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一場富爸爸互控的鬧劇(聯合晚報 2004-01-04)
2008/05/26 22:15:11瀏覽443|回應0|推薦0

果不其然,選戰後期的主軸鎖定在一個字,錢。不管從國產、黨產、家產到個人財產,都成為近期選戰的焦點。選舉過程當中,揭發競選對手的弊案,本來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打成台灣這樣類似「張飛打岳飛」的戲碼,倒是世所罕見。造成這種情況,除了不負責的候選人之外,還要加上不用功的媒體,才能共創這個另類台灣第一的戲碼。

先說候選人的部分。幾位老面孔大概都自認無力以政績或政見塑造正面形象來吸引選票,所以決定用攻擊對手來加分。但是綜觀交鋒的論述:你質疑我賤賣黨產,我詰問你淘空國產;兩代公務員致富可疑、四年作總統財產不明;一位女兒買農地,另一位女兒買華寓。這種打法除了讓雙方形象更差之外,實在看不出誰能夠從中得到好處。誰真有改革決心,就應該馬上推動政治獻金立法,把個人、政黨、競選總部、以及相關基金會所收受的競選捐款作完整規範及公布,否則只是坐實了選民對候選人「競選有力、改革無心」的印象。

再談媒體的角色。媒體基本的責任,就在報導真相,但是似乎台灣媒體比較習慣扮演傳聲筒,只是提供一個平台讓雙方打鬥,而自願放棄了新聞守門員的角色。當甲指控乙不法時,媒體首要作的不是去找乙的反應,而是應該作基本的查證工作,看看甲的指控有無可信度,再決定要不要加以報導追蹤。否則就會演變成目前只要有人召開記者會,就有幾樁疑似弊案產生,而選民永遠不會知道是非真相,因為我們的媒體只負責轉述,不負責查證。這樣的報導方式一日不改,我們的政治環境也很難改善。這一場富爸爸們互相指控有錢的鬧劇,應該告一段落了,候選人很難自制,但我們期望能從媒體的改變開始。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