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7魚沉雁渺過後~神學院當教授
2011/09/07 17:29:36瀏覽256|回應0|推薦19

17魚沉雁渺過後~神學院當教授

作者日記:2011/9/7週三 天氣轉涼了,天氣,天命,天威,颱風,地震‧‧‧這地上的事是誰作主?人定勝天?別鬧了!敬天,畏天,法天,學習天吧!

志文:您好!96.5.21.來信,于6.9.收到。

讀您96.5.21.來信,足見你神學造詣很深,到神學院當教授,可愉快勝任。我對你信中關涉到的神學、宗教學、古典哲學等沒有研究,再加上沒有悟性,很難有宗教信仰,更不是從學術觀點上不信神。

 

我本人認為「神」是人創造的,屬子虛,為玄渺事物。宗教、教會頗較複雜,我無精力,興致去研討,茲不再跟你探究,我生活在人類社會,對神域客觀視之可也,也無意辯說「神」之有無了。我很佩服你對宗教,哲學認識上的成就與高見,你若著書立說是會成為學者的。你教「中華文化與聖經真理」這門課,實在是學識淵博。

 

我上北大時,沒有去聽哲學系著名哲學家馮友蘭教授講老莊。你對老莊一定會有高深之研究吧!我也很欣賞你至今對哲學一類興趣仍很濃厚。曾讀你那本鉛印的書,對其中那篇哲學長著,就很注意拜讀,看出你致學方面的成績,除了那些優美的散文之外。我只研讀過幾篇莊文,看過國粹昆曲、京劇中的莊子試妻。我學疏才淺,談傳統哲學不是你的對手。下次信中,也無意再談人生、生死問題。(基督教的人生,生死觀我也知道)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那年冬天,在余窯,南園,看你替我借來的「三國演義」。在大方桌前,生著徐州住家的傳統火爐,上面燒著的開水,在銅洗臉盆中沸騰。閱讀時我就記住了這首詞。作者為宋代的一位姓楊的,名字我忘了。

 

楊氏在詞中所反映的「空」的哲學思想,是老莊思想,還是釋氏的徹悟?二者皆有吧。以至於傳之今世。文學作品中的浮生若夢,人生幾何等思想很不少影響一些人的淡泊人生觀念。生死,人生都可以寫成專題,你可以,我已無此興趣。前看人民日報海外版,有一篇講你們姓楊的為「四知堂」的文章。你知道這個堂號的典故麼?如已忘了,下次信中抄給你。現在北京進入六月,已熱不可耐,幾乎每日有五六級的風,今日就大風。一刮風就二三天連刮。(刮非錯別字,乃統一改革成的)。

 

我上信說下決心收拾屋子,歡迎你來探友。無奈我是懶者,至今尚未動手。每日忙於單身者的油鹽柴米醬醋茶菜。還有衣,我不穿化纎衣服,只好去前門瑞衭祥清朝開設的老布店,去買純棉的布,請鄰居剪裁,我自己動手做衣服穿,書呆子真是無奈了。還要讀書看報,寫詩文,為本人興趣所在。

 

五月,隨學校去了圓明園,回來寫了「圓明園祭」四首,投到海外版去了,尚不知選用否。過幾天,還與組織去天安門城樓參觀。門票外賓三十元,內賓十元,為學校代出。回來,再寫幾首詩,試投一番。還要去京郊農村參觀。生活真是豐富多彩。一去參觀就去一天,我走呀看呀,心臟竟然絲毫沒有不舒服的感覺。你知道我已告訴你,我有心律不齊。

 

告訴你揉腹養生法。唐,孫思邈「食畢揉腹,能除百病」飯後輕揉腹部,促腹腔血液循環,胃蠕動加強,活血通絡,對胃腸和心腦血管系統,慢性胃腸炎胃潰瘍,胃下垂、胃神經官能症、消化不良,高血壓、冠心病、動脈硬化,等預防、治療有獨特功效。飯後,坐臥皆可,放鬆、平和、排雜念、雙手掌對搓,搓到手心熱了,著腹,慢慢,輕揉摩腹部,以肚臍為中心,從上到下,順時鐘方向按摩三十次即可。

 

你九月份沒時間來京,來或不來,都要事先寫信告訴我,皆因要收拾一下房間也。又擔心你去女兒那裡,沒時間寫信給我。我心著急,你如來京什麼東西都不要送給我。我一身之外,無長物,不想要東西,清貧慣了。我上右大牙又掉一個,前門面大牙皆脫落,後大牙尚可咀嚼,嘴已現老態,待都脫完,再裝上下假牙,魯迅文章中叫「義齒」的。

 

近謅一首孤芳自賞詩:

春韭黃梁杜甫飯,衫破百鵠李賀衣;

孟郊清貧賈島瘦,相如今日讀唐詩。

(杜、李、孟、賈皆唐朝大詩人也。清貧、瘦、指詩風格)

祝 好 , 盼回信

健康長壽       相如九六年六月九日於京郊寓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62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