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30魚沉雁渺過後~兩位良醫(林芳郁‧侯勝茂)
2013/02/04 22:12:00瀏覽628|回應0|推薦6

 

相如:您好。2002/5/22信~/5/14

寫林芳郁醫生的「藏頭詩」您改為:

.

杏林春光好,芬芳送遠香。

郁郁懸壺性,當代華佗方。

(林芳郁,當代華佗也)

太好了,佩服!佩服!

.

「痛風患者」:痛風,是關節上尿酸結晶,發作起來痛癢不可當。錫珊於三、四十年前未去美國時即發作過,如能注意飲食,吃得清淡、營養,即可痊癒或減輕。但是,他是個挑嘴者,以致手指、腳趾、膝、肘……均變了型。手心被尿酸結晶壓住神經,必須開刀(不開即成殘廢)。在榮總開左手,碰到個壞醫生,右手就不敢找他開了。這次,趁在台大醫院醫病之便,找侯勝茂醫師開刀;其經過如下:

侯大夫:您好!

程錫珊昨天動手術,今天就出院了。我們沒有杏樹相贈,獻上歪詩一首,聊表謝意吧:

.

侯王難與比,勝過良將相。

茂林許多杏,妙手回春光。

(醫師的姓名是:「侯勝茂」)

.

每在公車站牌上看見補習班「劉毅」教師的廣告,心中總是一凜。因它總令我想起榮總手外科的醫師,與外子手術的事來。

.

我們很幸運,一生健康,二三十年公保卡從未用過。1992年,外子疑似感冒去「公保」第一次看病,巧遇林俊立醫師,仔細診察,原來不是感冒,而是心臟瓣膜出了毛病。又得林芳郁大夫,仁心仁術救治成功。我們以為天下所有的醫生都是像兩位醫師一樣好。但是、劉毅醫生使我們怕了,他不該做醫生,他應該做官,他的官腔、官架子要比做官的大多了;或者他應該做教師,「師嚴而後道尊」。

.

外子的右手再不敢找他開刀了,以致耽延至今,幾成殘廢。是上帝恩寵吧!遇上了您,雖嫌晚了些,總還算幸運。心中說不禁的感謝,向您勞騷這一切。希望您知道您的「仁心仁術」,我們永遠銘記。並謝謝兩位住院醫師的照看!也有一聯給您的助理醫師:

.

「駿馬速壯前程似錦、迎春早發燦爛光華」。(住院醫師的名字是:「馬速壯」)

也謝謝護理站各位小姐。 敬上2002/5/4

●●●

.

三月十七日於廿四寄的信與詩收到了,收到時是我最煩亂之時,只匆匆看了一遍。現在才稍有時間讀它,下次再寫感想給你。香港腳、痛風,資料寄給你。祝康樂                       志文2002/5/24

●●●

﹝漫談異位性皮膚炎﹞ ﹝腳『發霉』了?-香港腳﹞

香港腳,又稱足癬,通常是指由皮癬菌所引起的表淺性皮膚黴菌感染,英語用Tinea pedis來表示。足癬,就是腳部皮膚受黴菌感染,有時為了讓病人比較容易瞭解,醫師會將此病解釋為『發霉』。就像食物在夏天裡容易發霉一樣,足癬也是在天熱多汗的時候,特別旺盛。而所致病的皮癬菌也有許多種,主要分為三大類,毛癬菌、表皮癬菌、及小芽胞菌。

.

通常表現的徵狀,為癢、皮膚起小水、腳脫皮、腳趾裂。厲害的會傳染各處,甚至併發細菌感染,發生丹毒﹝全身發冷發熱,下肢紅腫痛﹞。所以最好早期治療,且因為黴菌種類多,而抗黴菌藥物也很多種,不是說到藥房買個「足爽」就能解決所有問題。有些香港腳不會疼,千萬不能因不會癢了,就中斷治療,以免因治療不完全,而提高復發的機會。濕、熱,是黴菌的溫床,如何保持腳乾爽就是對付黴菌的好方法。

.

日常生活注意:

一、 穿通風、透氣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

二、 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之球鞋,最好要有兩雙鞋換穿,涼鞋是最好的選擇。

三、 不與他人共穿鞋、拖鞋及襪子。

四、 腳底、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防傳染於手指。

五、 治療勿自動停藥,通常應在自覺好了後,繼續用藥數週,最好是能作黴菌

檢查及培養,連續三星期都是陰性才算治癒。

香港腳,不是絕症,但所以「如影隨形」無法根治,多半是因缺乏耐心治療或是以為好了不再治療而使得黴菌春風吹又生。為免香港腳變成伴你一生的老朋友,請依皮膚科專科醫師處方接受治療吧!

.

●●●

主題:難忍的痛─談痛風的預防與治療    許滎鑠

40歲的老王先生,是公司主管,有點胖喜歡吃魚肉及小喝兩杯,有一天也是一樣和同事下班後到餐館放鬆一下,回家後睡到半夜,被大腳趾痛醒,發現大腳趾底又紅又腫,難以走路,隔天便到診所檢查,經醫師診斷發現是痛風發作。

.

痛風是因尿酸結晶,沈積在關節內,造成急性關節炎,所謂高尿酸,是每一百毫升血中,男性尿酸在7毫克以上,女性6毫克以上,尿酸越高,發生痛風的機率也就越高,但有時正常尿酸也有可能罹患痛風。

.

高尿酸產生的原因,有1/4的因素是來自家族史,另外肥胖者、常食高普林食物,其他造成體內尿酸生成增加,(如快速減輕體重、患有一些骨髓疾病),或有腎臟排除尿酸受阻者(如酒、藥、Aspirin、利尿劑、腎臟病),和先天性新陳代謝疾病等,也都是痛風的高危險群,一般來說,2-12%的成人有高尿酸的症狀,而痛風的盛行率為1.3~3.7%,尤其常發生在中年男性和停經女性。

.

痛風患者的症狀,常見單一關節的急性發作,關節有紅、腫、痛、熱的感覺,24-48小時達到最高峰,之後腫痛的感覺會慢慢好,總共需要7-12天,腳大拇指最常是最常發生的,其次是腳踝、膝、手腕、手肘等部位。

.

痛風的診斷,若是典型症狀合併高尿酸,以秋水仙有效治療,並可以作為診斷,如有發現任何疑問,需做關節穿刺,化驗關節液,看是否有痛風結晶。常見的併發症,20%的痛風者有尿酸結石、腎結石、皮下結石。

.

痛風的治療,在急性期,以秋水仙、非類固醇消炎口服藥,都可以消腫止痛,且越早越有幫忙。在慢性期,若有痛風者,可服用降尿酸藥來預防發作,如只有高尿酸,無痛風或尿酸腎結石,並不需要積極治療,只要控制飲食,適當運動就可以。

.

總之,要避免痛風的發生,須從尿酸控制開始,至於控制尿酸的方法,

1.首先要保持在理想體重,男0.7*(身高-80)±10%,女0.6*(身高-70)±10%

2.避免飲酒及食用高脂肪食物。

3.多喝水,至少每日2000cc,幫助排泄。

4.避免高普林食物─如內臟、肉、魚、胚芽、乾豆、豆製品。

5.多吃奶類,蔬菜、水果、五穀等食物。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limyang&aid=728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