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公投不影響選民板塊 (聯合晚報 2004-01-18)
2008/05/26 22:15:25瀏覽440|回應0|推薦0

一個可能嚴重衝擊美中台關係的炸彈之母,結果以空包彈收場。在美方的明確表態下,民進黨最後以「買武器、要和平」的兩項公投,作為防禦性公投的題目。這樣四平八穩的用字,固然不見得能夠得到美國的背書,但是應該可以讓美方不再反對,從化解公投危機的角度來看,陳總統可以說是安全著陸。但是這樣的公投題目在動員選民投票率的效果上,也同時大打折扣。公投在選戰過程當中的影響,經過幾個月的攻防,可以說是回到原點,打平收場。

展望藍綠雙方日後對公投議題的攻防,可能有下列的發展方向。綠軍將跳過公投題目的實質意義,直接訴求公投形式做為人民權利、普世價值等論述方向,並進而指控藍軍反公投、反民主,或是與中共唱和。而藍軍則會質疑這兩項公投題目舉辦的必要性,以及總統行使防禦性公投的適法性,希望增加選民對陳總統為了勝選、不惜一切的印象。問題是,會被這些訴求打動的選民,幾乎都已經在藍綠既有的支持陣營裡,因此很難產生讓選民板塊移動的質變影響。這些言詞上的攻防,除了填滿媒體版面以外,對選情很難再有衝擊,這個狀況和公投法通過之後的論述交鋒有點類似。因此可以說,公投戰役已經結束,雙方只是在作戰場清理的動作。

陳總統選擇在過年前拋出實質問題,也是希望藉由年假期間淡化公投議題的影響,在年後再展開新一波的攻勢。因此可以說,這場比賽已經進入中場休息的階段,年假過後會有新的攻防出現,尤其當候選人完成登記之後,更可以預期看到雙方進行新議題的選戰訴求。我們有一個疑問和一個擔心。我們的疑問是,這些新議題會回歸到政策辯論,還是會進行更血腥的割喉戰和負面競選?我們的擔心,則是雙方在殺紅了眼的同時,兩千零四年的總統選舉會在歷史上留下什麼樣的記載與評價。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