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了一本小說
2007/01/08 16:35:30瀏覽664|回應2|推薦10

「我想像香折的十年、二十年後,還有更久以後的模樣。就算香折和某人結婚生子,年華逐漸老去;就算今後的每一天、每一年她都不在想起我,我還是會每一天、每一年牽掛著遠方的她。我想我能以這樣的心情度過我的後半輩子。」

因為這樣的幾句話,我又買了一本小說。

所謂無肉令人瘦,無書令人俗。最近我是覺得我有點俗了,眼看就要在法條與學說中沈溺,還是決定買本書以饜我愛看小說的靈。

我常會因為一句話,或是一種情緒就買了一本書。老實說書用借的不是比較省錢嗎?不過我教科書可以借,小說我就絕對用買的,無論花我多少銀兩,在這方面我倒是不是很苛簡。

這是不同的心情。不同的書在我的眼前會有不同的心情來面對。所以他才會深深覺得我唸錯了科系吧?不同於我,他都是把銀兩砸在教科書上。而且也不大看純文學的書。

而另個他,跟我很像,都是喜愛文字的。

之所以在一排新書當中選了這本「一瞬之光」,也是因為他。

我在想,一個女孩子如果一生中有個男孩是像我一開始打的那串話,用一輩子的時間掛念著,那個女還是幸福的。

他,讓我很確定,我很幸福。

這本小說的來頭不小,2003年日本的十大文庫排行榜第二名,甚至聲勢凌駕村上與吉本。姑且不論他的價值何在。

這也讓我也自省一件事。

現在暢銷的作家或許年輕便才華洋溢,寫著如漫畫式的語言,生活畫的劇情,深受大家的喜愛。可慢慢的,所謂文學,所謂的深度,所謂的小說生命要傳達的本旨,也被大家給淡忘忽略。

我這樣說是一種武斷,我承認,但是不是正在發酵著我剛剛說得情形?

寧願是我多想了。

看著我架上的書籍,每一本不只是重量很重,連著內涵,也不能輕描淡寫的看過。

還是喜歡看這樣的書。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639341

 回應文章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沉痛
2007/01/09 16:52

小說真的很沉重

等下在整理心得好了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握手~~
2007/01/09 15:10

嗚嗚

這樣還真是有夠不務正業的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