這本書,並不管用什麼樣的手段,逼著她/他讀,好言相勸鼓勵她/他讀,或者送給她/他當生日禮物、結婚週年禮物,又或者學學蘋果媽,不經意把書放在最顯眼的位置,來誘導她/他閱讀,我想閱讀這本書,對於經營一個家庭,照顧成長中的子女都將有極大的助益。
 
相信我,如果花NT$320可以改善你/妳的家庭氣氛,我想這一點點的投資,所獲得優厚的報酬,絕對遠比你投資股票賺錢、買樂透中頭彩,更令你滿意。
 
以下我以簡短的段落,來分享我的收穫,至於感觸的部分,或許有機會另個篇章再說吧。
 
人稱BuBu老師的蔡穎卿,於《在愛裡相遇》裡頭分享的是,非常之日常的態度,這是一種對家庭、對另一半、對子女的態度。
 
小時候聽童話故事時,結尾總是描述著王子與公主,從此之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而童話故事結尾後的空缺,我想《在愛裡相遇》書裡頭,應該填補了百分之八十,剩下的百分之二十,那就得靠每位父母用心經營,並為自己的家庭找尋合適的出路。

BuBu所分享的態度,有助於當父母的人,學習該如何經營家庭、體貼家人,如果你有很好的父母做自己的榜樣,那你更該為子女立下榜樣,讓孩子在你的身影中,潛移默化地成長茁壯,如同〈跑吧!星期一〉一文中所寫的:「如果我們自己總是抱怨或厭倦工作日,要如何跟孩子分享人應該踏實生活的觀念呢?我相信歡喜工作是一種最好的身教,讓我們以盡力工作的身影,來作為孩子喜歡學校生活的活典範」。
 
又或者《媽媽是最初的老師》書中〈今天可不可以不要洗碗?〉文中所寫的:「洗碗很重要嗎?我想,任何照顧自己的生活技能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這些一起分工完成的家事代表家人同心協力、相互體貼的情感」。
 
BuBu
透過做家事這種最簡單、最日常的方式,來傳遞對另一半、對子女的愛,不禁讓我覺得,如果身為父母還要經常找藉口來逃避做家事,仔細想想這或許也是逃避付出愛的表現,因為家庭的組成,需要家人這份同心協力的情意,你/妳的付出不僅僅是身體的勞動,更是相互體貼的最佳展現。 如果你/妳的另一半經常逃避做家事,我想是時候你該好好的問問他/她,你到底愛不愛我了?
  
我自省我並不是個逃避付出愛的另一半或父親,但BuBu讓我看見的是,這付出可以如何在每天實做中,將愛更細緻的表現,我想BuBu在此付出了很多的心力,而要不要付出的選擇權在每個人的手裡,又或者是心裡。如同書名所揭示的《在愛裡相遇》,不論你身為子女或父母,同屬一家人所代表的涵義,不外乎就是愛聯繫起你我之間,最後也期盼每個人都能在愛裡相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400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