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2魚沉雁渺過後~女作家蘇雪林逝世
2011/11/01 06:55:54瀏覽242|回應0|推薦18

22魚沉雁渺過後~女作家蘇雪林逝世

          作者日記 2011/11/1週二

我的朋友在大陸,不知蘇雪林,梁實秋。人為的隔離,實在可悲。

志文:你好!妳55寄我之信,于513收到。今天是621,心中老覺得回信晚了。主要原因是我530投人民日報海外版「觀蔡瑤先演玉簪記」一稿,想等它登出,和信一起寄妳,請你看看我寫的,關於昆曲的文章。615刊出,寄到我手已是621了。因為是寸土寸金的篇幅,被刪節一千字,能有約佔約兩千字的文與劇照登出,就很不錯了。現寄你指正。

此地電腦也中毒,人們注意每月26日不啟動它,就不至於壞。

過誇「萬古春回二月天」一文,閣下願讀我的塗鴨,甚感榮幸。我被認為全民族大學,寫散文是最好的,這也是過獎。走在校園,看過「萬古春回二月天」文的,都對我說寫得好。其實,這也是一篇急就篇。

人民日報海外版登過蘇雪林逝世的消息,認為她與丁伶,冰心,君,凌淑華等人是五四新文化運動後,最著名的五位女作家,給蘇高度的評價,可惜,我好像沒讀過她的作品。你對魯迅等人景仰,佩服,我也認為這幾位作家是真正有才學的作家。惜乎梁實秋之文,我可說沒讀過幾篇。魯迅全集,我讀過。沈從文之文,是後來找出讀了一些。

說起專家學者,京師就有一些,北大,清華,至今就有幾位著名者,也不能不承認他們,不提名也罷。你信上之見解也很好,可自成一家。我沒讓你做腐儒,蛀書蟲,我意是你給學生所講之學,可以寫出嘛,代表你的學術見解,觀點。這也是歷來做學問之人所走的路子。許多大學教授的講義,整理出來就成了史,例馮友蘭的講稿,他整理成「中國哲學史」,等等之例從略。茲不願再議論這個。

你早上67時去參加健身,不可過猛,過急,過累,要量力而行,用北京話說:「要悠著點」,慢慢緩緩而做,不可勉強,如出現好累,酸痛,千萬注意,適可而止,為要。這是我讀報刊上養生,健康知識之心得與說法。報上並舉了一些不量力老年人之具體情況,而出不測的例子。千萬不要練甚麼功,易出偏差,便改正不了啦!有損身體。散散步,擴胸,呼吸新鮮空氣,吃粗茶淡飯,少吃油膩肉食等。

現抄報上:「天然雌性佳品—黃豆」供參考(略)

我寫信也過重,到郵局去寄,請小姐稱一下,過重的話,當時就加貼郵票。這方法好,不要退回,你可學習一下。現在天晚,我明天到郵局去寄此信。我現又借到孔尚任大作家的「桃花扇」再讀一遍,藝術性太好。我92年去曲阜,謁孔林,還沒找到孔尚任的墳墓,就要開汽車了,我只得離開孔林。                         

(一)  寫「觀蔡瑤先演【玉簪記】」 可惜,因篇幅關係被刪一千字。

(二)  請多保重身體,注意家用電器,太多有電磁汙染,對人體有害。

(三)  前些時晚上,我已睡著了,被電話鈴驚醒,你打長途電話沒有?我讓其響七下,沒去接。

(四)如我若兩個月沒信,大多等稿子發表,發表後好寄你看,全是美文,較高級文學藝術(這是自誇)。           (相如99/6/2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799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