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國論一出 誰與爭鋒 對選情最大影響 不在人而在議題設定(聯合報 1999-07-17)
2008/05/24 10:34:08瀏覽212|回應0|推薦0

李總統拋出的兩國論,引起了國內外極大的回應。國內股市這幾天來也受到了不小的波及,昨天更是跌了506點。或謂李總統拋出的這一記球是為了拉抬連副總統的聲勢並逼使宋楚瑜先生表態,而網路民調也顯示網民認為陳水扁先生是最大的受益者。其實,兩國論對總統選情的影響,還必須視其後續的發展才能做出更明確的評估。

其實不論是一個中國、兩個對等實體、一中一台或是兩國論,都是對現狀的一種描述。兩岸關係的基本架構自1949年以來並無結構性的變化,基本上是處於分裂、分治的競爭狀態,但是卻未排除未來統一的可能性。但是不同立場的人,在不同的時間點對此「現狀」卻有著不同的描述。國民黨從「漢賊不兩立」到「賊來漢不走」到「務實外交」乃至於現在的兩國論,反映的不是現狀的改變,而是主事者本身為其戰略戰術考量所做的調整。民進黨從「追求建立台灣共和國」到宣稱「台灣已經獨立」的過程中,「現狀」也沒有經歷重大的改變。對同一個現狀的不同認知與描述,基本上變的是人的解釋,而不是現狀。過去幾十年來,中國大陸並沒有統治過台灣一天,而台灣也從未宣布過獨立,稱它為一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兩個國家都沒有改變此一現狀。

這樣看來,李總統的兩國論其實並沒有宣布獨立,也沒有排除未來統一的可能性。蕭萬長院長更宣示和平民主統一還是未來追求的目標。這一點與民進黨的主張是截然不同的。因此對中共來說,兩國論基本上還是一種對現狀的描述,而並未排除未來統一的可能性,因此並不至於會做出極端的反應。但是為了避免台灣方面進一步的實際行動,中共勢必要做出激烈的反應,因此並不能排除採取軍事演習、飛彈試射等恫嚇行動的可能性。由於李總統的任期剩下不到一年,而中共亦不願對總統大選的選情做出反效果的影響,因此應該不會做出太激烈的反應。

因此兩國論對總統選情的影響,還要視未來局勢的發展、各候選人如何因應、及民意對兩國論與國家安全的看法而定。有人認為這是李總統為拉抬連戰先生的聲勢並逼使宋楚瑜先生表態的作法,但是這樣的效果並不明顯。如果中共的反應還算溫和,而兩國論也確實反映了現狀及台灣人民的心聲,連戰先生並無法因此而得到功勞,因為李總統主導整個事件的角色太過明顯。但是如果造成了政局太大的動盪而使人民不安時,連戰先生也不能對決策過程及內容作太多批判,反而可能要在選戰中承受此壓力。尤其在選戰過程中,連戰先生需要的是建立起自己在選民間的品牌及認同度,如果說在許多重要事情上連戰先生的看法都與李總統完全一致的話,將無助於他民意認同度的提升。

而在宋楚瑜先生方面,只要他重申過去宣示的兩個原則,尊重人民意見與維護國家安全,其實也不必然會對其選情造成衝擊。他正式宣布參選後,反而可以視中共的反映及民意的趨勢,再決定其回應的立場態度。他要避免的是過渡批評兩國論而引起的支持度衰退,並且被定位為中共同路人。至於陳水扁先生,在兩國論提出之初就強力支持,因此如有後遺症,也必須要隨之承受。陳水扁先生獲益最大的時候,是在中共反應激烈但是卻反而凝聚了台灣的民心士氣時。為了表達對中共的抗議,部分選民可能會轉而支持陳先生。但是其幅度也要視其他候選人的相對態度而定。

因此兩國論對選情的最重要影響,不在候選人身上而在議題設定上。兩國論一出,黑金政治,金融弊案、司法改革等議題立即退居幕後,而兩岸關係及國家定位問題變成主導的議題。李總統主導選情的能力,由此可見一斑。隨著兩國論影響的持續發酵,其後續發展有待我們持續觀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