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6魚沉雁渺過後~漢俳十首(山海關行吟)
2011/09/04 05:59:22瀏覽210|回應0|推薦13

16魚沉雁渺過後~漢俳十首(山海關行吟)

作者日記:2011/9/4星期日,讀著老友的來信,千頭萬緒湧上心頭,過去了!

過去了!放到網上恐怕也只有我自己看~哈哈!

志文:您好!

96.4.29.來信,于5.3.收到,路上只五天。

 

來信所談宗教信仰、學術研究等,品味、水平皆高。足見您學識淹博,不同凡響。如您專攻哲學,定會成為專家。不過,您文學天才,成就非淺,非我所能高攀。記得中學時代,就有:窮鄉僻壤的家鄉,定會出人才。您就是吾鄉的人才,文學、哲學、教育、神學等皆精。看到您關於「世俗文學寫不出的原因」這一段,我看法太膚淺,收回。上中小學時,我所看到的基督徒,就是幾位女老師那樣。思想深處也把您和她們等同了。她們的宗教、神學思想那能與您相比併。

 

您「投入其中,超乎其外」那篇大文章,博采儒、釋、佛等之可取者,自成體系,形成有特點的中國知識份子的基於本土的宗教思想。這是我看過您這封信後,對您的宗教信仰的新認識,不知對否?沙士比亞時代,只是相當於明朝時代。明代出了個大戲劇家湯顯祖,他的四夢。尤其是「牡丹亭」至今在舞臺上,上演不衰。湯的劇作,與同時代的沙氏相比,豪無遜色。大戲劇家湯顯祖則是四、五千年中國人文化孕育出的。

 

您高一時的小老師不是愛云。她比您低二班。她說是否是韓玉玲?因韓與您同班。愛云說她把待客的菜譜「徐州風味」都想出來了:雞湯啥「即徐州早上啥鍋賣的美味」、生煎包、韭菜或波菜合子、各種豆做的稀粥、甚至想給您做徐州早上賣的熱粥油條、那種小磨磨豆做成的熱粥等等。四月三十日,我特地到西單菜市場(北京繁華區之一)去看生熟菜。有德州扒雞、童子雞、鳳凰雞、南京板鴨、醬肘子、醬豬蹄、醬豬耳朵、醬肉、各類香腸、各類豆製品等。冷凍水餃、春卷、燒賣、豬、牛肉、排骨、蔬菜等等。我想如果愛云,我開頭不打電話給她,我一鼓作之,也會買來做給您吃的。

 

海外北京人,回到北京,就愛吃當年吃的「炸醬麵」,做法用北京黃醬炸肉末,拌麵條,放黃瓜,據報載,一數十年海外歸來的北京人,吃了炸醬麵,熱淚滾流,說:「還是那個味」,還是那個好吃的味道。我也想做炸醬麵吃。讀杜甫「贈衛八處士」詩有:「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明日隔山岳,世事兩茫茫。」記得在楊家路,嬸讓我到園子裡割點韭菜,剝好。嬸給做的韭菜蒸餅,太好吃了。至今,我還記得那種春韭的香味,我吃了還想吃,又多吃了幾塊尚未已。可惜現在的韭菜是用化學農藥培養的,不好吃了。

 

無論甚麼時候妳來,我都熱烈歡迎。從少年時代就結緣為好朋友,是難能可貴的。人生,哪有幾個友誼如此長而真誠的?您信上說:或者秋天九月底至十月底來,我下決心收拾一下家。起碼把塵土掃掉。窮知識份子的風雨小巢,只要整潔就過得去了吧!我最近剛看完九本文學書。為同事寫兩篇散文,二首詩。去年為她們寫了數首詩與散文,皆已發表,用她們的名字,稿費我也不要。去年我那曾寄您看的「初夏走昌平」,我改為「初秋走昌平」,投人民日報海外版,知已打出校樣。

今年只投海外版二首散文詩:「鄉音」,「望月」,尚不知用否?從八0年代初期我就在海外版發表詩文,有些文還似乎可以看看。惜乎我挺懶,懶的找出報紙、影印。我替別人寫的,已發表文章,手頭有,您看嗎?

 

愛云同學、同鄉很熱心,開頭之所以打電話向她求助,我只不過不會做飯,家中又亂七八糟,怕貴賓笑話而已。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熱切希望妳到我這裡看看我這個老同學,單身漢的生活,一敘舊誼。我熱切的盼望著您來。

 

我的牙,上下門牙都掉了,是牙根發炎,牙週病。人類十之七八會得牙周病,而且全世界都沒法治。我從報刊上看來的。我現未裝假牙。我體會到只要後牙能咀嚼,我不都要拔掉,裝上下假牙。因假牙難受,不舒服。老雖已至,報上說:牙掉了不是因人老而掉,而是牙齒病而已。

 

我這裡有好幾個八十多歲老人,牙齒完整沒掉。著名女作家,我的鄰居冰心女士,今年九十六歲,尚活得很好。注意一下養生,人,都能活到八九十歲。我校高齡的人就不少。我寫了幾首古體詩,寫打油詩,自己寫在本子上,自賞。這次,不給妳寄我的發表詩文舊作了。光詩,我就發表了約二百首吧。

  全家幸福   健康長壽    盼回信         相如96.5.4.

****

  孔相如寄自北京    1996.5.24.重打~山海關行吟

 

山海關

佇立遠望第一關,蕭顯神筆書法懸,

不是揮毫蘸海水,何能波湧字跡間。

依山襟海第一關,徐達駐守扼雄邊,

最是關塞稱奇偉,海澄波平安巨瀾。

 

老龍頭

入海石城百米遠,碧波澄濤渤海灣,

乘雲駕霧巨龍頭,龍尾萬里嘉裕關。

 

澄海樓

澄海樓凌宁海城,登臨觀海蕩心胸,

欲詠搔首無佳句,覓字尋詩入滄溟。

 

姜女廟

萬里送寒衣,長城遍尋覓,

千年心未泯,猶上望夫石。

踏石腳窩重,凝眸望空濛,

海潮鳴朝暮,尚作斷腸聲。

 

漢俳十首

歸燕去衡陽,海峽雨簾望故鄉,秋風心帆揚。

月華霜露凝,似水一枕家山情,思歸夢難成。

素書傳鄉音,道阻且長路難盡,欲寄沓雁陣。

 

北戴河

大雨遣詩興,筆補造化風雨亭,海天朝潮湧。

 

李白登岱

手持綠猗琴,星空長嘯南天門,清風拂至今。

 

杜甫望岳

泰岱七律吟,擁勝倚岩風拔雲,齊魯青詩韻。

 

泰山石

走過孔子履,觀日揀得絕頂石,岱峰入斗室。

 

迎客松

玉屏樓前侍,雲海隱現迎迓臂,一抹煙霞枝。

 

避暑山莊

油松御道依,煙波致爽演宮史,無暑清涼地。

 

櫻花溝

夢繞西山路,石抱松前意躑躕,櫻花紛飛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61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