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一回海邊的卡夫卡
2007/09/08 20:03:20瀏覽580|回應0|推薦6

這把年紀才宛若高中生般的猛找村上的書來看,突然覺得自己其實是個叛逆期來的太晚的可憐小孩。

如果你有看過海邊的卡夫卡,大概可以體會我在說些什麼。說叛逆也好,早熟也罷,是一個極為有思想的十五歲少年離家出走,在旅途上所見所聞所想的故事內容。我還沒把書看完,只是看到最前面有一段男孩在收撿行李的過程,你會覺得這孩子的思想實在晦暗的緊,那麼,這本小說說真的並不適合讓父母親推薦給自己的小孩閱讀,因為那只會造成自己管教孩子的困擾。說的更明確些,一個思想太過的孩子的確會成為父母心頭的麻煩。

單純,甚至不要有想法,跟著父母的腳步走,那才是最好帶的小孩。

之前的我是這樣沒錯。應該說是幾乎,當然我也有陽奉陰違,暗渡陳倉之類的事情沒對父母坦白,小時後怕被責罰,至少還會覺得這是錯的:大了,就覺得無關對錯,這是我自己的選擇,成敗都歸自己。

於是我也叛逆到一聲不響的出走,但沒有想小說中的少年那樣,他所有一切的努力,包含努力的學習知識,鍛鍊體魄,全都是為了在十五歲的這一天,可以不會愈到任何麻煩的順利離家。

你說離家需要帶什麼樣的行李呢?要帶多少銀兩呢?書中有詳盡的介紹,對我來說這似乎是有點不可思議,如果這男孩是從很久以前就開始計畫著要離開家庭,以他小小年紀來說,難道中間不曾眷戀過家庭的一丁點的溫暖?即便毫無溫暖可言,總有些便利性或是讓人安心的誘因吧?

真的如小說般的策劃良久,只能說這男孩心裡,是否根本沒有家的存在?

而我在我二十啷當歲的霪雨菲菲,還是寒流來襲的一天呢,身上沒帶多少錢,沒有家當,我有的只是至高無上的友情,讓我在一路火車上的晃蕩中,不至於感到對人生的無奈。

至於為什麼會想要出走,你難道沒有想過嗎?在我認為這是每個人心裡都淺藏的一種想法,只是會不會去實踐這個差別而已,當然會去行動一定有個導火因,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啊。可如今我依舊還記得當時在火車上的心情,尤其當情人打電話問我在哪的時候,我刻意的告訴他我累了,正在休息。

那是一種想要逃到天荒地老的心情。

那是一種對台北已經厭倦的心情。

那是一種不知道每天早上醒來要如何面對生活的心情。

那是一種很想哭可是沒有時間以及精力可以讓我痛哭的心情。

同樣都是出走,卻差別眾多。小說人物如此堅決,是把離家當成使命,他要在十五歲的時候自力更生也好,創造自己的獨立世界也好,沒有眼淚也沒有疲憊,世界是希望,打開門跳上車,滿滿都是新鮮。

即使我已經二十啷當歲,卻沒有這種灑脫,唯一勝過這男孩的,大概只有已經規劃好之後的所有生活與經濟來源了吧。

還記得高中的時候看到一句話,深深感受到筆下的煎熬:

「人如果可以偶而死一死,就不會活的這麼累了。」

死一死不是這麼容易可以復活,但放逐自己當一回海邊卡夫卡,無論是準備充足或是像我臨時起意,那第一晚的火車轟隆轟隆,朋友熱情的收留,以及其他點滴在心頭的感受,是可以讓自己再繼續微笑的活下去的。

當然,請成年以後再這麼為之,否則我豈不是犯了教唆離家的罪?刑法上有這條嗎,和誘還是略誘呢?

小說裡頭冷靜異常的少年是不能模仿的,因為他有練過,真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121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