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1魚沉雁渺過後~知你膝蓋骨折
2011/10/25 07:59:08瀏覽222|回應0|推薦11

21魚沉雁渺過後~知你膝蓋骨折

作者日記:2011/10/25週二●好幾個晴朗、溫暖的天氣過去了,我都趁機出去散步,下午約四點,到附近小公園。有帶著小孩的父母,有雙雙對對。巧的是昨天,遇到同樓的許姓夫婦,他們也是基督徒,相約成立「查經團契」,我們這棟有四家基督徒了,希望主使我好起來,成全這事。

 

志文:來信收到,知你膝蓋骨折,甚為惦念。現在已經長好了吧?近來我們這裡一些老人,因骨質疏鬆,時有骨折的。昨天還有一老先生,腳一扭,踝骨就骨折了。還有滑倒、站小凳子上擦玻璃,摔下,都骨折了:有些女老師才四十歲出頭,從講台上摔倒就骨折了。不過,到醫院接上,打石膏都會長好。婦女更年期一過,骨中之鈣,被其他臟器吸收一些,骨質減少,極易骨折。我已經懂得行動多加小心,以免骨折。

北京今夏悶熱,是近五十年少有的。我在宿舍穿補丁布衫,時時發汗,透濕衣衫,熱的難耐。秋天一到,涼爽了幾天。昨天已立冬,十一月五日來了暖氣,還不算太冷。時序循環,更而復始,宇宙如此恒而不變,人在其中走著人生道路。十一月二日到新修復的「湖廣會館」看昆曲,是昆曲研習社寄給我的請柬。劇目為:楊家戲「五台會兄」、「哭天塔」第四折),六郎盜得父骨之後,到五台山與五郎(已出家為僧)相會。「思凡」、「孽海記」、「鍾馗嫁妹」、「天下樂」、「卸甲轉王」、「滿床笏」)、「下山」、「通天犀」之一折。

「湖廣會館」為清末民初湖南、湖北人在京師蓋的會館,孫中山先生革命時,就住過此館。其中好多的館舍,除大戲樓(為清代戲台)外,還有「風雨懷人館」等等。此為北京的會館之一,足見京華文化風物。我去戲樓看昆曲已兩次。內皆八仙桌,坐椅,桌上有香茗,小姐序茶,頗有清代戲樓之味道。此會館在北京虎坊橋,離前門(即正陽門)很近。

散戲後,我和同仁,女性,大報記者,請我吃「前門肯特雞」,報載此店為世界肯特雞店最大的。我去吃了,覺得質次量低,大不如在東四牌樓那家吃的。更不如北京的歷來快餐,如小籠包、餛炖、蜜麻花、驢打滾、老豆腐、滷煮火燒、燒賣、搭拉火熱、爆肚、餡餅等好吃。北京是物華天寶,人文會萃,首善之邦。我有幸在北京上學、工作(做事),真是幸運,吃肯特雞以來,謅得一詩,突破格律,不計工整現抄下,請你指正:

攘攘紅塵半日閑,陽春白雪咽管弦。

鍾馗嫁妹人間情,五台會兄空門掩。

曲終戲散出會館,前門道上且流連。

雅音清韻猶縈耳,友人潤筆(稿酬)賞洋餐。

詩中「賞」字出處,見魯迅詩。郁達夫請魯迅等吃飯。魯迅寫詩相贈,詩序中有「達夫賞飯,閑人打油(指寫詩)」我學前詩,也學會用「賞」字,更有情趣也。回到宿舍,已夜十一點了。京華的夜是美的,下公車走一段,才回到家。夜中行走,更有一番滋味。這段路,當年清宮帝后去頤和園必經之路。

慈禧在頤和園過六十歲生日,從故宮後門神武門到頤和園之道上,搭了許多唱昆曲的戲台,她經過絲竹管弦吹拉起,各出昆曲頓時演,有畫圖,今人考正出每齣都是甚麼戲。對此,我最著迷,欣賞不已。目下市場經濟,我能在紅塵中聽昆曲,真有天上人間之異也。北京畢竟是各類文化爭妍,我獨不喜那些泊來所謂文化。我欣賞的是中華民族古老文化之傳承也。

我自得心律不齊后(現已好了),熟人都說我瘦了。原因是我吃蔬茶淡飯,不多油膩,腥葷、甜食之原因也。有時,我也饞,便從我所居之「西直門」到「崇光門」(即從北京西門到南門,去到崇文門菜市場買肉餡與祡雞,皆為檢驗認真,不是病、死、囊虫、注水之豬肉,叫放心肉,吃著放心,拿餡包餃子吃。祡雞為農民養的雞,不用人工生長激素餵,吃這種雞也放心。

九月底出動去買,買回的是螁好的祡雞三斤多(二十元多),肉餡十元錢一斤多一點。我拿著這五斤多肉(還給鄰居帶一斤餡),上公汽,到站,步行到家,只是為解饞。過幾天,當再去一次買來吃。電話中我告訴愛雲,她說「你喝了雞湯,吃了雞肉,都得到營養了」。我八十年代前還是下高級飯館者。單身一人拿了工資就去北京著名館子吃,魚翅、滑溜鯉脊、宮保肉、辣子雞丁、紅燒鯉魚、香酥雞、干邊牛肉、魚香肉絲(天哪!這是四川飯店的菜,簡直口齒留香),等等,舉不勝舉。而今,我已不吃,因不實惠,漫天要價,貴了不合算。我自己也不會做。

為的讓你看信過癮,簡單把我的生活,愛好,拉雜寫給你。我陽台前有四棵核桃樹,一棵不知名的樹,樹葉枯黃,凋謝,正是深秋,立冬之季節。這時正是到香山去看紅葉時候了,年青時,我曾徹底爬過香山。山上燕京人景云「西山晴雪」石碑,竟讓我不期而遇,大約是那位乾隆寫的吧。去年又去香山,到了「雙德別墅」。北京人每早從城裡,到別墅的泉眼取泉水背回城裡飲用,此泉水是沒有污染的。

寫自此我餓了,打算做飯吃後,到郵局給你去寄信。我向鄰居學會做豬肉胡蘿卜丸子,加油菜,還想包餃子。(肉餡是我前幾天到另一家放心肉店(國家發有銅牌標記)去買回的。現在是九日中午,天沉沉的,象是要下雪了。看不太清楚寫字了。寄呈近作散文〔且將龍燈照福海〕,已得到好評。前信不知寫過〔綠的原野〕、〔曹雪芹記念館〕兩散文嗎?我忘了。盼回信,問候全家平安康泰!

相如 97.11.9.

又及—

一. 前些時,余光中、席慕蓉二位詩人、散文家在北京、河南、遼寧、上海等處簽名售書,都不夠賣的,二人故感溫暖。光彩。(報載)

二. 寄〔坐飛機防中風〕

三. 我看報上,台灣乘機者,出事病危或死亡者比前幾年大二十倍(記不太清)。

四. 乘機,易被高空放射線照穿,易生病。

五. 心臟病人不能坐機,以免危險。高血壓者能否坐,待查。

六. 槐菊綠茶飲治高血壓。(未完不抄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775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