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8魚沉雁渺過後~附戲孔三題 【余光中】
2013/02/02 05:34:24瀏覽988|回應1|推薦10

28魚沉雁渺過後~附戲孔三題 【余光中】

.

作者日記2013/2/2週六◎記得那時候外子病得很重,實在無心寫信,就把剪報寄去當信,在剪報空處寫些話,也是因為與相如老是話不投機,隔絕四-五十年,思想習慣差太遠了。現在好友已不在世上了,過年了,總是想著從前‧‧‧

.

相如:您好!

(手寫):總是坐不下來好好的給你寫封信,但是,又老想著你,手中報紙反面有「戲孔三題,又想著你這「聖裔」。我剪了下來;看看這裡還有空白,就寫了起來…這些天來SARS鬧翻了天,除了必要的複診(外子錫珊)小心的來去匆匆外也就少出門,特別注重飲食,運動了。你好嗎?祝

康樂   2003/5/3

.

附戲孔三題 【余光中】10030504

.

爭先恐後

.

高雄中山大學中文系已故的孔仲溫教授,乃孔子八十多代的後人,生前文質彬彬,謙謙君子,乘電梯總是讓我先走。有一次我們又同電梯,我笑問他: 「你們偉大的先人帶曾子出門,誰走前面?」

他說:「當然是孔子。」

我說:「錯了。」

他說:「為什麼?」

我說:「是曾子。」

他說:「憑什麼?」

我說:「爭先恐後。」VS「爭(曾)先恐(孔)後。」

.

比丘比尼

據說韓愈諫迎佛骨,貶官潮陽,途中阻雪。侄孫韓湘冒雪相送,韓愈贈詩,有「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之名句。

當晚宿於藍關驛舍,韓愈長歎一聲,對韓湘說:

「釋教蓄意顛覆儒家,我早就看出來了。」韓湘追問其詳,韓愈說:和尚叫做比丘,倒也罷了,尼姑又叫比丘尼,就太過份。分明是衝著聖人來的,不但要跟孔丘比,還要比仲尼呢!」

.

孔夫子印名片

孔子收到美國「世界漢學國際研討會」的請柬,邀他在開幕典禮後作專題演講,十分高興,準備先去印一盒名片。文具店老闆見聖人來了,異常恭敬,問清楚名片要中英文對照,對孔子說:「英文的一面,不知該怎麼稱呼?」 「不是有現成的Confucius嗎?」孔子反問。

「那是外國人對您老的尊稱,『孔夫子』拉丁化的說法。」老闆笑笑說,「您老不好意思自稱『孔夫子』吧。」

「那倒是的,」孔子想到自己平常鼓吹謙虛之道,不禁沉吟起來。那,該怎麼印呢?」

.

「杜甫昨天也來過,」老闆說。

「哦,他的名字怎麼印的?」孔子問。

先生本來要印Tu Fu,」老闆說。「我一聽,說,不好,太像『豆腐』。先生說,那就倒過來,叫Fu Tu好了。我說,那更不行,簡直像『糊塗』!」 「那怎麼辦?」孔子問。

「後來我對詩聖說:『您老不是字子美嗎?子美,子美……有了!』

杜甫說:『怎麼有了?』我說:『杜子美,就叫Jim-my Tu吧!』」

孔子笑起來,叫一聲「妙」!

.

「其實韓愈也來過,」老闆又說。

「真的呀?」孔子更好奇了。「他就印Han Yu吧?」

「本來他要這樣的,」老闆說。「我一聽又說不行,太像Hang you了。韓老說,『倒過來呢?』我說,You hang?那也不行。不是『吊死你』就是『你去上吊吧』,太不雅了。」

.

「後來呢?」孔子問。

「後來呀,」老闆得意洋洋,「還是我想到韓老的故鄉,對他說:『您老不是韓昌黎嗎?』他說『是呀』。我說就印Charlie Han好了。」

「太好了,太好了!」孔子笑罷,又皺起眉頭,說「他們都解決了,可是我到底怎麼印呢?」

.

老闆想了一下,叫道,「有了!」

「怎麼啦?」孔子問。

「您老不是字仲尼嗎?」老闆笑道。

「對呀,」孔子滿臉期待。

老闆大叫:「就印Johnny Kong好了!」

.

不久那家文具店國際聞名。大家這才發現,那老闆原來是諸葛亮假裝的。     2003/04/30 聯合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273904

 回應文章

mjp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333
2013/02/02 12:28
古人很閒啊
.原采(elimyang) 於 2013-02-02 13:58 回覆:
不是古人閒. 是余光中教授太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