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6魚沉雁渺過後~乘風隔海看故人
2013/02/12 22:58:56瀏覽392|回應0|推薦11

36魚沉雁渺過後~乘風隔海看故人

.

作者日記2013/2/12//一個人走在菜市場裡,不想買甚麼!

心裡忽然湧起「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兩句詩句來,

往日與「他」常來的種種也在心底放映著‧‧‧

.

杜甫 夢李白(兩首之二)

浮雲終日行 遊子久不至,三夜頻夢君 情親見君意。

告歸常局促 苦道來不易,江湖多風波 舟楫恐失墜。

出門搔白首 若負平生志,冠蓋滿京華 斯人獨憔悴。

孰云網恢恢 將老身反累,千秋萬歲名 寂寞身後事。

.

每逢佳節倍思親」,是的,母親的身影也出現在心底。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

母親認不的幾個「字」,卻會唱很多小調,

菜市場裡冷冷清清的,都過年去了吧!

居然還有個青菜攤,記得母親的小調了‧‧‧

.

「人老彎腰把頭低,樹老焦稍葉子稀。

茄子老了大青腚,黃瓜老了尿腥氣。」

哈哈哈!唉!

.

◎◎◎

2001/12/24少年絲竹譜彭城//收孔之2001/12/1415

志文:您好!身體健壯、平安:11/14/18/20來信收到126信亦收到。綜合回之。

.

1)馬氏閱然13帖漢俳:(1),格律不合乎漢俳,不必標「漢俳」之題,他之「13」對漢俳妄加解釋。(2)無任何詩意,非漢俳。(3)我實在不欣賞。

.

2)您的一聯,我妄改為:「莊生曉夢迷蝴蝶,楊子晨廁讀孔詩」。(孔詩只能廁中讀,乃廁文學也,一笑)

.

3)我不補牙,最近報載,補牙易患染肝病,艾滋病,因鑽牙的機頭,噴水時,會把前一患者的膿血都噴到後患者口中,故易染病。我不補照樣吃飯、說話(清楚)謝謝好意。

.

4)肚臍疝氣,似乎是不治之病,我尚未找到材料看,不知愈後如何?根本就沒好醫生,只看到報上廣告:吃中藥,一些疝疾都可長好?恐是騙錢類。

.

5)已為足下買好上衣:淺駝(兩件)、鵝黃、咖啡色,共五件,任你挑,我現穿一件深綠。內褲,足下能穿上,甚好,說明你不胖。

.

6)「…最親的友誼好友」令聖裔受寵若驚。

7)我寫醫藥,運動等都是為你好,惦記操心。

8)張氏「賀新涼」,「石川慢」很好、愛讀。

9)謝謝您打印的謝貞觀兩首金縷曲,及納蘭一首。

.

林氏論趙朴初詩文太長,且不能抓住人讀。不過,資料引用不少,有空再瀏覽一遍。我前信告訴你了、我的眼睛特好,比你這字再小點的我也能清晰讀之。只是你須用放大鏡看,還往往漏讀我78頁之長信文句。例:你不讓我給你注釋,可是在我那長8頁之信中,就有我向你請教的句子,你可能沒看到!納蘭看顧貞觀寄吳漢槎「金縷曲」後「為泣下數行,河梁生別之詩、山陽死友之傳」得此而三。此事三千六百日中、當以身任之,不俟再囑也」。

.

在劃紅線句下,我曾有字請教你,請講山陽句出處與典故。我因懶翻詞海與古文章、一時不知此句之淵源,索性請教于你。你未回我隻字,反而對我之注釋反感。注釋我可慣了,就像在海外版登的那篇「紫台朔漠讀昭君詩」中,注釋比比可見。國內海外,學者多矣!編輯部卻不嫌我注釋的囉嗦,具保留之。請足下勿怪。

.

打從小,我就佩服、欣賞足下才華。及長,您才高八斗、學富五車、文彩婓然,作文屢屢被老師表揚,寫散文投報紙,皆登用,且優秀。這是在培正我上初中,你讀高中時,我對您的印象,至今,我能與你這樣高材為友;常竊喜,人生不可多得也。你的文章,我衷心贊揚,打從心眼中認為高級,常人不可比擬也。您乃徐州出的文人、學者。相如朴直,乃肺腑之言,請諒解,謝謝。

.

您寫的關於教會散文,我不評論,只要你心中感到快樂就可。注意,不可隨波逐流,有人會騙財色,凡事認真思考一番,三思而後行;保重。

.

(1)    敦煌去來,可以,拆信時看一遍,現已忘了內容。「冬天的俳句」,不合俳律起碼應壓韻,連句韻都無,思想與藝術較淺,無詩意;不令人驚取。「奈波爾狎妓」低。「跟載七爺相馬去」,關于載濤,我在內蒙支援時,他住贊呼和浩特,在京看一些皇室材料,載濤的產業包括明、米萬鍾的勻園,即今燕園,北大所在之園子等等,都是這位七爺的私產,後來賣了,大約近幾年,七爺才去世的。

.

愛云大弟已因巴金森病,在廣州開腦,定位錯了,沒開成,結果臥床不起,不能說話。其婦為韓玉玲,是位大夫,伺候他。

.

2)愛云病未好,仍吃「多巴安」藥。北大三院已確診為巴金森病。最近我給她打電話,她聲音低,波動,吃,睡還可以。腿有點勁了,您看看注意報上,有否治這病的藥。

.

3)我每每抄給你電腦對人體之害,如果它無害,我何必向你囉嗦,只不過是為你身體著想,您好自為之,可也。我不是反對你打電腦,主要為你的身體,不要受電腦的侵害。

 

4)我那8頁給你的信,有我評價丁的文學功力不錯,並寫詩兩首相贈,未知您看到否?代問張姐好。

.

近來謅詩數首,請您指正:

.

1.

少年絲竹譜彭城,青年負笈(籍)游北京,而今鬢霜斗室下,海外登稿面壁成。

.

2.

平生慊念地,夢不到徐州,年華白雲行,歲月碧海流。

.

3.

昆曲看前萬福肉,無錫會後醬排骨,不知肉味戒數月,今日卻成智深魯。

(註).我送北大女同學二人,每人昆曲票各一張,一票得女同學于明朝好店「柳泉居」賞飯。(魯迅受達夫宴請,魯迅詩有句「達夫賞飯,閒人打油」我因之學會「賞飯」二字。)

 

4.

柿子賜酒並賞飯,萬福肉上明朝餐(壁畫)。乞酒嚴嵩正寫匾,柳泉京師五百年。

.

5.

茴香豆演孔已己,菊花茶飯思東籬;願曲相邀護國寺,(人民劇場),陽春白雪非物質。(2001/5/18聯合國教科文把中國昆曲列為「口頭遺產非物質遺產」

.

(一)為您代草擬八首漢俳,請修改指正:漢俳八首:探親行

 

1老家無報恩,乘風隔海看故人,同學少年親。

2相逢已不識,流光逝水眼迷離,華髮換青絲。

3榴樹母手植,樹老葉碧花滿枝,五月無我衣。

4父母墓樹拱,天涯浪跡數行蹤,無言立東風。

5看看天安門,側身五湖四海人,向往幾度春。

6胡同四合院,禮義之邦親無間,市民京話甜。

7歸程何日還,天風海潮望鄉關,故家菊滿園。

8看慣楊槐樹,歸看櫻花客座居,喜鵲鬧我屋。

 

(二)我2001/1/7給您寫了八頁信紙,您當于十七日左右收到,為何不于十月份來信,

.

(三)使我著急萬分,才又發了那半張雞毛信。請說明回答。

.

(四)胸罩背心,大小合適否?

.

(五)可每天早晚按摩眼睛,其中包括左右眼珠,各旋轉一百下,再指按兩內眼角四十下。除我寫給您過按摩眼睛法外,再加這兩個動作,包您放下放大鏡。我校一老者,如此按摩結果可看字清清楚楚,丟掉眼鏡不戴了,我這又是關心您的眼器關了。我這次才悟出您眼視物不便,才把秘訣告訴老友您的。要堅持不斷,想起來就做,禱告完了也可做。現在我寫信改字號:大字,寫得少而清楚以免您費眼力,也請您不要印長文寄我了,以免傷眼。

.

(六)林海音小姐西歸。此地報紙,有的標題為「林海音永別城南舊事」(大標題),

.

(七)    下兩小標題1,京城點滴成舊事;2,臥病之時念北京。題頭還有她小時愛唱的「長城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頗有詩意,我前幾年看了「城南舊事」,很欣賞,很驚喜。前年她還來京簽名售書呢!我前信還給您寫她喝豆汁的文章呢!人壽幾何,匆匆別了,我看報常關注她的消息。 相如

  2001/12/1415

.

今日十五日晨,我匆匆寫完,天寒地凍,我要給您發信,出我們宿舍後門,過外國語大學(您在門前照相,不知我按壞了沒?),出其校門,過地下通道,到三環路(即是我們找不到站牌的路),不遠,我到郵局了(約一小時左右)。此路線不通車,要走著去。冀您于陽歷年元旦前收到此信。恭賀全家新禧!又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300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