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40滾滾風雲~杭州(8)
2008/10/09 21:49:44瀏覽371|回應2|推薦17

40滾滾風雲~杭州(8)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四月下旬,共產黨軍隊渡江,國民黨軍隊轉進。滬杭一帶,忽然秩序大亂。浙贛鐵路的杭州車站上,堆滿了軍用品和各種貨物。要乘火車的人太多了:有雜亂的軍人,流亡的大、中學生,難民……他們從大江南北各地,集中在這裡。火車開出有限,而且要運軍用品和戰鬥兵。所以這些人往往在月台上好幾夜,上不了火車。停在軌道上,不一定開的火車,也滿滿的擠上了男女老幼,如同貨物似的堆在火車頂上。

海光沛與江燕文進到車站來一看,搭火車竟是這麼困難,心裡真是說不出的焦急和不安。到站長室去問,站長也不知道甚麼時候有車開行。他們從早上到中午過了還沒有吃甚麼,這時竟覺得餓了。便又帶著行李,走出站來。出了車站是一片圓形的大廣場,廣場裡人山人海,如同趕廟會似的,成了臨時的市場,做著各種買賣。估衣攤,雖然已絕無人問津了,但是他們還是直著嗓子叫喊。

小食攤上的食品雖比平時貴了幾倍,而生意還是很好,真是民以食為天!兌換銀圓的生意,成了公開的買賣。那時,發行半年多的金圓券,幾乎已成了廢紙。銀圓,以袁大頭最值錢;一個鐘頭之內,有著驚人的波動。店舖全都關門大吉了。只有車站對面,專做候車人生意的通宵茶室,還開著大門,顧客全是軍人。海光沛與江燕文走進茶室,看看已無空位。正要出去時,忽然有一個人向他們打招呼,一看,原來是失蹤已久的朱榮華。

「榮華,好久不見了!」光沛,燕文幾乎同聲問:「你哪裡去了?蘇蘇呢?」

「我來杭州正是找她的,今早在觀音橋問了半天,卻一點消息也沒有,一個熟人也不見!」朱榮華說。

「真不巧!你早一天到就好了,昨天她們還在觀音橋,下午才去上海的!」燕文說:

「榮華!你真是不應該;離隊時,怎麼連蘇蘇也不告訴一聲,你走了之後,她害了一場大病,直到現在都還瘦瘦黃黃的,也沒有從前活潑了。」

「唉!」朱榮華嘆了一口氣,低下了頭,他身上雖然還穿著軍服,卻沒有符號,沒有標記。燕文不免問道:

「你現在做甚麼了,哪個單位?」

「我回到學校,繼續讀書去了!」朱榮華簡單的回答。

「那個學校?」燕文急急的問,這正是她想要的。

「滬江大學啊!不過,現在學校準備流亡了!」

「流亡到哪兒去呢?」

「如果連滬杭都完蛋的話,還能流亡到哪兒去,我聽天由命了!」朱榮華無可奈何的說。

江燕文覺得想回學校讀書,暫時是不可能的事,便不再問甚麼了。吃了點東西,又到站上去打聽,說是下午四點左右可能有一列火車從上海開來到江西去。不作美的老天,偏又下起絲絲不絕的小雨來,點點滴滴,如同離人淚似的。

「討厭的雨!瞎了眼的老天爺呀!哭甚麼嘛!」許多人都這樣咒罵著。中國人平常好運時不知感謝老天,災難來了卻很會罵老天呢!

「妳換上雨鞋吧!光沛向燕文說:「啊!這雙球鞋是新買的吧?」

「雨鞋也是新買的,金圓券四十五萬。要是在去年剛發行時,四十五萬元你說該是多麼大一筆財產阿。可是買這雙鞋時,四十五萬金圓券只折合一個半袁大頭。現在一個袁大頭,可以兌換八十多萬元了。錢,已經不算錢了!」燕文感傷的說。「這雙球王鞋,走路倒是滿好的!」海光沛說。

「這雙球王鞋,是金圓券二十二萬元買的,下午就漲到五十萬了;我最喜歡穿這雙鞋,走路,爬山,又方便,又輕快!」燕文說。不幸得很,江燕文的這句話,竟成了讖語。以後半年間,爬山越嶺,危險困窘,竟憑著一雙腳,走了將近千里的路程。

下午四點鐘左右,果然從上海開來一列車。立刻便上滿了人。人,上得太多了,坐也坐不下,站也站不穩,這裡吵罵,那裡打架。人們急燥,不耐煩,人,變得像窮兇極惡的野狗。教育,風度,禮貌,在這時全都不見了。火車上的人像貨物一樣的堆著,人心儘管像一鍋煮沸了的湯,而火車偏不開行。一分鐘,一秒鐘的挨下去。

好不容易火車頭「嗚!」的一聲長鳴,人們的心弦,隨之輕鬆了。歡呼聲,口哨聲,響作一片。火車開行了。不料,火車開出了站又折回來,換了一條鐵軌,車頭丟下這列車,無情的,一溜煙,竟自去了。人們失望極了,於是,又開始咒罵,喧嚷………

「倒霉,看來這列車是不走了!」

「怎麼辦!怎麼辦!」

「下去,再上那列車!」

「那列車也不一定開!」

人們失望的吵嚷著,對問著,車上一陣混亂。有的人下去擠到停在軌道上的另一列火車上去了。有的人還株守在這車上,希望這列車,萬一能開行。

「我們也下去吧!」光沛說:「看來,這列車是不會開了!」

「不!你要下去,你就下去吧!」燕文像是睹氣似的說。

「天陰陰的,怕要下雨呢!」光沛說。

她只厭煩的望一眼插在行李上的雨傘,她緊閉著嘴唇,甚麼話也懶得說。窒悶、焦灼,過一刻如同過一年。但是,也終於又是暮鴉歸巢,黃昏來臨了。車站上黯淡的電燈光,照著每一個欲行卻行不得的人,每個人的臉上,越發顯得淒涼悲苦。

這時,又下起雨來。光沛,燕文撐起那把紙製的雨傘。雨滴打在傘上,發出叮叮咚咚的聲響。雨,不久就停了,星,月在雲中忽隱忽現。他們就泥塑木雕似的坐在那兒,一夜未曾合過眼。

未完待續

◎作者日記:2008/10/09週四~

夢繞一生豈是夢?輾轉傷痕有幾重。史詩道盡盈眶淚,到來厭做難離人。

C公!謝謝您的詩!

 XX老師:收到你寄來領獎的照片和消息了。真為你高興。雖然兩位得獎人所寫的傳記,都不離國共戰爭帶來的悲劇、悽苦,你們的筆,卻為歷史和個人留下足跡和見證,給後世的子孫可以了解。如果方便,可否也給我寄另一位黃孟侯先生的得獎作品?我雖然沒有經歷你們的流亡、逃難,畢竟也比較接近你的世代,民國38年我讀初一,在北一女就有許多外省同學和老師,千奇百怪的口音,讓我們一下子浸淫在全中國的鄉音之中。

我來美國有一個月了。一切都好。我還得到Lucas縣關懷醫療的照顧,作血液、尿液檢驗,還會幫我做超音波,免費。真感謝主。女兒一家也漸入佳境,有神的同在,每天都是恩典。天已過了中秋,樹葉紅黃點綴,風起,片片落葉飛舞了。四季分明的美國中部,變化更為明顯。看你照片上容光煥發,想必身體很好。都八十高壽了,還能動筆,夢繞成長路,有誰能及呢?真佩服你。謝謝你寫信來,我期待收到你的大作。 

映美2008/10/9(張師母~她是我的小美人)

http://www.hondao.org.tw/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張弘道牧師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285418

 回應文章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月一日 我還在上海
2008/10/10 08:04
中華民國三十八年,四月下旬,共產黨軍隊渡江

Joso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跟秀月看到你領獎的照片了
2008/10/09 22:58

哇~看起來雍容華貴喔!

那套黑白相間的套裝很好看!

人逢喜事精神爽~背痛好了嗎?

我們都很關心你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