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2008/12/06 00:15:43瀏覽799|回應0|推薦2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內容簡介

top

預感告訴我,總有一天,他會被風吹走。
和他緊緊握在手中的塑膠布一起,飛到我觸不到的遠方。
風將永遠的吹,不會停歇……

里佳斥責著自己至今仍然思念艾德的臉龐、聲音和肌膚。
儘管當初無法徹底被愛,也無法徹底去愛……

  里佳與艾德,在聯合國難民最高專員署工作。他們從上司與下屬關係,進一步到情侶關係,然後,成為夫妻。活躍於前線的艾德,多年來為第三世界國家的難民奔走,像風一樣的他,讓里佳無法掌握。

  艾德,拜託你,讓我碰觸你赤裸裸的內心。你真的認為我是你的家人嗎?

  不要難過,里佳,我們不能輕易接受悲傷這種感情。人的生命、人的尊嚴,以及微不足道的幸福,都像塑膠布般會被輕易吹向空中,從眼前飛逝。

從熱戀,到結婚,到分手……里佳與艾德之間只剩書信維繫。
而在艾德前往阿富汗赴任前,他捎給里佳,最後一張明信片……

  譯者王蘊潔說:「這是繼《現在很想見你》之後,另一部讓我翻譯到熱淚盈眶的小說!」

  榮獲日本大眾文學最高榮譽──直木賞!!

  2006年,森繪都以〈隨風飄舞的塑膠布〉,獲得日本大眾小說最高榮譽──直木賞。本書除〈隨風飄舞的塑膠布〉,另收錄了她的五篇短篇傑作──〈尋陶記〉、〈帶狗散步〉、〈守護神〉、〈鐘聲〉與〈X世代〉,每篇都在述說為了保護自己最重要的價值,而努力活著的人們,構成溫暖而勇氣十足的短篇小說世界。  本書特色 「隨風飄舞的塑膠布」榮獲第135屆直木賞得獎作品,此篇故事以異國的中東為背景,格局也較為寬大。頗有電影「戰火情人」(緣起峰火漫延時)的況味。

作者簡介

森 繪都


  1968年出生於東京。早稻田大學畢業。1990年,以《節奏》獲得第三十一屆講談社兒童文學新人獎後,在文壇嶄露頭角。該作品同時獲得第2屆椋鳩十兒童文學獎。之後,又以《宇宙的孤兒》榮獲第33屆野間兒童文藝新人獎、第42屆產經兒童文化出版文化獎日本放送獎。以《杏仁巧克力的華爾滋》獲第20屆路傍之石文學獎。《月船》獲第36屆野間兒童文藝獎、《色彩繽紛》獲得第46屆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該作品被拍成電影後,引起廣泛討論。《DIVE!!》(全四卷)獲得第52屆小學館兒童出版文化獎。第一次超越兒童文學領域所寫的《永遠的出口》,獲得日本第一屆書店大賞第四名,《總有一天,在太陽傘下》入選直木賞。

2006年,更以《隨風飄舞的塑膠布》榮獲第135屆直木賞肯定。
森繪都溫暖、有力而深沉的作品世界,獲得不同年齡層的讀者廣泛支持。

譯者簡介

王蘊潔


  在日本留學期間,曾經寄宿在日本家庭,對深奧的日本文化產生了很大的興趣,現為專職翻譯。喜歡閱讀,藉由閱讀日文著作,了解另一種文化。期許自己忠實扮演好文字媒介的角色,讓更多讀者貼近了解原味的日本。譯有大田出版作品:山本文緒作品《花需要水 我需要戀愛》;水村美苗作品《本格小說》;絲山秋子作品《袋小路之男》;本多孝好作品《MISSING》、《在一起卻很寂寞》;荻原浩《我的媽媽是殺手》等多部膾炙人口的譯作。歡迎光臨【綿羊的譯心譯意】部落格:blog.pixnet.net/translation

參考: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6706

------------

也是上個月。

匆忙去書店想買書充實靈魂,習慣性的來到日本文學區,我都忘了哪時候開始我從現代散文區挪至日本文學,接著就看見這本"隨風飄舞的塑膠布"。

"預感告訴我,總有一天,他會被風吹走。和他緊緊握在手中的塑膠布一起,飛到我觸不到的遠方。風將永遠的吹,不會停歇。"

看到扉頁的這段話吸引了我的注意。

翻了翻原來是篇短篇小說集啊。我喜歡短篇小說更甚於長篇小說。短篇每個故事都是淡淡的像山茶花的香水味道,長篇有些濃郁,沒有足狗的耐性與時間品讀,是不能體會的。

奈何我只有時間看短篇小說,看了目錄後我被其中一篇給震攝住了。"帶狗散步"中的惠利子因為愛狗成痴,於是不惜下海當酒家女,以賺取更多的薪水來養那些流浪狗。

好神奇的故事啊,真的會有這樣的人嗎?我心想。

我是有打算賺更多的錢來幫助流浪動物,但從沒想過要用這樣激烈的手段,筆者想要強調的是任何工作都沒有貴賤之別嗎?我不知道,但我卻被這樣的故事架構給吸引。

另一則"鐘聲",在神像雕塑與維修之間,師傅該如何拿捏分寸,從年輕的潔對於神像的崇拜堅持以及對自己玩世不恭的態度,到底要做到怎樣的程度才是真正的完美?絕對的精湛手藝?還是只要修復跟原本差不多就好?

我也喜歡"守護神",仁科美雪與欲介的對話當中,美雪說中了萍水相逢的欲介的心事,即使美雪最終還是不答應替欲介寫報告,但交談當中,欲介再次想起自己之所以想要繼續唸文學的那股純真。

大概我也喜歡文學,看到這篇時特別心有戚戚焉,很怕將來要是自己對文學失去興趣,會不會出現像仁科美雪這樣的人物,重新喚醒我內心裡與文字為伴的信念呢?

而最後一篇"隨風飄舞的塑膠布",看完後我在捷運出口竟然落下眼淚.....

雖然裡頭一段家書讓我噗哧笑了出來。

這是艾德寫給在家等候自己平安歸來的妻子里佳的一段話:

"總之,我會每天晚上為妳的健康禱告,妳不必擔心我。我向妳的小腿與性愛大仁發誓,我會安全的和妳重逢。

帶著無敵淫亂的愛。"

如果,單看這樣的文字,你一定會以為這是篇情色小說,實際上如果你知道艾德他的工作必須要在第三世界的國家出生入死,一年回家不到五次的情況下,這樣的情書讀起來有非常深情又無奈的悲哀感。

一段無法完全被愛與完全愛人的戀情,卻讓里佳深深懷念。當艾德死在最前線,懷裡抱著差點被軍人強姦的小女童時,里佳內心的感動已經超越一般的愛情。

艾德的生命就像飛遠的塑膠布,永遠無法被里佳緊緊抓住。不過總是有些東西,對里佳來說是永恆的。

艾德的情書是,艾德的愛也是,當然艾德的情操更是。

此外,這本書的作者最讓我激賞的地方,除了文筆洗鍊之外,更是一位盡職負責的作家,無論是關於佛像雕刻,文學理論,乃至於關於國際第三世界的另一個專業,都事先作過研究,寫來不會讓人覺得這一切都是虛構的不真實,反而會被裡頭鉅細靡遺的介紹而被感動。

小說最大的價值,不就是讓讀者進入書中的人物世界裡,感受里佳的痛苦與豁達,體會美雪的智慧與欲介的矛盾,了解潔桀傲不馴的性格中,對於佛像無可磨滅的信仰。

看了幾回,字字珠璣的震撼,還是揮之不去啊。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2446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