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3魚沉雁渺過後~兩首「山坡羊」
2013/02/07 18:36:12瀏覽468|回應1|推薦13

.

33魚沉雁渺過後~兩首「山坡羊」

.

作者日記//2013/2/7週四//唉!我這首仿作「山坡羊」得意之作(羞)已經貼網兩、三次了,竟無人回應,無人欣賞,無人鼓勵‧‧‧今自注、自解吧!哈哈!真是不識時務‧‧‧

.

2003/4/10

志文:您陽曆年寄來的小本花鳥小掛曆收到,我愛不釋手。可欣賞圖畫,又可看日期,太好了,謝謝。我已經有兩個多月沒收到妳的信了,天天盼妳信。我的信箱,每天看兩三遍,總是空空如也,不見來信,心中忡忡。小掛曆前,你寄來有妳照片那封信,現寫幾首詩供妳看看,權當回信。

.

喜獲(相如)贈詩2003/4/8

(一),

皓首明月光,新妆百花香,綠碧綺羅裙,鞋染經年霜。

.

(二),

士林展花好,綠多紅顏少;雪花重梅花,處處憐芳草。

.

(三),

已非學生妆,少時無花裳,不像家鄉土,港澳台形象。

.

(四),

回歸自然好,不事修飾忙,還是老同學,自自然然相。

.

(五),

士林花展中之王,是我少年小同窗;

學有所成冠雲龍,已非小時打乒乓,

.

●●●手寫

相如:日子過得忙忙碌碌,糊里糊塗的;心動手不動,你就收不到我的信了。今天收(2003/4/8)接你2003/3/31的信和詩,忽然一驚!驚,真的。接你元月28日信時,就放在桌上,問人,打電話問區公所。六張犁公墓一遷,再遷,再再遷;荒山野地已變成高樓大夏林立的鬧市,實在不得要領了,對不起!(有便再說吧!我會留意的)。

..

你三月30的信中有詩五首,一讀,再讀,想背誦,但,記憶力不行了,轉頭就忘,忘了再讀。打了下來,題曰「喜獲贈詩」放上我的網站(算我的沒你的名字)。你身體好嗎?春天來了,多寫些詩吧。背面的「老來可喜」,你喜歡嗎?近來讀一本「元曲賞析」。很欣賞

..

山坡羊(潼關懷古,作者~張養浩)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裡潼關路。

望西都,意躊躇,傷心秦漢經行處,

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山坡羊(傷今~志文模仿)

風雲如聚,沙爆如怒,飛渡關山千萬路。

念華府,意躊躇,傷心古來爭戰處,

文明古蹟都成了土。勝,百姓苦。敗,百姓苦。

.

想起小時,日本侵華,不覺淚下。2003/4/11

 

~~~~~~~~~~~~~~~~~~~~~~~~~~~~

註:元曲吟唱 山坡羊(潼關懷古)張養浩 的背景:

http://content.edu.tw/senior/chinese/ks_rs/content/chinese/music/do/thinkold.htm

1.、張養浩《雲莊樂府》中,山坡羊懷古共有九支,其中三首都是作者赴陝西行臺中丞途中所作,此為其一。據《元史、張養浩傳》云:「天歷二年,關中大旱,飢民相食,特拜(張養浩)為陜西行臺中丞。...登車就道,遇飢者則賑之,死者則葬之。」此曲為前往陜西賑災,途經潼關之作。 

.

2.「潼關」,位於陜西潼關縣北,地處秦嶺高地,地當陜西、山西、河南三省交界處,自古即為著名之關塞,西靠華山、南接商嶺、北臨黃河、東連桃林,據黃河天塹,扼三省要沖,是長安、咸陽的門戶,東西交通之要道,自古即為兵家必爭之地。一、 賞析 此曲是張養浩的代表作之一,思想價值與藝術性均高,可算是元代散曲中的 佼佼者。題目是懷古,實際上是藉古傷今,對因旱逃難,流離失所的飢民蒼生,發出深刻的感慨。

.

~~~~~~~~~~~~~~~~~~~~~~~~~~~~~

註:山坡羊(傷今~志文模仿)

1. 伊拉克戰爭(200332020111218)是以美國軍隊和英國軍隊為主的聯合部隊正式宣佈對伊拉克開戰開始的。澳大利亞軍隊和波蘭軍隊也參與了此次聯合軍事行動。軍事行動是在美國總統喬治•W•布希對伊拉克總統薩達姆•海珊所發出的要求他和他的兒子在48小時內離開伊拉克的最後通牒到期後開始的。

.

2. 在伊拉克的尼布甲尼撒宮殿遺跡尼布甲尼撒是古代巴比倫的國王,歷史上有兩個尼布甲尼撒,尼布甲尼撒一世在位時約為西元前1124-1103年,當時是聖經的士師時代。他曾經攻佔古代埃蘭國的首都,但沒有能戰勝亞述人。

.

歷史上最著名的是尼布甲尼撒二世,聖經上對他有所記載,但以理是當時被虜的先知。尼布甲尼撒二世 (Nebudchadnezzar II 約西元 630 - 561 ),是位於巴比倫的伽勒底帝國最偉大的君主, 他曾征服了猶大國和耶路撒冷,並在他的首都巴比倫建成著名的空中花園。

.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288982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11
2013/02/08 15:31

詩詞我不懂  怎敢說話呢

但朝代或興或衰  人民都苦  這我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