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讀大江大海1949
2009/09/08 10:49:14瀏覽748|回應3|推薦12

花了兩天的時間把這本書看完,大部分是在公車搖晃中閱讀,頗能感受到在當時動盪不安的華人世界裡,沒有一個人是可以真正活的安樂,不管你是本省人或是外省人,身在大陸或台灣。

看完這本口述的歷史書後,我在思考著關於省籍的問題以及種族的仇恨,關於外來政權甚至是所謂的台北國這樣的說法,相對於那個年代華人所遇到的痛苦來說,是不是忒微不足道,甚至淪於政治操作了。

龍應台本身來自外省家庭,然而這本書中所邀請的當代具有歷史價值的耆老或長者,有國民黨也有民進黨,有在二次大戰中被凌虐的澳洲人,也有輾轉變成共軍的台灣原住民,甚至是日本戰敗後成為戰犯的台灣人....這裡頭離鄉的痛苦,父母從此天涯永隔的哀傷與無奈,在台灣的本省人也何嘗不是受到日本軍人的欺壓,強迫幫日本人殺戰犯,同時也有部分台灣人(本書說的是原住民)被當時的國民黨抓去充軍,派到大陸打共軍,最後不得已投降成為共軍,歷經幾十年的海峽兩岸冰河時期,那些台灣花蓮的原住民在大陸娶妻生子,內心還是牽掛自己的家鄉....

當時的異鄉遊子或許是被抓著從軍、或者懷抱理想、或者被誘被騙的來到台灣,最後他們選擇這塊土地,讓異鄉成為另個故鄉,大多數他們魂牽夢縈的家鄉也許什麼也不剩,只能重新開始,也有如那兩位原住民一樣,即使在大陸娶妻生子,還是懷念家鄉而堅持回來....

更有為了日本的軍國主義暴行而擔了戰犯罪名的台灣人在國外關了七年多的光陰,回到這片土地後,只有自己沉默的母親包容他,甚至是在抗日戰爭中被日本俘虜的那些國軍,搭上了恐怖至極的地獄船,最後僅存活下來的幾位,也選擇在台灣度過最後的人生。當然,更多的台灣當地同胞滿心期待一支訓練有素精良傑出的國軍來接收日本投降後的台灣,日夜盼來的卻是老弱殘兵,逃難般的,爭先恐後下船。可在船下的人不知船上的人歷經過怎樣的災變,會來到這裡完全是命運的擺佈,半點不由人;在船上的人又何曾知道會有這樣盛大的歡迎等著他們呢?

誤會總是這樣產生的。

這塊土地上有故事的人太多,這裡的組成份子都有屬於自己的歷史,是台灣獨特的地方,但誤會也讓原本偶然相遇的人變的勢不兩立,我遇到很多不友善的本省人,當然有更多更多的本省人讓我感覺自己不是『異類』,畢竟說到底,不管你是本省或外省,從哪裡過來的,曾經在哪些地方發生過哪些故事,所有的人都選擇這塊土地作為最終的家,你如此,我亦然。

那些傷痛,就跟228事件一樣,龍應台說的沒錯,我們必須正視與了解,才能更堅強的面對過去乃至於現在,而說穿了,戰爭下沒有所謂的勝利者,所有的人都失敗,都需要一個可以靠岸的港口,而這個港口就是我們所踩的土地,熟悉又親切。

更確切的說,戰爭都是為了政治利益,無論是日本侵華、二次大戰、以及228事件的過程,到白色恐怖,所有的受難者不是單一種族及單一身分,而是與當時執政或是掌權之人相反對立之人、又或者疑似,最後演變成牽連的屠殺,受到傷害的是那個時代的華人,不管你是本省還是外省、原住民還是台灣人、砍人或被砍,海峽的此端與彼岸,這是一種蔓延的痛苦,是那一代的華人心裡永遠的傷,更像一條動脈從上一代延續到我們這一代,裡頭留著的血液是眼淚也是記憶,卻不是淪為現在政黨為了選舉而撕裂族群的武器.....

同事有天幫我做了個測驗,到底我是不是個死忠的泛藍支持者,出來的結果很令他驚訝,因為他承認自己是很標準的泛綠,但在對於台灣的歷史與政治生態的了解,以及台灣到底是不是個獨立的國家,我們都有共同的認知,這讓他相當不可思議。

我想說的是,台灣的確是個獨立的國家,但這個國家是否受到國際承認又是另個問題,但拋開這些不談,我不會說流利的台語,我沒徹底的走過全台315個城鎮,我也沒有一雙本省人的父母,可誰都不能否認我是台灣人,我與我的家人最後的故鄉就是這裡。無論是用政黨或是省籍去否定一個人愛這片土地的事實,都是極為不公平的。

歷史需要被釐清,悲痛需要被渳平,1949年是一個關鍵的年代,當時我們的父母所甚至是這個世代的我們,都有舉足輕重的意義。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3297870

 回應文章

泥土‧‧‧郭譽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您願意‧‧‧
2009/09/28 14:17

龍女士的文筆確實動人,

然而「動人的故事」與「真實的歷史」是有很大的差距的‧‧‧

故事只要讓人聽得聚精匯神,讓人感動;

歷史卻要把事情發展的脈落,盡量弄清楚;是否感人則是另一回事──

龍著大江大海,有把事情發展的脈落,交代清楚麼?沒有的話,就很難稱為歷史──

以上是我的觀點,請參考。

另,倘您有興趣,讀些不一樣的觀點,帶動思考,歡迎您到我的格子來閱讀拙作──

「大江大海1949──談打書所見」。

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1234567am&aid=3319498

歡迎提供您的意見。

泥土敬白

觀月芳(elisafang) 於 2009-09-28 23:42 回覆:

龍絕對不是個歷史學家

她在該書的編排上是有目的的

所選擇訪問的人或是蒐集的對象各種身分都有

但也不能說她講的不是歷史

應該說她選擇這些人的故事當做歷史

是要告訴大家這段時間

鮮少有人真的過的很好

如果因此就說她寫的只是『故事』

是否意味著您質疑龍寫的內容是編造的?純粹文學詞藻華麗罷了?

龍她不是歷史學家

她也沒說這些就代表全部的歷史

沒有人這樣說

與其說這是一本歷史的書

我想不如說是一本口述的過去

有台灣人外省人還有原住民的這一段過去

以小窺大

推知當時不只有一種民族受難罷了

既然如此

又何必要彼此傷害呢?

此外

如果沒有讀過別人的書而下定論

也是您個人對於某些片段的斷章取義?

打書或許有失文人風谷

但別忘了

這不是龍自己的出版社

這是天下幫她出的

天下要弄個閃亮霓虹燈幫她宣傳

也是天下的主張

是不是就等於龍的意見?

還請閣下多著墨一二


達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決定
2009/09/14 10:49

戰爭  是"戰"贏了 還"爭"贏了

歷史長流裡 輸贏從來都不是文字上的界定

是歲月心底的聲音迴盪的那首自由自在的旋律

才是人類心中真正的印記


* 珍惜當下每個因緣,每一個當下,都是獨一無二的 *
觀月芳(elisafang) 於 2009-09-14 15:25 回覆:
說的真好

暱稱者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存歷史的惻隱之心
2009/09/09 11:01

應該是沒有任何人的身份必需變成一種原罪,使用這一點去攻擊別人的人,一定有見不得人的用心,時間久了,他們的醜陋還是會被發現。

觀月芳(elisafang) 於 2009-09-14 10:46 回覆:

沒錯

我不能同意你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