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邊的卡夫卡
2011/02/04 23:48:24瀏覽265|回應0|推薦10

有些書,十五歲看過,二十歲看過,如今三十歲再看,已是另一種風景。

 

十五歲看不下去這樣的筆法,不懂那樣的比喻,不明白這樣的編排,書就是排排站好的

文字兵,而我是不及格的閱兵者。

 

二十歲稍微可以理解些什麼,理解部分片段所要強調的意涵,當然也可能是自以為理解

。在這個瘋狂啃噬書本的年代,有時所理解的往往不是作者的意思,而是陷入自己的心

情裡,去認為那樣的感受,就是真實。

 

三十歲,再次看完上下兩本,說不上厚,但絕對不是薄的兩冊書。當這時候的自己看過

了馬奎斯的百年孤寂、看過米蘭昆德拉的『緩慢』,體會過人生喜怒哀樂與生離死別、

當發現自己心裡也住了個烏鴉,也曾期許自己成為史上最強的15歲少女,海邊的卡夫卡

之於我,就不再只是一本小說。

 

不知是否也有人同我一樣,認為海邊的卡夫卡與村上的其他小說很不同呢?

 

除了充滿了暗喻、很難以理解的、光怪路離的劇情(我想1Q84更有達其顛峰),不過

在我心裡還是以這一部的價值最高。

 

我認為,那是自我尋找的旅程。而且不是只有那位15歲少年而已,而是每個人。裡面

的每個人都像是在詭異的世界裡,找到一種方式安心的活著。那好像是一種自我才能

理解的哲學,也是一種結界。

 

只是,要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那個部分,而不是因為別人的規範乃至於詛咒,在那麼

多的譬喻當中,每個人都可以很堅強的活著很像一回事。

即使藏有很多疑問。

 

而我想,我大概也是成功、失敗,再成功,又失敗後,慢慢的形塑出自己現在的模樣

可以在現實的世界裡魔幻著自己的想像。

也可以在政治社會當中尋找所謂的公平正義價值何在。

 

而說白了,讀懂了那些含意後,在凝視海邊的卡夫卡的你我,就可以堅強一段時間了。

不敢說堅強一輩子,畢竟中就是脆弱的人。

 

這也是我為何一而再,再而三的看完這部書。就好像是另類的『牧羊人的奇幻旅程』般

,對我產生了影響。

 

是吧?我心中的小烏鴉。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4855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