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泛藍的選擇(聯合晚報 2004-04-13)
2008/05/26 22:16:23瀏覽543|回應0|推薦0

國民黨內部的矛盾在410之後浮上抬面,本土路線和世代交替是兩個主軸。世代交替是社會的普遍期待,但國民黨還必須面對交替之後和親民黨的合作或是競爭關係的抉擇。另外,世代交替只是人事的更迭,是不是能夠改變體質,增強未來競爭力才是重點。相對來說,路線之爭的討論恐怕對國民黨的前途以及台灣政治未來的發展有更大的影響。

綜觀過去十幾年來台灣政治的競爭軸線,從早期赤裸裸的省籍之分和統獨之爭,逐漸轉型為認同問題所代表的本土/非本土以及愛不愛台灣的論述。當民進黨站穩了本土的位置並獨佔了對本土的詮釋權之後,泛藍面臨的最嚴重問題與其說在領導人上,不如說是如何在本土的政治正確標籤下,保持選舉時的競爭力。

本土的問題和過去省籍/統獨不同的地方在於本土沒有客觀標準,一個人不必然要主張統一,也不必然是外省籍,才會被排除在本土派之列。先不談藍綠之間的本土分界,試問如果將國民黨內所有閩南籍的中南部立委一字排開,能不能找出被稱為「本土派」委員和其他委員之間究竟在特質或是主張上的差異?另外試想如果代表國親聯盟參選總統的是王馬配,是不是這場選戰就能夠跳脫族群動員的宿命,而不會來比賽誰才是真正的本土?這個策略定位恐怕才是影響泛藍未來競爭力最重要的關鍵因素。

初步看來,泛藍有兩個不同方向的選擇,一是更努力走本土路線,發展論述、搶奪詮釋權,嘗試以溫和本土對激進本土來和民進黨競爭。另外一個方向則是徹底擺脫「本土/愛台灣」的標籤之爭,如徐中雄委員日前所述,本土派帽子,對他其實是侮辱,反而要逆向去破除被操弄的國族認同魔咒,把本土和挑弄族群劃上等號。這個路線的選擇,恐怕才是泛藍當前最應該思辯的問題。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