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式管理罩門(五)
2008/09/24 23:24:04瀏覽1087|回應0|推薦2

※改革的密訣:如果不失分就放膽去做

在大公司裡即使你已經幹到高級幹部,你依然是經常的產生非常深的無力感覺。我甚至親耳聽到已經幹到一人之下已作到副總經理級了,他還是對我說經常有無力感,而這個話他從科長、經理、副處長、處長、地區總經理直到副總經理的位子我都聽他講過。憑良心講起初我是頗為同意他說的。但後來他幹到那麼高的位置,還講這種話我就不以為然了。

 

 我在開始擔任資深承辦人時,也的確有這種感覺。但是升了科長時,我發現事實上改革還是有空間的。因為你的老板他顧慮的是1.有無得罪與他同階的平行單位,2.是否得到與他同階的平行單位的支持,3.有無預算,4.更高一層長官是否同意,5.做好了功勞是否算他的,6.作做壞了是否與他無關,7.本案是否上級主動交辦,8.是否本案僅係協辦。

 好了,一般人一想到這些,當然會有很深的無力感,因為除非你是CEO,否則無力感幾乎是大公司裡大多數管理幹部的共同心聲。然而當時我覺得若這樣子下去不就坐吃到退休嗎?人生有何意義呢?

 因此我用了一個方法1.盡量不動用公司資源,這花了我近3年的時間,規劃並建立一套對公司管理系統非常有助益的精算系統,2.不要急著呈報上去,3.靜待時機自然發揮(按:本人這一套方案放在櫃子五年,最後時機來了替公司爭取了約20多億元). 

 另一個方法是在當我職位比科長更高時,那時好像可以作點事了,但依然不能拍板。(我發現職位一高,自然越想多做事,而你因此涉及的單位也越多,跟着你的敵人就呈幾何級數上升。咦!你把事情都做了,不是顯得大伙無能嗎?而且你做成功了不是你先升官嗎?你既升了官還有我的份嗎?)

 所以這個時候,你依然只有匍伏前進。由於牽涉單位更多,反對聲浪更大,而老板事情多,場面大,也無意願罩你,因為他已排入CEO的候選人,此時一動不如一靜。所以這個時候就要採取微調(trim)的做法,以減少阻力。就好像理小平頭時,師傅拿剪刀不斷小幅的削剪,沒有任何一位理髮師敢大剪一揮,三兩下就剪好的。

 而在微調時有一個重要的原則就是不失分,換言之,你改了不見得比原來好,但決不能比原來壞,這就是不失分。比如修改工作流程中原來可能要9步,而經過修改變成5步,其他一切都不變。照說少了4個步驟應該人力會跟着節省,但在大公司工作是有相當保障的,何況還有強大的工會。因此你只能先考慮微調流程,至於人力就留待自然淘汰,也就是退休或出缺時遇缺不補。我這個微調的改善流程最後大約少補了五個人。

 

所以有時候有心想做事的話,如果不失分就放膽去做。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wy1029&aid=2245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