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打黨產,殺球或挨打?(聯合晚報 2003-12-21)
2008/05/26 22:14:59瀏覽418|回應0|推薦0

國民黨黨產的問題,果如大家事前預期,成為選戰後期的競選事件之一。在台灣的政治裡,有一些所謂的「萬年議題」,諸如國民黨的黨產、國會的改革、政治獻金法等陽光法案,這些萬年議題的特性在於每一次選舉前都會被拿出來討論,而每一次選舉完就變得不再重要,等待著下一次選舉循環的來臨。

黨產問題可以成為萬年議題,藍綠政黨都功不可沒。民進黨執政三年沒有動靜,選前三月大打黨產,沒有選舉考量的話,很難說的出口。但是平心而論,有這麼好的議題不打,對候選人來說,是太高標準的要求。因此問題的癥結還是在國民黨為什麼下台三年還無法對黨產問題作一個完整的處理。

執政黨在選舉時要改革在野黨,這麼後現代的現象可能也只有在台灣政壇看得到。國民黨在野三年多,改革形象還比不上民進黨,黨產的問題是其中的重要因素。國民黨要跳脫這個泥淖,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則需要決心。第一、完整、不具選擇性地公布自兩蔣以來迄今歷任黨主席任內黨產取得及變賣的資料,尤其要讓外界檢視自連戰主席接任之後,是否有大量脫產的情形。第二、將有爭議的黨產交還國家,監察院在政黨輪替之後所做的調查報告,可以作為最低的檢驗標準。

國民黨如真能徹底做到這兩件事,固然不見得能為改革形象加分,但是肯定是把一個包袱給卸下了。屆時,甚至可以反守為攻,扮演一下稱職在野黨的角色,「歸還黨產、追討國產」,把過去三年多國營事業釋股和金控公司的相關傳聞指控,好好徹查一番,未嘗不能在改革的面向上扳回一城。民進黨往國民黨的方向丟了一個球,國民黨可以選擇殺球得分,也可以讓球打在自己的臉上。卸下了公投包袱的國民黨,身段已比過去靈活,現在願不願意卸下黨產的包袱,值得我們後續觀察。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