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02華府居~福音到家,真好!
2006/03/20 21:36:38瀏覽445|回應5|推薦12

華府居~福音到家,真好!  

「媽!楊姐姐怎麼還不來?她忘了今天的聚會了吧!」娃娃心急的說,她伸長了脖子,踮起了腳跟,巴望著林中小徑。 

「約好七點整她到這裡來,現在已經到七點了,」我說:「爸爸發動車子吧!我們到她的家裡去接她。」 

「來了!來了!」娃娃快樂的大叫起來。 

果然,楊琣小姐姍姍從林中小徑走了來,及時上了我們已發動了的雪佛蘭小轎車。大約二十分鐘的樣子,我們到了北春街,于太太的家門口。丁先生夫婦帶著浩浩、懿懿一家四口也剛好到。主人于太太笑嘻嘻的在門口相迎。 

一大盤顏色鮮艷的水果,一大盤甜美可口的糕點、已擺在後院草地小桌子上了。夕陽餘暉燦爛,晚風徐徐輕拂;孩子們在草地上戲耍,大人們圍坐在桌邊談天,難得的有這麼多中國人聚在一起、輕輕鬆鬆聊天說笑。 

「進來!進來!張(子華)牧師來了!」有人叫,於是大家進了客廳。唱詩、短講,之後,丁弟兄報告: 

「傅先生家有客人不能來,趙先生要遲到半小時。今天新來了兩位,一位是楊琣小姐,一位是金小姐。這是我們第三次的聚會,大家想想是不是該有一個名稱?為的以後邀請新朋友,就不必再用我們私人的名字了,大家想想叫甚麼好?」 

經大家討論的結果,我們這個家庭聚會就叫做「維吉尼亞,基督徒團契」,簡稱「維州團契」。之後,讀約翰福音一張118節。丁弟兄還印了討論大綱;大家有秩序的讀一遍、討論。張牧師做了補充和結論。之後,吃點心,談笑,興猶未盡,可是,時間已是九點多,大家準備離去了……… 

不料,叮!叮!叮!這時門鈴卻又響了,是趙先生!人未到,聲先到;抱歉著,來的太遲,表明自己的誠意和不得已! 

「哎呀!您連『阿們』也未趕上,怎麼得了!?」 

「好!來掃地、洗碗吧!」奇怪,都是新相識啊!怎麼像多年的老朋友呢?一陣笑鬧,給這次聚會來了個新高潮。 

「我是多年不進禮拜堂,不參加聚會的基督徒,」趙說:「聖詩一首也不會唱了,罰我做甚麼呢?」 

「來段京戲吧!」于先生說,于是飛將軍,當然,現在早已退休了。 

「張牧師,可以嗎?」這位做過十八年校長的大博士~趙,居然也害起羞來,甚麼人不怕,居然怕起牧師來了。 

「為什麼不可以?」張牧師說。一齣甘露寺,字正、腔圓、氣足………大家不由得熱烈的鼓起掌來……… 

歸途,想著剛才的一切,我有著非常的慚愧。我默默禱告求上帝賜福給這個小小的、海外中國人的聚會。想到半年前,我來美國之初,幾乎無法忍受那一切的陌生。像是一刀割斷了舊根似的疼痛,被隔離的沉重寂寞,使我要發狂了。除了向上帝禱告(可憐我有許多年不禱告了)外,就是寫信向台灣的好朋友們訴苦。 

三月底,外子朋友的太太,介紹我去學電腦打字,做電腦輸入員;人家會打字的、練個兩週就可以上班了。可憐我笨拙的雙手、練了六個禮拜才勉強及格。又因我的英文會話不靈光,常受外國人的氣,更受中國同胞的氣。我真是戰戰兢兢的過日子。 

「我不能失敗,我不能連這個小工作也做不好,我不能丟人丟到外國來!」支持我的就是這點倔強、自尊的心理吧。受不了的是中國人的圈子裡沒有友誼。職場裡更是彼此猜忌、比車子、比房子、比闊氣,閒言閒語、造謠生事。有一個笑話說: 

「在美國某一個小城裡,住著五家中國人;經常是四家人相聚打麻將。在牌桌上就是說未到的那家閒話;批評、論斷、辱罵………有一次,五個家庭都到齊了,沒人可罵了,沒話可說了,情況非常的尷尬,無趣……… 

唉! 

大概是五月初的樣子,馬里蘭州、華府教會的寧牧師來電話,說是有意在維吉尼亞開始一個家庭聚會,叫我詢問外子的意見,可否在我家裡?啊!我真被嚇壞了!我只是一個不長進的基督徒,我的希望只是能在附近有個中國禮拜堂,讓我自由自在的去做個禮拜、看看中國人就夠了。

.

在這人生地疏的美國,在這世界人才薈萃的華盛頓,我是何人!?我算甚麼!?我那有能力請人來聽福音,我拿甚麼服事上帝,那段日子我真是很「自卑」……… 

「寧牧師來電話,說:想在維吉尼亞州開始一個家庭聚會。」晚上,外子下班回來,我對他說。

「那太好了,以後就不要去那個美國禮拜堂了。」他答。 

「他說要在我們家開始!」我以為他會反對。 

「福音到家就是『福氣』還能推辭嗎?」他說。 

「哎!」我再加以說明:「你以為這是台灣!?一聲請,朋友們都來了!這是美國,我們的家又因陋就簡,沒地毯,沒椅子,客廳小,怎麼招待客人?又招待誰呢!?」

「這倒也是的,」他說:「如果都是基督徒聚會、唱唱詩歌、查幾節聖經、彼此交通關懷還不要緊。邀請非基督徒朋友來,的確須要像樣些。」 

反復討論的結果:「奉獻我們所有的~簡陋的客廳及信心,其他的讓寧牧師去費心吧。」 

這樣回覆了寧牧師。但是,又沒消息了。等待又等到,盼望又盼望,六月十五日寧牧師來電話,說家庭聚會在一位丁先生家裡第一次召開。丁先生夫婦真是最合適的人選。丁先生有一份好工作,丁太太家事之餘,還在大學裡選課讀碩士。 

他們有兩層、四房、兩廳的大房子;前院有美麗的大草坪,後院有烤肉區,可聚幾十或百人的大空間;樹上拴了鞦韆架,孩子可自由自在的玩耍。他們有一雙尚未進幼稚園的可愛孩子。丁先生夫婦合寫了一篇中英文對照的邀請函,懇摯親切;基督徒沒話說,非信徒也被感動而來。 

第一、第二次的聚會就在他們家。 

第二、第三次(這次)在于太太家。下次……… 

第三、第四次,要在我們家了。(1974年) 

半年之後(1974922日)這個「團契」就擴展為「北維州中國教會」直到現在。如果您留學或者移民到維州、DC、馬里蘭州,請到「北維州中國教會」去,您一定會交到許多好朋友。(2006/3/20 

    請問:朋友! 

一,您想出國麼?您想觀光還是留學?

二,您常住國外麼?告訴我們您的感想!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210757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
2006/04/05 14:04

感謝主

讓妳能開放家裡作為福音的禾場

看妳說第一次聚會的那位弟兄的大庭院

就讓我想到一位住在華府的母執輩

二十多年前去過他家一次對他們大大的車庫跟漂亮的庭院印象還很深刻啊!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寶島處處美麗
2006/03/21 22:56

Fiona啊!

台灣寶島~處處美麗~我哪兒也不想去了~~


.原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筱棻啊!告訴妳
2006/03/21 22:52

筱棻啊!讀過李白的"夢遊天姥吟留別"沒?

據說:李白並未到過天姥~古人左圖右史~夢遊~就寫出這千古流傳的好詩來

我相信妳讀遊記~看攝影~比親去看更美~~~

我記得新聞報導~伊甸會辦過殘障旅遊~也許妳也有機會去遊~~~~

其實~台灣寶島~處處美麗~我哪兒也不想去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住國外~~
2006/03/21 12:50

剛開始很新鮮,住個半年就開始無聊了,呵呵~~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_^
2006/03/21 10:36

從小到大沒出過國

只在電視上

看看國外的風景

說真ㄉ

我很嚮往國外的生活ㄋ

只可惜這輩子也別想出國ㄌ


*媽媽的守護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