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魚沉雁渺過後~談老子與張愛玲
2011/10/20 16:19:48瀏覽219|回應0|推薦17

20魚沉雁渺過後~談老子與張愛玲

作者日記:2011/10/19週三●早上六點半出門,去教會參加晨禱,太久沒去了,潘媽媽給個驚喜歡迎。先為牧師禱告,為牧師的身體,為教會的聚會時間‧‧‧

鄭媽媽來了,鄭媽媽已經九十二歲。林靜惠來了,我們唱詩,我們輪流讀尼西米、馬太各一章。我們輪流開口禱告‧‧‧我卻很累,很累。之後,去市場買了滷菜:獅子頭、排骨、豆府。(兩三個月沒買這些東西了。)約下午三點半,范姊妹來訪,帶來肉鬆與魚鬆。願主祝福她。

簽授權書給文訊雜誌社

文章名稱:「我的秘密花園」

2009年~銀光副刊~5月~總號283

志文:您好!96.12.30. 97.1.19.來信,于一月三十日收到。所寄「是誰盜挖西楚漢王墓?」、「西楚漢王墓是誰盜挖」、「如此江山待人才」、收到。徐州獅子山,據大陸報云在東郊,少年時我們沒有去過。楚王及其他王,(有一名稱荒王的,很有意思,我看過他的文章,現記不清了。)皆係劉邦分封他的直系子弟,分到徐州的稱楚王。

 

您信上寫說寄聖誕卡,沒有寄我吧?我沒收到。大陸經常演出昆曲,北京的舞台都是一流的昆劇團演出。我大飽眼福,桃花扇,是李香君與侯方域故事。在名妓與書生戀愛中貫穿其他主題,其中有東林黨與閹黨的鬥爭,有作者孔尚任的愛國思想等,其他,如「琵笆記」、「水滸記」(非傳)中的折子戲「活捉張三郎」等等我太欣賞了。看昆曲可以延壽,有如進入文學戲劇的氣功境界。近看十二月份報紙,北京昆曲劇團赴台演出,其劇目皆係武戲如大鬧天宮之類猴戲,是照顧台灣人民可能聽不懂昆曲文戲吧?不過,唱詞皆打出字幕,只要有古典文學修養的人,是不難看不懂的。

 

作家張愛玲,其實並不孤絕。她結兩次婚,到美國之後,又嫁給一個年老的劇作家(老頭),此老頭又中風癱瘓在床,由她侍候若干年,豈不是有點女人的奴性。直到老頭故去,她才有些與人不來往,可是她還在一個研究的工作拿工資。從文章中看,她吃的都是寓所附近買的熟食製品。看來她缺少營養,像我們中國,大燴菜,吃它幾碗,是會體健身壯而延年益壽的。總之,小姐是悲劇人物,她書中我看了幾篇,多是「婚外戀」在感性上逗圈子,沒多大意思,通俗、不深,不過,文筆不錯。

 

我在光明日報(這是學術報紙)上看到北大老教授寫的(對儒家佛理的分析)一文,待複印後寄妳一看。此報另一文中寫到「帛書老子」云云,老子是中國古老的哲學典籍之一,但傳世的(老子)一書,各種校注本雖然眾多,但都屬魏晉以後。一九七三年在湖南長沙,馬王堆第三號漢墓出土了帛書(老子)甲、乙本,提供了西漢初期的兩種抄本,這是目前所見最古老的(老子)本子了……

 

據校著者介紹「無為而無不為」一句,世各本不止出現一次,已成老子學說中的名言。但在帛書(老子)甲、乙本中根本無此一句,而只有「無為而無以為」。「無為而無不為」應當說並不出於(老子),而是漢初黃老學派的產物。現在這一校注本,是以三國曹魏時王弼著本為主校本,另取敦煌本,道觀碑本,歷代刊本計三十三種為參校本。除校勘外,再作異文辨正,經義解釋………該書所用的參考書目,從唐陸德明「老子道德經音義」起,到今人王重民「老子考」,樓宇烈著「王弼集著校釋」共有一百陸十種之多。此校著本由中華書局出版,名「帛書老子校著」由高明撰。

 

以上所引供您研究老子時參考。電話中您說無老子參考材料,茲錄有關老子資料,以現最新關於老子的學術,所引文字係中華書局總編在「細活與精品--從兩本冷僻書話起」,中的文字。登在光明日報九七年一月二日,總編是我北大中文系同班同學。待我找一本「帛書老子」送您如何?

 

我于九七年一月十八在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為題「源遠流長的家庭刊物『水』」的文章,待複印寄您。近文學「前塵往事讀新編」一文投寄海外版了。前幾天觀同仁拿一大哥大行動電話,同仁問我打否海外電話,這個行動電話是別人的,費用算在別人賬上,我不需花錢。

 

當時我不知您的電話號碼,沒有打。向台打長途電話一分鐘二十八元。不知您從台年三十打來一小時電話,一分鐘多少錢?一小時您花了一千陸百八十元嗎?天哪!我寒儒也,認為花如此多銀,打這個電話太可惜了,儘管聊了天。說了文學、哲學等,也不值得,不如寫信了。

 

您上台演出打擊樂器,很好,起碼對身體,心理都好。身體好,要心胸寬廣,無憂無愁,得以永壽。愛雲說:北京春天風沙大,不宜旅行,秋天最好。如您來京旅遊一定先告知,我好打掃屋子。我認為秋冬無所謂,最好直航時來。

祝您和程先生好!                 相如1997.3.6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76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