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佐藤櫻的開關
2008/10/18 20:57:48瀏覽1077|回應0|推薦19

開.關

無書令人俗。

當我開始覺得自己俗不可耐的時候,我一口氣在圖書館借了五本書,其中最快也是最先看完的,就是佐藤櫻的這本小說,「開關」。

很難得的一本小說之中,愛情的元素可以這麼的清淡,或者說根本沒有任何真正的愛情可言。可是看完後像是切中自己內心的震撼般,原來像這樣渴望別人或自己消失在這個世界上的想法,竟被這樣真實的披露顯現。

所以女主角苫(音ㄕㄢ)子總是盯著別人的後頸看, 尋找開關,想要讓眼前那些讓她不自在的人全部消失。

從這本小說中,我也想起自己也有幾回想要讓自己或別人消失,會有這樣的想法,往往都是在年輕時沒有自信的時候。對於那些比自己優秀,或是對自己特別好的人都會有這樣的念頭,追根究底就是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而對自己失去信心的緣故。

甚至會開始影藏自己最真實的個性去迎合社會的期待,而所謂社交,對失去自信的人來說,都是地獄吧。

而我也會反省自己,是否也曾經成為別人想要按掉我開關的那種人呢?

是否有無言不由衷的微笑?虛偽的對人交談?或是不自覺的展現優越的那一面?

像這樣的小說中,沒有刻骨銘心的愛情,也沒有崎嶇的故事架構,作者用幾乎是負面的情緒敘述,可是卻真實的像你我生活中會發生的對話,總會有些人認真努力,但與他們的成就比起來卻有些微不足道,沒有天才那樣的順遂,也不是那種勵志小語,只要努力再努力就一定會成功,世上有更多人都像苫子一樣,即使是全校第一名畢業,但在找工作這件事情上還是挫折重重,懷才不遇也好,或是緊張過度也罷,所謂努力就等於成功,看來在真實生活未必成立。(苫子大學成績優異最後卻不斷的透過打工來養活自己,當然這種情況是有些誇大的,但也不排除真的有這樣)

苫子的愛是消極的,而一旦她積極起來,卻嚇壞人。我喜歡這樣的苫子,倒不是佩服她的積極那一面,是對感情看的隨緣,沒有一定得要如何的心態,雖然她也許從未想過自己最愛的是誰,但起碼不被感情給羈絆,這是我所嚮往的。

而唯一讓苫子動心的"猿男",真是謎一樣的人物,在我讀的感覺下,某種程度他和苫子是同一種類的人,沉默,而且也不大和社會接觸,不過"猿男"相當的有主見,甚至可能有些戀物癖,但他之所以吸引苫子就在於他不否認自己的特立獨行,在態度上他比苫子要成熟多了。

苫子優秀卻坎坷,美麗卻寂寞,期待有朋友卻總是孤獨,愛情對她似乎有些嚴苛。她的人生看來一團混亂,不斷的找尋關掉別人開關的所在,也期待自己消失在世界上。

像這樣的人,也許就是你,就是我。

-------------

另本書得過

榮獲第一屆『日本愛情小說大賞』評審絕贊賞!

但在我看來這本小說並不是典型的愛情小說。或許這因為如此,這樣的作品才能讓人去思考所謂愛情,發生的方式與時間,乃至於對象,其實是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的。

向各位推薦。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safang&aid=2309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