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白石一文之一瞬之光讀後...
2007/01/09 19:18:01瀏覽2862|回應1|推薦7

看完了昨天才買的小說,一瞬之光。整個身體都處於極度的難受。

難受可能是因為公車坐太久,又看書,導致我有點暈車的狀態,也可能是因為那本書的沈重簡直讓我的心臟幾乎無法負荷。

不得不說,日本人,你們的壓力大到人格都快要被扭曲變形了!

如果,本書的商場文化的前提為真,那麼,日本男人的心理確實有些匪夷所思。以女人為玩物,喜以歡場作為談生意的地點,甚至鼓勵自己的員工去嫖妓,這透漏著嚴重的性別歧視,已被大家給莫名的合理化。

沈重的商場訛詐,出賣與被出賣,夥伴關係的建立與摧毀,在日本國的企業帝國裡頭不斷的上演,而信任薄弱細小的如紙屑,整個風向球移轉了,哪怕只有傾斜微微的幾度,就再也找不到人性的基礎。

沈痛的親子關係,虐童的世界並不是你我能夠想像,我只看著文字上寫著瘀黑的一整片背部,一圈圈香煙頭燒燙傷的痕跡,從小到大每夜的咒罵,血淋淋的動物屍體暗喻著即將到來的恐怖行動,甚至那不堪的性侵回憶,全是自己的母親與兄長所為,我的心就好比被刀割一般的難受。更何況要去聽聞親見那些殘忍的畫面,而遑論真的體驗他們所歷經過的折磨!

當女孩長大,慢慢瞭解到這個病態的家庭的同時,她的自卑與另一種心病,也嚴重扼殺了她對愛的天性。

女孩不知道如何愛一個人,因為她厭惡自己。女孩把身體當成與男人的交易,透過這樣的交易,可以換得肉體的愛,短暫而璀璨的,只是綻放過後,女孩的寂寞更深了。直到遇見了跟她一樣不相信愛的男人。

男人優秀傑出,帥氣溫柔。是女人都會愛上他,他卻討厭這樣的自己。因為他的臉,他的成就,讓他看不見真正的愛,女人都是因為他的臉而迷戀,而男人更是因為他的臉而嫉妒。沒有朋友,所以很寂寞。只是當這個男人在紙醉金迷的夜晚中偶遇了女孩,相差18歲的時空,卻有兩朵可以相知相惜的靈魂。他們彼此依賴著,女孩人前的堅強總敵不過男人的手機號碼,深夜中,女孩需要這個男人,一通電話,男人隨傳隨到。男人的驕傲在弱肉強食的社會逐漸被吞噬,當男人決定放棄十多年來打拼的一切,只想要聽見女孩的聲音,為他禱告。

女孩男友從來都不缺,而男人身邊有個美麗又多金的社長姪女。他們各自的感情都健全,起碼外觀上很健全。雖然女孩並不愛她的男友,全世界她只相信這個男人,雖然男人對於他的女友,找不到任何的缺點,令人窒息的美貌與為愛奉獻的勇氣,實在無懈可擊,雖然女孩與男人之間不曾真實的存在過愛情,但也許只有他們兩個人,是真的懂什麼叫做愛。

男人的女友認為,相愛的兩個人,在做愛的時候,每一次高潮的瞬間都是小小的死亡,但卻享受著這重生的喜悅。

女孩的前男友以為霸道的佔有一個女人,就可以獲取愛,女孩的現任男友以為,只要包容著女孩的過往,就算不是很了解也無妨。

愛的意義如果是要證明自己真實的存在,那所謂的真實來自於何處?是死亡與重生的快感?還是一種靈魂的對話?

受虐的過去與精英的當下,撞擊出一種不是你我一般人可以想像的愛情。是真誠的依賴與關懷,願意因為對方而坦承面對自己,不再迷失。

你不用跟我說愛,我相信就好。

男人用一輩子的時間默默關心著女孩,不管女孩的未來如何。女孩希冀來生,可以努力成為配的上男人的那一位。他們相愛嗎?我很確定!

這本書,有太多令人沈痛的情節,讓人不忍卒睹,有太多讓人無力的畫面,也有太多無法理解的感情。也許吧!有些愛情,註定就不能以世人所能理解的面貌存在,而轉以更為形而上的精神,沒有做愛的激情,也沒有甜言蜜語,更沒有信誓旦旦的諾言,連一句我愛你都找不到可以宣洩的出口,但那份靈魂之間互相知道彼此是值得信賴的溫暖,更能證明愛,確實存在。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641840

 回應文章

觀月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發現了!!
2007/01/09 21:12

可能參加太多次國家考試的緣故

書都看的很透徹....

每本書都當教科書研究....

包含八卦雜誌也是

所以我是超級大書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