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臺灣書院之回應
2011/04/08 14:00:49瀏覽1635|回應4|推薦5
 有關45日聯合報報導「臺灣書院在美受阻」,以及多位讀者投書關心臺灣書院未來之發展與建議,文建會除了表達最誠摯的謝意外,對於報導與投書中,部分與事實有所出入或誤解之處,有必要在此作澄清與說明:
 
首先、美方對臺灣書院的設置從未表達反對的態度。臺灣書院規劃在美國率先開辦,並依外交程序與慣例事先照會美方。美方回函除表達支持強化文化交流之外,其法律部門亦希望我方就語言收費教學部分做進一步說明,希能符合各國駐美代表處運作之通案規範,並非對臺灣書院的設置有反對之意。而我方也尊重國際慣例及美方意見,不會於代表處內作收費之語言教學活動。待臺美雙方確認此共識後,臺灣書院即可進行下一階段的推動。
 
其次、臺灣書院的設置與大陸孔子學院並非零合競爭。臺灣是世界華人文化重鎮,特別是在漢學、文化藝術、正體中文等部分,臺灣保存了中華文化最完整而精華的部分。而臺灣書院未來將扮演推廣具備臺灣特色的中華文化之重要角色。臺灣書院設立的目的,並非要與大陸在世界各地的孔子學院打對台。相反的,在推廣廣義而多元的中華文化上,兩岸四地以及全球的華人社會,都應該發揮各自所長,向世界介紹中華文化的精髓與全貌。基於維繫中華文化的價值與理念,我們歡迎全球華人透過這個平台,一起為保存、推廣中華文化而努力。
 
世界各國在對外推展該國文化時,也成立類似的文化機構,如英國文化協會、德國哥德學院以及西班牙塞萬提斯學院等,藉由海外語言、文化機構的拓展,將其文化、思想傳播到其他國家,除了拓展文化外交外,更是促進國際間的文化交流與瞭解。我國成立臺灣書院也是為了此一目的。
 
最後、臺灣書院的推動將以質精、多元、創意為特色。在推動文化與交流工作上,資源的多寡絕非成功與否的唯一關鍵。精緻豐富而有創意的文化涵養,往往更能吸引國際友人的熱情。臺灣書院將推廣華語文學習、臺灣研究和漢學研究以及臺灣多元文化的介紹等三大面向的工作,以實體與數位學院並行,並整合現有各部會資源的方式運作。換言之,我們可能無法做到直接派駐數千人至數百個實體書院長駐的規模,但我們一定竭盡全力、發揮創意及綜效,以「小而美、小而精緻」的方式,推動臺灣書院的工作,讓世界看見台灣。
 
臺灣書院的設置是我們推動國際文化交流的重要政策。我們欣見媒體與民眾更多的支持與關心,更期待每一位民眾都能做為臺灣書院的「文化大使」和後盾,將最真實而感動的臺灣經驗推向全世界。
( 時事評論教育文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5066129

 回應文章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說的中肯 說的好
2011/04/11 04:11
說的中肯 說的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这算是东施效颦还是邯郸学步?
2011/04/10 17:15

中国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

马英九当局就跟着学搞什么台湾书院

呵呵,这算是东施效颦还是邯郸学步?

每当看到岛民自婊保留了中华文化最完整和精华的部分就想笑

现在的鬼岛除了老蒋流窜鬼岛时从中国大陆盗取的大量文物之外,还有什么中华文化可谈?

在中国大陆,即便是小县城,也有三四个专门向青少年传授中国传统乐器如二胡、琵琶、古筝的教学班,每天早上的公园里也有一大群中老年人聚到一起唱唱京剧或地方戏曲,这样的教学班、这样的人在鬼岛又有多少?

鬼岛的所谓中华传统,难道是张牙舞爪的电音太子?还是马英九穿着满人的长袍马褂去祭孔?

更可笑的是所谓正体字,在鬼岛,只有台北市在马英九当市长时强行通过了一个关于繁体字改正体字的议案,而全鬼岛正式推行的依旧是所谓国字标准字体。现在马英九当鬼岛领导人已经三年多了,却始终不敢下令让鬼岛教育部门把国字标准字体更名为正体字标准并在全岛推行,而只会对中国大陆隔空喊话鬼扯什么正体字。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書院在台灣 中華文化在中華
2011/04/10 11:13

名不正, 則言不順, 則事不成,
則是官,不是人!
凡人皆有死, 民無信不立!
 

初任主委,不知美國法律?
有錢辦個補習班,也辦不成?
還想與大陸孔子學院比較?

讓世界看見台灣,是外交部工作,
請先務本, 別搶人飯碗!

此說明謊話連篇
你的兒女,學生,相信?


民進黨兩顆子彈反民主軍警血腥鎮壓台北景福門紀念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好的中華文化,台灣是一項也沒有,中華民國當年就是封建保守,反動反改革,所以才被中國人民唾棄趕到台灣來
2011/04/08 16:30

 

台灣所保存的中華文化只有封建思想及迷信這點。真正好的中華文化,台灣是一項也沒有,中華民國當年就是封建保守,反動反改革,所以才被中國人民唾棄趕到台灣來,到現在台灣還在吹什麼中華文化,屁啦!台灣人連紅樓夢水滸傳三國志等等中國書都不讀了,連學校想放個四書當選修都遭到許多台灣人尤其是台倭的強烈反對,台灣哪來中華文化,成天只知道意淫自我感覺良好,難怪台灣的將軍是向民進黨花錢買來的,台灣的法官是專門收錢判生死,不然就是無知可笑的恐龍法官,難怪台灣是愈來愈得不到人民的信任,是愈來愈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