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想傾聽你
2016/10/07 10:06:58瀏覽40|回應0|推薦0

我想傾聽你,洪仲清作品。

曾經聽過洪仲清心理師的演講,很幽默風趣,不過這本新作,看起來很像教科書,雖然每一篇文章都用案例當作開始,不過在分析案例的時候,讀起來就像以前在念心理學課本--這只是我自己的感覺。

/第一章:陪伴並傾聽你

第二章:理解與諒解

第三章:讓關係自在

第四章:跟新的自己手牽手

其中有一篇「不處理自己的情緒有關係嗎」,讓自己很有感。這篇是說年輕人常把情緒想得很簡單,認為不去理它、不干擾到別人,就好了啊!為什麼要處理情緒呢?作者認為人很難沒有情緒。自己不處理,就是其他的家人、親近的朋友又共同承擔,只是當事人不自知而已。

作者在文中舉了一個例子,假設一個爸爸,在公司累積了一堆壓力回家。就算不去理它,但也不可能笑笑的吧,大概表情不會跟臭臉差太多,旁邊的人看起來就覺得他在生氣,或者心情不好,家裡的氣氛就會變得比較凝重。這時候,如果有小朋友一不小心做錯事,讓爸爸生氣了,那爸爸就有可能會把在公司累積的壓力,來帶遷怒到小朋友身上。

很多家庭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吧!我家多年前也曾經陷在這種困境中,不過慶幸的是,大人開始有自覺要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也在孩子年紀大一些的時候,向孩子道歉,現在的親子關係維持得還不錯。

人非聖賢,在生活中累積的壓力,若不找個出口好好處理,就真的會讓最親近的家人掃到颱風尾。而大人處理情緒的方式,也會對孩子造成潛移默化的影響,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比較容易教養出情緒穩定的孩子,但也不是百分百都是這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rica61329&aid=76943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