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勤中的吉本芭娜娜
2007/09/01 23:55:43瀏覽636|回應0|推薦6

這兩天的車上我都在看吉本芭娜娜的一本小說,『甘露』。

之前有位朋友說我寫的作品,某些描述手法很有吉本芭娜娜的感覺,但在比較冷漠又不帶感情的地方,卻又有江國香織的味道。

當時的我根本不怎麼看外國小說,深怕翻譯的不流暢或是文化差異導致閱讀興致大打折扣,從我高中開始,鮮少看非本國的作品,現在想想還真是錯過了一大段的黃金時光。但也因為那位朋友的一席話,慢慢的眼睛的視角就延伸到了日本作家。而這陣子迷的就是吉本芭娜娜了。

甘露這本小說的筆觸,該怎麼形容呢?是小說嗎?你會覺得這沒有什麼故事性可言,每一個章節可以連貫起來看也可以拆開來當做獨立的散文,不比一般小說的架構與鋪陳。而情節更是簡單的像是一個單身女子的獨白,或是日記,反正就是那種紀錄生活點滴的札記吧!但如此說來又顯的無趣,我想畢竟每個平凡女子的週遭,都會有特別而生動的故事,而每個人描述的方式不同,有的選擇以夢幻的方法寫作,抑或是誇張詼諧,故事很動人,甚至離奇。吉本不是,說到明星妹妹時,卻輕描淡寫,妹妹的驟紅與瞬間的消失螢光幕引退,最後選擇自殺的方式離開人世,也許會是社會新聞的頭條,但小說中對這樣的過程一點都沒有交代,只是敘述著自己妹妹的美麗,與妹妹離開家庭後失去支柱下所做的決定,說是小說,但那才真的是一個姊姊回憶自己妹妹的方式,沒有渲染,沒有八卦,只是很想念一個曾經出現在家庭的成員。而關於這個有著特異功能的弟弟,更非以一種全家處於興奮或是訝異的心態,也非天馬行空的用這些超能力預知一切,而是焦慮擔心,因為不知道自己的親人會不會因為這突如其來的能力,而迷失自己,陷入瘋狂。

有點像是瘋子與天才只是一線之隔的況味。

一個19歲的bar台女子會和家人有著什麼樣的互動?當家人彼此各過各的日子,家庭成員也比正常家庭來的複雜,卻不至於分崩離析,甚至依舊一同共進早餐,除了血緣關係之外,愛才是真正支撐家庭的因素。

老套的話?也許是吧!你看愛這玩意,就像是日本人很常掛嘴邊的一句話:「一定要幸福喔!」一樣,但即便如此,還是歷久不衰。

只是有的愛轟轟烈烈,有的卻隱藏的很微妙,就像是家人的愛。

甘露這本小說大概也是我看的小說速度裡頭最慢的一本。平常我可以一趟台北到我家的車程飆完的書,或者來回兩趟就可以解決掉,總之不會花超過兩三天的通勤時間,這回我常常不小心就陷入了作者的幾行話裡頭思考著,或是呆呆的想這幾句話給我的感動。而慘的是。每一頁都會出現,而我每隔幾分鐘就會落入吉本的文字陷阱當中。

第125頁說:

「一個不健全的人思念另一個不健全的人,且準備全然的接受他,因而輾轉痛苦的模樣,也不知為什麼,於他們各自的內心風暴之外,有時反倒會結出怪新鮮劇烈的某種形象。

近乎人人每日勉強賴以生存的一種理由。

猶似盛開的夾道櫻花,那麼奢侈的揮霍著它優美溫柔的能量。」

過眼雲煙的乘客來來去去,呼嘯即逝的窗外景緻,而我坐過頭的次數,以這兩天到達了人生的巔峰。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1203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