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枕貘的小說---瀧夜叉姬
2007/08/08 23:46:26瀏覽933|回應1|推薦3

有人看過夢枕貘陰陽師系列的小說嗎?我斷斷續續的把陰陽師都給看完了,有的短篇有的長篇,每一則故事都帶有很深的寓意,雖然,這全部都是恐怖的妖魔鬼怪小說。

有多可怕呢?

切斷頭顱的血腥,百鬼夜行的噁心,幾乎是小說中很常見的畫面。日本鬼跟中國鬼不大一樣,日本鬼都是妖鬼,邪念之深,手段之殘忍,較中國鬼只是想要復仇來說,要殘酷的多。

而且幾乎所有的日本妖鬼都是從人心變來的,也許作者是要表現出人其實要比鬼恐怖太多,當一個人的內心與精神不正常,那些變態殺人狂,難道就不是一種妖鬼媽嗎?

不過更讓我佩服夢枕貘老爺爺的地方不只是想像力豐富,寓意頗深,這位日本作家可堪稱是奇幻小說中的金庸,他的故事人物每一個都可以在日本歷史中找到名稱,而且這篇瀧夜叉姬更是以平成時代,兩大家族相互殘殺的歷史作為背景,被滅族的將軍最後只有他與愛妾及女兒倖存,其他都慘死,這位將軍受到他人的蠱惑,失去了人的本性,最後淪為妖物,遭到斬殺,也符合歷史上他起兵推翻日本天皇,最後卻被斬首示眾的情節。

當然裡頭還有更多令人吒舌的故事內容,再加上安倍晴明與博雅之間的微妙友情互動,讓整篇小說變的很多元。

鬼怪故事可以被上歷史背景,不僅是給人無限的想像空間,而且也為歷史中輕描淡寫的過程添加了不少稗官野史與傳說的色彩,很直得一看。

無論是喜歡看恐怖小說,或是對日本歷史有興趣的人,陰陽師系列都很不錯看呢!

但....偷偷告訴各位,我對於百鬼夜行中的其中一個鬼,很感興趣...

身上掛滿乳房的女鬼...而且他好像專門吃男人的那話兒...這倒有趣了,乳房向來不都是男人對於性的迷思嗎?如今一個身上掛滿乳房的女人出現,是否還會提起男人的性趣呢?又這個女鬼專門只對男人的那話而有興趣,這還真是極大的諷刺啊...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1146050

 回應文章

黃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有
2007/08/09 17:00

但現在只看了兩本陰陽師系列說!!!

我覺得我再看下去一定會愛上安倍晴明或源博雅
所以不敢再買~

呵...
其實是想看的書實在太多了
夢枕獏的書出得多又頻繁
每個月如果光投資在夢枕獏上
那其他的書就少很多位置了

可我真的很愛夢枕獏的小說ㄟ!

啊!!
小月!!
如果妳喜歡奇幻小說
那要不要試試台灣一個叫做"吳心怡"的作家寫的"賀賀蘇達娜"哩??

我愛死她的奇幻小說了~

她用文字堆砌出很有畫面的氛圍和情節
主角和夢枕獏筆下的陰陽師很有異曲同工之妙
只不過她的筆觸更夢幻更虛擬
是沒有時空背景,用金剛經為骨架的小說哦~

整套七本,
我那時真的好認真等她一本一本寫,出完整套呢~

觀月芳(elisafang) 於 2007-08-09 18:22 回覆:

哀~我已經愛上安倍晴明拉

我還甚至去網路上找有關安倍的身世

野史說他是狐仙與人類所生的小孩

難怪天生對於鬼怪就很有一套

日本史上確實有這麼一號人物

據說他在日本平成時代的地位

跟明朝的劉伯溫有的拼呢

(某電視台的劉伯溫會不會演的太誇張....最好朱元璋都不會老,太子都好幾歲劉伯溫才剛結婚...)

而且阿~~他是個大帥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