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何必公投論戰(聯合晚報 2004-01-27)
2008/05/26 22:16:12瀏覽570|回應0|推薦0

公投的議題在「去實質意義」之後,竟然還能夠從年前繼續延燒到年後,讓人不得不佩服政治人物打爛戰的功力。總統以防禦性公投的權力來舉辦和平公投,有沒有違法,在野黨固然不具裁判的權力,但也不表示只要行政單位決定要作什麼,全國人民都不能用常識、邏輯和法律來判斷是非對錯。只是我們好奇的是,如果只有大法官有權解釋一個行為有無違法違憲,為何行政機構又能認定公投不領票是違法違憲的動作呢?把這個邏輯再往前推一步,一般人民作了行政機關認為違法違憲的事,能不能比照要求等司法體系做出判決之後再來論是非?細想其中竅門,當發現關鍵即在於有無公權力。擁有公權力的人或機構執意要作一件事時,套句廣為引用的名言,「安無你是麥安怎」?

公投的問題發展至今,已經失去其神聖性和歷史意義。政治人物口口聲聲屬於人民的權力,在實際的運作上,完全不見人民的參與。從公投的發動、題目的設定、問卷和選項的用字、要不要領票以及中間的幾次轉折,除了政治人物運用權力的斧鑿之跡,何曾聽見人民的聲音?實在很難想像後代歷史學者會如何評價這次歷史性的公投。

其實與其爭論領不領票,不如好好討論真可能對選舉產生影響的技術性問題,例如選票領取的張數和順序、投票的順序和票櫃的位置擺放、開票順序的規劃和投錯票櫃的解決方案等,這些問題可能比現在爭辯的焦點對選情的影響還更大。

公投的問題演變到現在,執政黨辦公投究竟是深化民主還是玩弄民粹,在野黨抵制公投是反民主、反改革抑或是守法負責?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選民心中已然有了定見,恐怕不是靠論述或造勢可以改變的。展望未來,誰能夠先脫離公投的泥淖往前跑,或許正是在320率先抵達終點的一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