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8魚沉雁渺過後~馮友蘭是哲學系主任
2011/10/16 02:19:16瀏覽178|回應3|推薦12

18魚沉雁渺過後~馮友蘭是哲學系主任

作者日記:2011/10/15週六

感謝主!今天很正常了,希望病已遠去。早上去士林全聯買了雞精、三包麵,不敢再多買,怕拿不動。回來的路上不能勝過引誘,買了一個韭菜盒,「韭菜」總讓我想起母親。十點多,細嚼慢嚥吃了半過,感謝主,竟很舒服。

白天心不寧靜,夜裡睡不好,我知道病雖去了,已不那麼痛苦難受了,但是,還須小心,因為病並沒有真正走遠,一個不小心,就又完了。

夜兩點鐘,既怎麼也睡不著,就起來打開電腦吧!真是糟糕!多時玩影片,玩餵魚,竟連字也不會打了‧‧‧

 

志文:您好!吉祥平安。

六月二十五日信,我七月二日收到。剪報收到,校長是認識我的,他也是教授。他作為學術成就,是編輯部讓我寫的。登在民報上的。

 

我以為你造詣深,是真心話。我的人品。學養(姑用此詞,想不出別的),都不允許我諷刺別人。我永遠不會是那種無聊小人的。我想都不會想這些事情的。我是正直的人。何況對於你,讚美你的學術水平,是出自內心的。你在同學之中,是鶴立雞群,這從同學時,我就有這種感覺,才華超人,驥群特駿馳。

 

馮友蘭教授是北京大學哲學系主任,教中國哲學史。近年完成此書,不知出版否?但他老先生也於近年作古了。五十年代後,我上學時的北大,教授們都是大儒,海內外知名人士,多係一級教授。名教授很多,紅學家、五四時代新文學家俞平伯先生教是中文系的教授,等等。語言學家、翻譯家高名凱教授就教我語言學。其他幾位你可能不知其大名。(七月五日傍晚寫)。

 

六日晨起,洗了一件衣服,接著做麵糊、雞蛋、蔥花、油攤餅。因昨晚下雨,懶得做飯,只煮了一碗大米稀飯喝了,即睡。很餓,麵糊攤餅做得並不好吃。主要是蔥已改了味,農藥所致也。談到人本、新儒學。西方文化強調「個人本位,克服自然」。不知華夏古代有此說法否?近十年來,學術界出現了新儒學。馮友蘭、梁漱冥、熊十力等被稱為新儒家。在港台地區,新儒家已形成一個學派。不過,內地學術界無多提到這個學派的。

 

四知堂,你說的很對。「投入其中,超乎其外」,近在報刊上看到是清末王國維大儒說的。反正一些學術觀點,學者們互相引來引去,在課堂上發揮,以唬學生,顯示自己的博學。王國維以前,不知那位學者說過,王國維也許是延別人之說,不是他的創見吧?

 

知你十月份要去美國,照顧女兒生子。你的女兒太令你辛苦了,往來奔波台美空中,旅途勞頓,太辛苦。請多注意身體。你的高血壓穩定了吧?不要燙髮,染髮劑有致癌物質,報載,如被頭皮吸收一點,就不堪設想,千萬注意。寄上「哪些人不宜乘飛機」,請參考。

 

「滾滾長江東逝水」是楊某所作,被羅貫中,或說書者引用的,報上多有考證,我一時查不出,待後奉上。瓊瑤作小姐在他的情愛小說多引用詩詞,(我只看過她的窗外,以窺一班)。她在小說中就引用滾滾逝水句,以為是羅作,被大陸一讀者糾誤,她寫給這讀者一信,表示感謝。信是用文言寫的,估計是別人代為捉刀(代寫)的。在大陸報刊上登過。「山海關行吟」等,你的電腦排版甚好。其實值不得你費功夫排出的,我這類詩未投稿刊出者有的是。懶得抄出發表而已。投稿也得有編者欣賞,才能被刊用。被用的機率也很少。

 

昨日愛小姐打電話給我,我告其你秋天暫不來京旅行了。她的反應是「真令人失望,連菜譜都備好了,只好再繼續想,多補充補充吧!」小姐叫我這樣告訴你。我認為,似乎佛教有種說法,修一千年才有同舟之緣。多次不曾晤面,皆因緣份未到,只好待緣份吧,阿彌陀佛。

 

六月份又寫了篇散文,關於九六歲高齡冰心女士的。已投到人民日報海外版,不知用否?如被刊出,將來當寄你指正。圓明園詩,是五月份投去的,不知結果。

近入七月,北京甚熱,我還得買菜,買糧,又懶得做飯。不敢買魚、肉、雞等,怕天熱吃了有病,只吃雞蛋。熟肉更不願買,怕上有細菌,我只吃素。現去郵局給妳寄此信,冒著酷暑。安好,盼回信。心中浮躁,詩,以後再寄。

相如96.7.6.寫、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743427

 回應文章

* 六月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1/10/16 22:23

那日不見采姐,多位文友都在關心,

原來采姐身體違和。

入秋天氣轉涼,多保重。


總在遇緣不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采姨 向您 請安
2011/10/16 09:48
還是多休息  記得要喝水ㄛ

小帥哥~女人可以這樣過日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半夜兩點鐘
2011/10/16 08:03
我也不會打字
睡眠不夠…精神不濟怎麼個打法
補充營養 多休息…
等體體完全恢復打球都沒問題 別打字了


當您面對陽光的時候,陰影自然就在您的身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