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5魚沉雁渺過後~冰心先生謝世
2011/08/31 19:18:53瀏覽274|回應0|推薦9

15魚沉雁渺過後~冰心先生謝世

作者日記2011/8/31週三:閱讀鍾文鳳女士的

http://www.mayland.idv.tw/turnlife.htm生生流轉」,欽佩女士的文筆流暢,佩服故事的吸引人。也敬佩邱秀堂、田台明老師的助人。是不是沒有他們,女士寫了也很難成書吧!?我友張可英於先生過世時哀傷之極,我鼓勵她寫日記,她寫了兩三本,我看了幾篇,驚覺她文筆真好,鼓勵她出書‧‧‧但是,可英現已失智,日託於「老人中心」。那些日記恐將難免被棄於垃圾堆吧!?

志文:平安!

311來信於321收到,信在路上走了10天。

尊信寫的很好,很有水平。妳在神學院講授中華傳統思想、文化:儒、道、釋、理與近百年來接觸西方思想。這個課題是很大的,若無這方面的學養,是不能上講台的。閣下頗有學問,堪稱專家了。我沒讀過私塾,沒讀過中庸、大學、論語,真是缺欠。建議你講完後,整理出來,出書,就成為專著了。據此,就奠下你專家、學者的身份。

.

我手頭無「世說新語」,請你把「黃絹幼婦」抄來給我一閱好嗎?如過長可不抄。你的「天涯棲遲恍若夢」一詩,我折信看後,就用紅筆批曰「極好」。唐代詩人劉禹錫是徐州人,我知道。我曾特意找到劉和蘇軾寫徐州的詩看過。現代散文家,清華大學教授朱自清,也是徐州人。他著名的散文「背影」,就是寫在徐州車站進京求學,其父為他買橘子,爬站台,送到車前,顯出背影,其父已臻老年了。此散文動人心魄,至今還選進中學課本,讓學生讀。

.

(一)      

劉詩題為「元和十年自朗州承召至京,戲贈看花諸君子」:

紫陌紅塵拂面來,無人不道看花回。

玄都觀裡桃千樹,盡是劉郎去後栽。

.

(二)       

劉「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懷舊空聞吟笛賦,到鄉翻似燈柯人。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

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

.

(三)       

劉題「戲贈看花諸君子」後(十年前寫的)被排擠出京,今十有四年,重遊玄都,蕩然無復一樹,再題二十八字。

百畝庭中半是苔,桃花淨盡菜花開。

種桃道士歸何處,前度劉郎今又來。

.

這些詩,我也不會背,查查唐詩選就找到了。

再抄補鈣「最能補鈣是健身」摘要:(略)給妳寫信是當務之急,我心目中也覺得極重要。就是時間不太夠,我又不是閒適的家庭婦女,我要看許多報、書、文章,有時真抽不出時間來,不過給你寫信卻時在念中。

.

228一代文學大師冰心先生謝世。他家是我比鄰。她丈夫是我校教授,著名人類社會學家,我校對她弔唁、遺體告別參加的人很多。她活到99歲,小時候我就讀過她的書,維北大五十年代,近代文學史教授,對她的學術作品評價不高。

.

五十年代至今,又過了五十年,我認為她的人品覺得不錯,且她與南方巴金為五四新文學運動參與者,僅存的兩位大師。所以我去她家弔唁(見附文「萬古春訊二月天」),並去八寶山第一告別室告別,見見世面。

.

作家協會在門口發給每人一枝新鮮的紅月季。可是,不知怎的,又發我一枝。我拿著兩枝月季,還有「冰心生平」印刷精美,簽名之後,就發給一本,我卻要了三本。還有發報紙的。我校來了三人,加上北京冰心的親朋好友,讀者等大約有千多人吧,排著隊等候入內。

.

此外,首長、外國人、團體陸續進,等到我們進就快到上午十一點了,終於放進,四人一排,三鞠躬後,我不管三七二十一,手持兩枚紅月季,看到人把月季放到腳旁,這時遺體底下就滿了放得整齊的紅月季。我卻把兩枚月季放到她的右耳旁,頭旁。她被化妝得面色如玉,似乎腮上有點輕紅。

.

果然是「一片冰心在玉壺」。我從她頭邊繞過,到她直系親屬隊旁,向她女兒等握手,她女兒說「謝謝你,謝謝你」我沒說話,想不到要說。回來後,同事說我失了禮儀。反正我沒有經過這樣的場面。對大作家的遺體告別,真是百年不遇,99年我總算遇到了,大場面卻不能不去,這是值得說道的。                                                                                    

附(一)北京時報上登,八段錦的八句口訣:

兩手托天,謹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鵰。清理脾肺,單舉手。

五勞七傷,往後瞧。怒目圓睜,增氣力。前後俯仰,顧腎腰。

搖頭擺尾,去心火。雙手搖搖,百病消。

.

做八段錦須蹲馬步,須在清晨六時。面對綠樹綠草,邊做邊念,做到身首微汗,滿面紅光為止。做時要慢一點,不要使大勁,京話叫做悠著點。

(四)        大腦三友:姜、洋蔥、大蒜。

.

(五)        北京時報331發表「練腿腳防衰老」一文中稱:

一.    走路,

二.    爬高樓

三.    干洗腿

四.    揉腿肚

五.    甩腿蹬腿

六.    扭膝

七.    搓腳

.

如要詳細的下次抄給你,你感到腿不如年輕時吧。我有時覺腿腳不如從前,有時血脈灌注腿腳,大概不是很舒暢。腳底板上生腳墊,很疼,只知用小刀割。

                                       相如1996/4/1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5599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