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合論壇》今天不談政治只當球迷(聯合晚報 2003-11-04)
2008/05/26 22:14:16瀏覽507|回應0|推薦0

藍綠立委都到日本為中華成棒加油,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現象。第一、台灣社會從來都只有其他領域的人士被動員來支持政治活動,很少有政治人物被動員去支持其他領域的活動。在太多的場景中我們看到宗教界、藝文界、教育界或是體育界的活動被政治人物反客為主,讓眾人振臂高呼「凍蒜」。現在有立法委員能夠拿著加油棒來為中華健兒加油,當然是一個值得鼓勵的好現象。

第二、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政治人物參與其他領域活動的頻率,似乎和選舉逼近的時間及競爭對手的興趣有相當密切的關連性。本來不看球的,到了選前都變成球迷。當某個政黨開始看球時,另一個政黨看球的興趣也突然提高了。這些現象也頗堪玩味。  

第三、政治人物看球時的心態和表現,和一般民眾還是有蠻大的差別。真正的球迷對於球隊,嚴重一點來說,是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充滿了熱情與激情,這樣才有看球的懸疑與樂趣。但是政治人物看球,竟然可以兩手拿著兩隻不同顏色的加油棒,同時微笑為兩隊打氣,誰得分我都高興。令人很難想像這樣的心理狀態下去看球有什麼樂趣,讓我想起初至美國被朋友帶去看美式足球比賽時,既不懂得規則、又不認識球隊的痛苦經驗。

政治退位,本來就是威權體制轉型到民主體制過程中必然會發生的現象。我們只希望這個現象能夠發生地更快、更徹底,讓台灣社會中政治以外的領域都能夠有更高的自主性。政治人物看球,不管基於什麼目的,都值得鼓勵,因為看多了自然也就變成球迷。唯一要謹守的分寸是不要喧賓奪主,去影響其他領域的主體性。不管身份貴賤,今天,我們都只是球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sheng&aid=1898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