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4魚沉雁渺過後~我不會信仰上帝
2011/08/24 05:34:13瀏覽276|回應0|推薦13

14魚沉雁渺過後~我不會信仰上帝

.

作者日記2011/8/24週三

小時候看水滸,只記得潘金蓮與潘巧雲兩個是壞女人漂亮(妖豔):孫二娘、扈三娘是女英雄,不是漂亮的女人,不記得顧大嫂了。現在看連續劇,她們長的也滿漂亮呢!(哈哈!明星怎會不漂亮!)

志文:附「醒獅」及「秧歌舞艑韆」你元月二二日信,我三十一日收到。信在路上走了九天。很感謝你寫的聖經和上帝等情況。無奈我自由自在,不想受鬼神天命的繫絆;我也不會相信各類宗教的神,也不想受教規之約束。

 

近看法國太陽聖殿教,報上登載的情況,何等愚蠢。有些教會的神職人員,就是想從教徒身上摟財而已,不然,誰養活他們。對于神與宗教,我能解釋,我不會信仰上帝、神、鬼等。我的理則性思維較強,不會輕易的就相信甚麼的。你重生之經過中,說你自己有「罪惡」等。天哪,那時你一個小女孩,有甚麼罪?基督教就是「原罪論」我不能欣賞這個。

 

關於信上帝,我就說到這裡吧。看得出你的神學修養很深,是個博學虔誠于基督教的人。你如果覺得信仰上帝能夠心情舒暢,得到心靈上的平衡,我十分尊重你的這種信仰,你信上帝,基督沒有甚麼不好。你世俗的文學寫不出來,是因為你浸沉在天國中了,融合於一種宗教的氛圍中了。

 

文思不來,不寫也罷。我寫寫散文、詩歌等,也不過喜好得到用其養性,等於氣功之功效而已。我既淡泊我的人生,我也不會執著於甚麼,我不想追求這個。可能「不知老之已至」,閱盡人生,一切看透,淡泊至極。我頭上跌傷,早已好了瘡疤忘了疼了。就是心悸沒有好,現像是「有時心跳過緩,一分鐘跳三七或四三下;有時心率不齊,跳三下停一下;有時有早搏。血壓有時偏高,有時極為正常。

 

你信上又說「我將於二三月間到大陸一遊」。北京二三月間天寒地凍,無法遊玩。北京從十月中後旬就開始供暖汽,一直到來年五月初才停暖汽。約七個月天冷,不是旅遊季節。春、秋、夏初才可以旅遊。你信上又說「下月中旬才能決定,將打電話給我」如果定了二、三、四月份來,千萬別參加旅遊,這時北京太冷了。二三月間,北京甚冷,零下結冰,經常是大風天,降溫。人們穿著禦寒的衣服,不願上街,沒法旅遊,你們耐不住這種寒冷天氣,會冒受風寒,生病的。

 

我實在想讓你們看看北京的古蹟名勝,故宮、長城、十三陵……如果你們坐飛機對身體無影響的話,四月中旬以後,北京轉暖可以來旅行,要穿毛衣。五月初還得穿毛衣哪!

 

我又愁起來,自從不知老之已至以來,我太懶了,連自己活命的飯都不想做;我也不想收拾家,家中凌亂、蒙塵、地都不想掃,我怎麼接待你到我這個小家中哪!一想,你我從小在一起長大,你不會笑話我的凌亂的,你會諒解我的。那年,知你要來,我還積極收拾。現在老了,無心緒、精力打掃了。 

 

是雜七亂八的物什太多,房子只三七平方米,又不能把東西扔出去。唉!我實在當不了家庭婦女,生活于我無緣,我想讓你一個人來看看我檔風避雨的窩好嗎?先生是高級貴賓,他若來了,連坐的地方都沒有呢!這幾天想來想去還是于在京做事的徐州老同學商量一下吧!他對你很熟悉。

 

她有四間房,可能五間,兩個客廳。培正中學、正心小學都與妳同學。寫到這裡,我打電話給她,我向他說我一居室一套亂七八糟的怎麼接待我的好朋友,情同手足的呢?我愁死了。我也沒法收拾。(平常她來看我,我都帶到校園裡不讓她進我的家,怕她笑話我這個書呆子文人)。

 

她一聽我這樣說,哈哈大笑,說「到我家裡來嘛,我有地方招待。又最好客,更何況是我的老同學哪!我給她做徐州的各種風味的小吃,烙模,雞湯啥,散子等。她說也炒菜、也做米飯(我插說:也包餃子「即扁食」)她說對。能想起來的都做。就是北京沒臭豆腐乾(她的意思是做徐州街上賣的油炸臭豆腐乾給妳吃)。也給她做「辣子醬」等。你告訴她「我是南關禮拜堂的,她的老同學鄉親。她認識我的。」

 

愛雲對妳非常熱情,這個情是家鄉之親情,同學之情是很難得的。志文:她是戴愛雲,戴牧師的女兒,你認識她。她有點瘸腿。現是動物學專家,研究員(即教授),正在寫專著,她愛人也是教授。李樹華老師來京,都是住在她家裡。我和另一老同學在她家裡吃過飯,確實好吃。她會做飯,又熱心招待人,志文:妳萬勿生氣,怎麼,我去看你,你怎麼把我帶到人家家裡。

 

我只是為了方便,寬敞,你們可以舒服點,又是老同學,她們夫婦二人都是忠實的基督徒。我和她已是較熟悉的老朋友,她很照顧我這個單身漢。最方便的是她與我住的只有一牆之隔。如果你不嫌我家亂,我也可以瞎做飯給你吃。可是高貴的客人,你的愛人我怎麼招待哪?我連個百姓人家的小市民的待人接物的本領都沒有。請妳無論如何不要怪我。

 

請你們吃飯就去愛雲的家中吧。我稍稍收拾一下我的斗室,只請你來看看,我把送你的綢緞被面等送妳,如果你不嫌我零亂,我在家中做飯給妳吃。妳想吃甚麼我來給妳做。你千萬不要送我照相機之類,我甚麼都不要,這是真心話,切切。

 

愛雲還說「我請他們一頓,你請他們一頓,都在我家做」聽他這樣說,我感動極了。我本來向她說「我請志文他們吃館子」。愛雲說:「館子髒,不衛生,怎麼去吃,不要去,在我家裡就行了。」愛雲說得有道理。現在館子簡直不能吃,一言難盡。

 

前幾年聽說你來,我還有精力收拾,現在不想收拾了。我這樣安排,妳不會生氣吧?唉!我的廳裡頭,連個放飯桌的地方都沒有,你一個人來了,就在我的書桌上吃吧。四十年不見面,彼此鄉音已改,鬢毛已摧。如果你們到機場(在東郊),我在西郊住,北京很大,我沒有趕上接你們,我等你們住妥旅社,再打電話給我,我立刻前去。

 

妳寫的「七歌」甚好,有感情、有典故、有意境,一股人生中旅途中的坎坷,悲傷境界,躍然紙上,藝術魅力強,感人至深,堪稱大手筆佳作。我上大學時寫不出來,就是現在也寫不出來。看出你上中文系的古典、現代文學水平之高,你確實是有文學天才的奇女子。

 

你的那篇「我是一棵樹」,水平照樣高,佳作。「床上保健功夫」甚好,有防止腦溢血、腦血栓等效,我將照做。石頭山在城南吧,待我再注意,這個考古發現很好。匆匆寫此,速上郵局去寄。

祝 春節吉祥如意,四季平安幸福,身體康泰!  相如九六年二月四日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573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