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1魚沉雁渺過後~病情與詩詞
2013/02/05 19:57:59瀏覽1351|回應0|推薦6

31魚沉雁渺過後~病情與詩詞

作者日記//2013/2/5//那時候我的腳麻麻的,尤其到了晚上,走路如踩著棉花,輕飄飄的。十多年過去了,我的腳還是麻麻的‧‧‧這其間看西醫、看中醫,復健、推拿,扳火灌等都做過了,總是不能根除,我也不知該怎麼辦了。

.

2002/7/26收相如2002/7/16日信詩

相如:您好!726接到你716寫的信、剪報和詩。你的詩真是好,感謝上帝造了你這個才女。你說:「心情不佳。已悟到我輩不過是上帝造人,讓到地球上走一遭而已,甚覺無味。」哈哈!我說:「心情因老病暑熱多災多難。悟到我輩在世任何經歷都很寶貴,上帝造人,而且只有人能參透萬事,甚覺有趣。」

錫珊的病情,抄一頁日記給你,你說是好,還是壞!?

2002年(民91年)7 4日※星期四

今天去看蔡偉醫師,他是血液科的專家;因為要換人工膝蓋關節,可是錫珊嚴重貧血,骨科侯大夫要找出原因,介紹我們看醫師。九點多我們就到了台大醫院,(因為我們預掛了心臟、血液兩科)我先到病歷室,查看應先看哪一科,助理小姐說:應先看血液科。但是,到了十一點,兩邊都沒有病歷表,我真是火大。先看林芳郁大夫(他的助理有點恐慌)。林大夫說:以錫珊的心臟衰弱情況,是不宜再開刀了。

.

蔡偉大夫,仔細的翻看病歷,記下歷次血液檢查記錄,分析貧血的原因。然後告訴我們、他的心臟和腎臟,都不能負荷開刀手術了;甲狀腺、肝臟均不好,以致造血功能不能製造血液;以後,每一個月半、至兩個月須要輸血一次……

.

多虧美雲的醫藥常識,她問得仔細。乍聽不用開刀了,好像如釋重負。於是、去衡陽路買蟹殼黃、粽子…美雲、曹計程司機、吳儀,每人兩盒蟹殼黃(曾、曹、我們每人兩個粽子)。回家,午睡之後,越想越覺得,不開刀不是甚麼好消息……

.

●如果……如果四月一日不遇見林芳郁大夫,在急診室慢條斯理的等,真不知道會是甚麼結果?(巧啊!)因著林大夫的關係,住院十二天,弄清楚了所有病情;但是,我們卻並不明白實際的危險。出院時,我們要求看腎臟科,預約了陳永銘大夫(台大醫院病歷完整,不擬再去榮總了。)我們又要求看手外科,預約了侯勝茂大夫。(侯大夫真是 神為我們預備的福星。)

.

●如果四月十二日出院,不要求看手外科,錫珊的手將成殘廢。五月一至三日,錫珊的右手住院開刀,雖然晚了些,他的右手總還能用。如果侯大夫不發現珊的膝蓋正好腫脹,要為他開刀換人工膝蓋,才發現他貧血得厲害,侯大夫介紹我們去看蔡偉醫師,這才發現貧血真正的原因。如果不遇見蔡偉大夫……應該感謝 上帝,一切好像出乎意外,意外的驚喜。除了感謝、讚美,我還能說甚麼!!

.

我的腳麻麻的,尤其到了晚上,走路如踩著棉花,輕飄飄的。我先到網路上找了資料,再去台大醫院看神經內科。現給你一份資料看看。「腦神經內科門診部所提供的診療服務項目中,除了少數的疑難雜症外,可概分為兩種類別,其一為頭痛、頭暈,另一類則為腳麻、手痺。頭痛、頭暈的病因極為廣泛,從尋常的感冒、失眠和生活緊張,到眼、耳、鼻、口腔的疾病,或是難纏的偏頭痛,甚至是腦膜炎、腦中風及腦瘤,都被列入鑑別診斷的範圍。患者往往做了很多檢查,但頭痛、頭暈的病因仍舊是不盡明朗,治療的效果也打了折扣。對照下,腳麻、手痺的病因就較為單純,不外乎神經根、神經叢的病變,要不就是單一或多發的神經傷害。此外,要確定腳麻、手痺的病因也較容易些,多數的病例都能藉助單項的神經電氣生理檢查來找出病因,從而對症治療。

.

一、腳麻

 (一)坐骨神經痛—嚴重的坐骨神經痛很輕易就能從臨床檢查做出診斷,通常是外傷或搬運重物使力不當而引起。較輕微的坐骨神經痛多數是起因於骨質疏鬆,或長期站立工作,此時,神經電氣生理檢查的診斷功能就完全突顯出來,因為X光的檢查在輕度的病變中往往還保持正常。

.

 (二)腰椎脊椎管狹窄症—通常伴有身體其他部位的骨關節病變,患者無法一口氣走完二十~三十分鐘的路程,由於腳麻、腿痛的緣故,必須坐下休息才能再度上路。神經電氣生理檢查可測出兩側性的腰椎或脊椎神經根病變,某些患者須接受手術才能恢復走路的功能。

.

 (三)神經壓迫症候群—以膝蓋關節外側的腓神經最常發生,特別是習慣於翹腿的患者。神經電氣生理檢查能快速偵測出神經被阻絕的部位。

 

二、手痺

 (一)腕隧道正中神經壓迫症候群—單純的手麻症狀以此症候群最具代表性。好發於中年女性,尤其是家庭主婦和手腕部的活動量過度者,嚴重時,手部的麻痛會影響日常生活休息,例如無法騎機動車,操作家事,甚至還可能造成失眠。神經電氣檢查能快速地檢測出神經受壓迫之部位,這類患者的療效一般來說都很理想。

 (二)頸椎神經根病變—患者以老年人最多,尤其是從事粗重工作者,有效的治療則包括藥物治療和物理復健治療。

.

三、腳麻伴有手痺

這類患者通常是兩側性發作,病因包括糖尿病、腎功能衰竭、酒精中毒、甲狀腺功能低下症。其中又以糖尿病多發神經病變最為常見,患者除了腳麻手痺以外,還會有運動困難、肌肉萎縮和性無能等症狀。神經電氣檢查除了能提供正確診斷的依據,還是貴重治療藥物的使用必備條件。因此,糖尿病患者如果出現腳麻手痺的症狀時,這些檢查都是必須的。

.

以上是針對小港醫院近千例接受神經電氣生理檢查的腳麻手痺患者的臨床分析,藉此說明手腳麻痺的病因及防治,同時也強調神經電氣檢查的必要性及簡易性。

.

●「香港腳」、「痛風」「腳麻」等資料在網上找到,不用手抄,只要印下來就好。

我們這裡也是高溫天氣,今天高到36.8度。每天在電視新聞時看到北京熱到四十多度,就會想到你怎麼樣?想到你拒絕電器,連電風扇都不用,好心疼。以後寫信不必到郵局去寄好嗎?買些郵票,投到你附近的郵筒就行了。而我卻是整天泡在冷氣裡。我想沒有了電器,我大概活不成了。再談,祝

康樂                                     志文上2002/7/26

.

***

2002/7/24收相如2002/7/16日信詩

 

志文:您好!全家好!收到5/45/24日來信,已經一個半月了。是64收到的,因右膝蓋左側肌肉部份受涼,疼痛,一走一痛,走路障礙;天熱有時38度,昨42,今差不多。炎熱盛暑,寫信也沒法走到郵局去寄,只好悵悵,心情不佳。已悟到我輩不過是上帝造人,讓到地球上走一遭而已,甚覺無味。您過夏天身體可好,念念。先生的病情想已大好了吧。

.

(一),拗改大作藏頭詩,其句「郁郁懸壺情」,非性。

(二),您寫給醫生的詩都很好,具見水平。

(三),謝謝你對「香港腳」、「痛風」的解釋,太勞累你了。以後請不要為我或愛云再找醫療資訊去打印了。我的腳後跟,易裂口子,夏天也裂。每晚洗腳,只溫水,其裂處奇痒難熬。中年時代,還用癬藥水抹腳,現已「時光易逝行漸老」,免疫力能不如以前?一切病痛也無心積極去校醫院拿藥了。痒是腳癬所致,難道是「香港腳」嗎?癬不出水,以前一抹校醫院的藥水就不痒了。

(四),愛云吃了中科院南京生物研究所治她這種病的新藥(巴金森氏病)(忘了藥名,材料不在手頭)有好轉。

(五),高溫天氣,腿痛不適,心情不佳,暫不寫了,問候您全家安好。

(六),雖性致不佳,這期間還寫詩,現錄近作,供你修改:

 

     詠桑梓五首(稍改)

(一).

梓樹五月花雨陣,素朵黃蕊飄香馨,梓樹下面獨徘徊,招得花魂寄鄉親。

.

(二).

黃綠桑花春發枝,懷昔采擷果腹饑;桑葉綠滿屋前樹,養蠶抽絲織素衣。

.

(三).

桑梓上面青冥天,桑梓側畔綠水瀾;青天情暖游子心,綠水泠泠鄉音甜。

.

(四).

桑梓猶如故家門,樹老葉碧情殷殷;桑梓本是鄉土屋,噴芳吐翠待歸人。

(桑梓猶如故家門,樹老葉碧情殷殷;桑梓本是鄉土戀,鄉情縈繞花葉根。)

.

(五).

校園偶遇古桑梓,天風海潮少年時;天涯誰不思梓里,雲天忽傳子歸啼。

(相如2002/6月作)2002/7/16回信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28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