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了此書吵了一架─我讀《梁旅珠教養書》
2012/03/05 08:38:35瀏覽15950|回應10|推薦22
分享

 一股腦兒寫完,文長。

最近花了點時間,斷斷續續將「梁旅珠教養書─教出錄取哈佛、史丹佛七大名校女兒的教養秘笈」讀完,閱畢覺得頗有收穫。
 
不過之前因為我只說對這本書有興趣,結果蘋果媽為此跟我吵了一架,只因為蘋果媽非常不喜歡這書名,我想光是錄取七大名校就惹怒她了吧,她怒氣沖沖地說,架上一堆教養書你不去看,你朋友跟你推薦這本,你就說想看!
 
不過蘋果媽生氣歸生氣,一天我返家時,卻意外看到書已經在書架上了。
 
在讀這本書前,我壓根不曉得梁旅珠是哪位,後來看了幾個篇章才曉得原來是早年「世界真奇妙」的主持人,後來結了婚,自己帶兩個小孩,培養出考取史丹佛等七大名校的女兒,與就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兒子。
 
簡單抽離來敘述好了,在梁旅珠的教導與引領下,她的女兒高于珺復興中小學畢業後(小學畢業拿市長獎),考取了北一女中(亦是市長獎畢業),後來在父母與女兒的討論與規劃下,立定出國念大學的目標,結果考取了哈佛等七大名校,而高于珺最後選擇了史丹佛大學攻讀生物科技。
 
乍看之下,這是個超完美資優生養成計畫,確實很不對我與蘋果媽的胃口,但或許對許多崇拜名校的家長來說,這就是未來的憧憬吧!不過我讀過內容後,倒是認為不能依結果來廢言,或是因人而廢言。
 
作者梁旅珠的一些想法與實踐,確實值得做父母的深思,羅列幾點我覺得有意義之處,其一關於「念書」,她寫到「人的一輩子,念書是少數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的事,不需要靠別人,運氣的成分也很低」、「成績是生活中經常性要面對的學習成果檢驗報告,可以是大多數成就感的來源,我們當然要盡力避免它成為挫折的淵藪」(P.76)。「讓孩子好好讀書的秘訣,不是教他們『得到高分與好名次的方法』,而是協助他們養成一種『積極主動的態度與習慣』」(P.91)。
 
沒錯,這社會是挺弔詭的,我們花了那麼多時間熬夜、讀書、考試,結果出了社會後,會發現很多事情其實距離書本很遠,很多情況是無法操之在己的,因此人「得」懂得去妥協、讓步與坦然面對,去接受既有的狀態,因為這世界就是有富裕/貧窮、聰穎/駑鈍的先天差距,其實每個人在出生時,就已經在不同的起跑點上了。
 
但我認同梁旅珠的是,我們應該教育孩子的是一種負責的態度,與給予孩子主動找尋答案、解決問題的心,懂得思考與學會解決問題的方法,其實更勝死讀書幾籌。而梁旅珠幸運的是她女兒學會了一套讀書方法,並以效率、持之以恆來得到預設的甜美果實,從中她也培養出自信與成就感。
 
書中也提及了補習、才藝班、體罰等家長關注的議題,梁旅珠也提出她的看法與子女實際遭遇的狀況,以她的心路歷程與解決之道,讓讀者了解後進一步接納她的看法,其中或有不少觀念與作法可做為參考。
 
另外關於教養她提及的共識與原則,我則覺得值得做父母的去學習,像是她與先生對於教養意見不和時,「絕不當著孩子的面吵架,也不在孩子面前質疑另一半的教養方式」,「若有覺得不妥處,我們一定利用孩子不在場的時候溝通討論,得到雙方可以接受的一致立場後,再由我出面執行」(P.37),她說到習慣與價值觀的建立需要長期的一致性,如果夫妻常為了教養而爭執,小孩不曉得要聽誰的,進而會質疑父母管教的正當性,說得言之成理,但做起來確實考驗著父母雙方。
 
雖然先前為了這本未曾讀過的書,就跟蘋果媽莫名吵了一架,但我還是很謝謝蘋果媽,很委屈的把這本書帶回來了,而我也希望蘋果媽有空能讀讀,孔子說「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那蘋果媽就別「以書名廢言」,原諒那位想熱銷昏了頭,而抬出七大名校當副標的編輯吧!
 
後記,此書沒寫的梁旅珠
 
書封作者簡介中,梁旅珠是曾獲得金鐘獎的主持人,目前的明曜親子館負責人與呈熙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但簡單Google一下,就可以發現原來梁旅珠是嫁進了豪門當少奶奶,而書中徹頭徹尾沒提及的企業就是義美高家(頗令我尊敬的臺灣食品企業),而她也是明曜百貨的董娘。
 
而這本書轉換個角度,就成了記者筆中「全方位超完美少奶奶」教養實錄(可參考「台灣獅媽梁旅珠 超完美少奶奶心法大公開」一文: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0040)。
 
看完這篇報導我還真不曉得,這些未曾在書裡揭露的訊息,到底會幫這本書加分還是扣分?不過在閱讀才藝課篇章中(P. 147),我那時已瞧出些端倪,因為她的兒女曾經參加過的才藝課程,就有書裡列舉的律動、畫畫、捏黏土等洋洋灑灑30項,我那時就驚覺,這主角的財力絕非一般家長所能及,且他們還念的還是俗稱的「貴族學校」!
 
讓我不得不回歸到原點,帶點階級意識來重新檢視這本書,因為她所著書立言的諄諄教誨,可是用了相當的資源與金錢所累積出來的結果,畢竟不是每個家庭暑假就能到美國參加夏令營的,作為白領階級的父母,你究竟能花多少資源去打造出孩子亮麗的成績(錄取世界七大名校)啊?不過在撇除掉階級、金錢這些種種,我在書裡所看到的是一位母親為了孩子學習,她專注付出心力,這是值得尊敬的,也不容抹滅的。
 
或許梁旅珠的子女此時散發出耀眼的光芒,但我認為做父母的,該思考的是在養成孩子良好與積極的人生態度後,我的孩子該走出怎樣的路,並忠於自己所選、「盡力」樂在其中,因為讀史丹佛並不是人生唯一的解藥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say&aid=6173416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8 11:10 【udn】 這有相關產品!哈佛 天才 威特 教育比價

 回應文章

莫莫
2014/12/11 07:24

教育已經變成貧富世襲的工具!

看看轟動一時的英文小魔女鮑何在?亦嫁作少奶奶

                   哈佛女孩劉何在?亦嫁作少奶奶

全都待在美國 培養下一代上名校

美國名校本來就以錄取權貴為主

已不足為奇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5-01-31 21:50 回覆:
雖說權貴世襲
但不接受基本的教育
卻對原先經濟就已弱勢的孩子
更難以翻身了 不是嗎?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5 13:38
梁旅珠是在陪養庸才而不是專才 樣樣通 樣樣鬆 。 她不會陪養出一個陳美 韓寒 周杰倫 。。。或王品創辦人 或左宏元。。。或沃爾瑪創辦人 或 steve jobs....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4-03-16 23:46 回覆:
謝謝宇宙之心的留言
我想關於教養
每位父母心裡都有一把尺
留待未來觀察之

0000
Re:為了此書吵了一架─我讀「梁旅珠教養書」
2013/02/12 00:47
Hi,我也是google跑來這看到你的文章。其實蠻感佩作者的用心。我自己日後也想讓小孩大學時就出國念書,我自己在美國念過碩士,覺得美國學校的課程,設備,學習氣氛比台灣好很多,我相信孩子在這四年可以收穫很多。的確教育有時是階級再製,前陣子再看一本奢侈品的書,書中很多定義讓我想美國的教育何嘗不是一種奢侈品呢? 如此昂貴,哈佛是大學中的LV名牌。我是一個國中老師,前年我的同事的小孩上了長春藤其中一間大學,他到那去念大學,我同事和她先生都是老師,沒背景,但花很多苦心時間栽培小孩,我也認識一些名校的學生,很多人沒背景靠著獎學金過活的。我在普林斯頓待過兩個月,在劍橋待過三個月,我真心覺得可以在那念書多好,父母都想給孩子好東西,如果孩子能在這些學校念書,那會是人生多美好的經驗回憶。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3-02-13 22:28 回覆:
謝謝您的留言
誠如您所言
教育何嘗不是一種奢侈品

無尾熊爸

Amy
我們教授在罵這本書
2012/11/21 13:43

我是看到我們教授在罵這本書,才google一下看到這篇文章,

我們教授是這樣說的:美國名校絕對會只因為學生身家有錢又有勢就收這個學生,高氏姐弟有明耀、義美等企業背景,說不定連美國情治單位都要特別注意一下財團子女於美國的行動,僅只於歸功家庭教養與個人優秀實在太可笑。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11-22 08:25 回覆:
書,或有其可師法之處
但身家背景,卻是不該刻意在書裡低調的
中產階級還是得自己自立自強些啊

無尾熊爸

沙漠之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確的觀念最重要啦!財力先擺一邊。
2012/05/03 01:01
其實,一本書只要有個觀念會影響到自己,就夠了,無法面面俱全。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5-04 12:27 回覆:
沙漠之花 說得甚好
讀書但求有收穫
自己吸收之後,也應走出自己的路
盡信書,不如無書~~

篆虔娘
我也讀過,但是推薦讀另一本~
2012/03/08 18:40

推薦另一本《父子棋》,同樣是閃光文,文中提供更多有趣的角度。名校學生那麼多,棋聖有幾個?還是只有國中學歷的喔。這本書有更多觀點值得討論。而引起爭論的這一本就捐出去吧~~這種一年200萬栽培法,留給年所得破千萬的家庭。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5-28 18:18 回覆:
看樣子,也該找這本來讀讀~~

蘋果媽&無尾熊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生氣的理由
2012/03/08 13:28
看了無尾熊爸爸寫的這一篇文章,蘋果媽想要澄清一下,真正令我不想讓這本書放在我們家書架上的理由,就是因為很不認同這種普世觀點:將子女的成就與父母的教養方式畫上等號!我想,編輯會下這類型的標題,也不全然是編輯的錯,想要書能獲得市場青睞,總要凸顯一下「只要按表操課,也能教出優秀的子女」的賣點。

教出優秀的子女,為何竟是父母的使命?而父母教養方式好不好,又為何要跟子女的成就畫上等號?如果子女沒有卓越的成就,難道父母的教養苦心都要被抹煞掉了嗎?不斷的強調,只要父母如何如何,子女將來的成就就如何如何!這種觀念究竟對親子關係有甚麼助益?哪一天子女長大發現自己沒有特殊成就,是否要回過頭來責怪父母不夠用心?抑或,子女成就卓越,竟然跟自己的努力沒有關係,而是來自於父母的成功管教?

當然,我相信本書作者和其他作者一樣,不是為了傳遞這樣的想法才寫這些書的。而我也相信書中必有一些教養撇步值得大家參考。只是,在看類型書之前,一定要先問清楚自己:期待的親子關係是怎樣的?對子女將來的期許是甚麼?對孩子成功的定義,又有甚麼想法?

父母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讓孩子將來成就卓越,而是為了好好守護這一份親情,珍惜孩子依偎在父母身邊的美好時光。期望將來孩子長大了,能義無反顧的去追尋自己的夢想,無所畏懼、沒有遺憾,當自己展翅高飛之後,也別忘了要為社會盡一分棉力。

蘋果媽



完顏‧娜魯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學習我們想要的部份就好
2012/03/06 15:14

把值得參考的部份學起來就好 ^^

http://www.parenting.com.tw/blog/blogTopic.action?id=83&nid=1379

這篇文章您可以參考一下 ~~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3-07 13:13 回覆:
您說得好
但對於孩子的學習
做家長的應有自己的定見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的終極目標不是上哈佛 而是哈佛以後
2012/03/06 12:39
成功的定義不是上名校﹐ 哈佛畢業以後進入華爾街翻雲覆雨﹐ 把世界金融搞得一團糟的也是名校的畢業生。所以我也不喜歡這樣行銷的書---雖然裡面當然也有道理的地方﹐ 她也是一個好媽媽。人生的終極目標是當一個好人﹐ 像阿基師﹐ 吳寶春﹐ 龍應台他們這樣對社會有激勵動力的好人。(您也是!) 他們都沒有上名校。
蘋果媽&無尾熊爸(essay) 於 2012-03-07 13:10 回覆:

我們社會需要
做好自己角色
有道德勇氣的下一代
確實如您所說
成功的定義不是上名校


hsuan chi
~_~
2012/03/05 10:13

書名就很"階級意識"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