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姆告訴我的事
2015/10/15 14:39:40瀏覽42|回應0|推薦0

如果先看《給山姆的信》,應該會對山姆和外公的故事更有感受。

山姆患有自閉症,他的外公是個心理治療師,因為車禍全身癱瘓,只能坐在輪椅上面。

外公從八歲的山姆身上,學到了什麼事呢?

1.原諒一點點:小孩子都是如此,不知什麼緣故,他們總是明白心受了傷也能好起來

2.容許快樂:我們覺得小孩很可愛,有一部份原因在於他們還沒學會煩惱這門複雜的技術。

3.我們在一起:人心就是如此。大家都渴望與別人在一起,渴望在自己最需要時能得到關懷與愛。

4.我好鳥不起:生命這個神聖的旅程,重點不在於緊緊抓住熟悉的東西,而是放下它們。

5.我不認識這個臉:這些孩子年紀小到不懂得在心裡編故事,但重要的是,它們也不羞於開口發問。

6.為什麼人要脫光光:其實將情緒脫光光,比把衣服脫光光要來得親密許多。

7.東西跑得太快了:我們的腦袋需要休息,可是心跑得太快了,根本沒注意到這一點。

8.幫我變堅強:他所想要的、他稱之為堅強的丁西,其實就是那份韌性。

9.我的地方:才不過八歲,山姆已經會思考自己到底是誰、為什麼會成為這樣的人

10.真糟糕:遭逢不公平時,若不把故事告訴傷害我們的人,就沒辦法治好我們的心。

11.今天媽咪的背怎樣:山姆也會設法去關心母親的疼痛,他很幸運地有了同理心這項重要的天賦。

12.世界只有黑色跟白色嗎:孩子必須知道,偶爾有矛盾、不安、自卑、衝動、嫉妒等等情緒是正常的現象。

13.不好的夢去的地方:我希望山姆可以知道,焦慮是大腦的反應,而不是絕對的真理。

14.高度期望:當雙親太過焦慮、太過保護或者太過蠻橫時,孩子會將焦慮吸進自己心裡。

15.替爺爺找公車:如果有一天山姆能學著不要害怕自己的焦慮,自由的感覺就能一直保存在心中。

16.我人比較好:我可以做的事情,是確保山姆長大以後看著鏡子時,會看到一個心地善良的人。

17.爺爺的死:山姆,我在天堂的話,低頭就會看見你開始掉頭髮喔,到時候我一定會笑到肚子痛。

每個自閉症的孩子狀況都不一樣,有些孩子經過訓練之後,可以出現語言,可是有些自閉症的孩子,也許終其一生,都無法發展出語言,跟這樣的孩子相處,真的需要相當的耐心。很多自閉症的孩子,都有特殊的天分,但如果旁人沒有察覺而無法給予適當的發展,就真的很可惜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33145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