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中吸取暖心的養分─參加《當婚姻遇上教養》新書發表會有感
2012/06/05 18:50:51瀏覽1129|回應0|推薦12
分享

週末的午後,我和蘋果媽相約去參加親子作家番紅花的《當婚姻遇上教養》新書發表會,我們一家人晃晃蕩蕩到了市政府站,繞過曲折的地下通道,直驅誠品信義店三樓,未料早到了半小時,我們只好帶著小蘋果、小無尾熊上樓閒逛散心,順便對兩小鬼「精神講話」一番,說明了等一下聽演講時不可以吵鬧,這樣才尊重演講人以及其他家長、小朋友。

開講前,我們擇定了一排位置坐下,不過因為人實在太多,於是我跟蘋果媽各自抱了小無尾熊、小蘋果,騰出兩個位置給沒座位的家長,一開始小無尾熊在把玩吸管,結果主持人一介紹番紅花出場時,小無尾熊已經在我懷裡閉眼睛午睡了,小蘋果則在蘋果媽懷裡,跟著我們聽完約一小時的演講。

演講接近尾聲時,我請蘋果媽拿了單眼相機,給小蘋果自己穿梭場內拍照,小蘋果平常在我們喜歡拍照耳濡目染下,已經能很嫻熟地操作單眼相機,雖然偶爾手無法拿得很穩,稍微會有手震的情況,但拍下的照片對焦都很準確,那天也拍了幾張不錯的美照,讓我們得以一窺小孩看世界的角度,以及構圖的想法。

讓小蘋果拍照去,暫時解除了她久坐的沉悶,看她拍照時俐落穿梭,還四處張望注意是否影響到其他聽講者,我想這孩子真是長大了,倒是小蘋果這一舉動意外成為主辦單位捕捉的焦點,看到小蘋果很專心取景,大概也沒注意到有大姊姊在拍她吧!

那天聽完番紅花和另位與談人洪震宇的分享,蘋果媽直問我有什麼想法,其實收穫還蠻多的,如同番紅花所說的,這本書是她最想寫作的主題;我想從婚姻的角度來談教養,確有其獨特的見解,兩人因相愛而結為連理,而當在有了愛的結晶之後,兩人卻可能忙於柴、米、油、鹽、醬、醋、茶,因而或忘了當初是因彼此相愛而決定攜手一輩子,婚姻理當是要好好經營,且孩子也是看著父母的身影慢慢長大。

番紅花的新書《當婚姻遇上教養》我尚未閱讀,不過我聽到番紅花說自己仍在摸索、反省,以此番謙虛的態度,我想絕對值得一讀,番紅花從自身經驗省思出來的道路,對於幼兒的父母應可少走很多冤枉路。

我也期盼那天去聽番紅花演講的許多全職媽媽,能從她的書裡獲得心靈撫慰,我認為台灣給予全職媽媽的支持實在是太少,身旁有全職媽媽的朋友,有機會多關心這些辛苦的媽媽們吧!

至於新書的讀後感,就容我讀完再與大家分享,不過我倒是很期待蘋果媽何時能像番紅花一樣,在週末時放我一天假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6520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