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二章【最青的心】 第一節【快樂新生活】
2010/10/11 12:45:40瀏覽156|回應0|推薦2


第二章【最青的心】 第一節【快樂新生活】

今天是青仔的生日,她們路過一座不知名的小山,這座無名山,竹林遍佈!有些地方,竹子甚至密到不大能通行。

盛午,太陽很大。三人在一片茂林處鋪布用餐,溫倩算著剩下來的家當…

青仔和小瑾吃著方才在山下買的點心,正在比賽看誰能讚這片竹林讚得好。

小瑾笑道:「要讚竹還不容易?蘇軾就有首詩道…」

青仔搶道:「又是詩?小瑾,每次都是詩不會膩嗎?這次用詞吧!新鮮些,我先來…

青仔正要說,溫倩搶道:「來甚麼來啊?妳知不知道已經沒錢啦?還只顧著玩兒!」

青仔和小瑾都嚇了一跳,溫倩隨道:「對不起,倩姨實在沒辦法了。」

小瑾道:「這又不是妳的責任阿,沒關係啦!我和青哥哥可以去工作阿。」

溫倩急道:「不行!妳們兩個涉世未深,江湖上人心叵測,萬一出了甚麼事的話…妳們叫倩姨怎麼辦阿?」

青仔笑道:「再怎樣叵測的人心,也比不上咱們生長的環境吧?」

溫倩道:「青兒,可是那不一樣阿!」

小瑾道:「那我們住在山上!」

溫倩和青仔望向小瑾,小瑾續道:「咱三人就住在這兒,不理那些煩人的事,青哥哥可以耕田種菜;小瑾可以整理家務;倩姨可以…」小瑾低下頭‧

青仔問道:「可以如何?」

小瑾羞得背向青仔,小小聲的道:「倩姨可以幫忙顧孩子…」

溫倩聽了心驚!

青仔卻毫無表情,反倒應了一聲:「對喔!」

溫倩頓時瞪向青仔,標致的臉蛋扭曲、眼角不停跳動,彷彿會因此生條皺紋。

不出聲音罵道:「妳頭殼壞掉阿!明知小瑾她就喜歡妳,還說那種話!妳是要妳倩姨氣死啊?!」

溫倩一直罵,青仔前幾句還看得懂,可是溫倩說得實在太快了,又十分激動的揍手頓足。

青仔呆望著盛怒中的溫倩,心想:〈要是這也是一種武功,倩姨定是絕頂高手!〉

小瑾回過頭,溫倩立馬回復笑臉,一點動怒的影子都看不到!

跟小瑾道:「妳的建議很好,可是這荒郊野外,那有房子呢?既沒房子又沒田地,怎麼住呢?」

小瑾失望的低下頭,再望向青仔,卻見青仔棠目結舌、說不出話來。

以為青仔也是在失望,不禁又臉紅低頭。

不知青仔是為了溫倩的《變臉功》深感驚訝,心想:〈厲害!真是厲害!跟倩姨相處了那麼久,都不知道倩姨有這功夫,改日定得好好請教請教。〉

溫倩在小瑾害羞低頭之際,又變臉猛一瞪!

對青仔無聲道四字,青仔這次看得一清二楚,嚥下唾末,也低頭,一張大禍臨頭的臉…那四字是:﹝妳完蛋了!﹞

「哎呀!」小瑾叫了一聲,頸部像是被啥打到了,掩著。

溫倩問道:「小瑾怎麼了?被蟲咬了嗎?」

小瑾拔了一根細物出來,道:「不知道,是根針吧?」

溫倩和青仔見了同聲驚道:「黑血!」

青仔立馬點了小瑾的脈穴,展開輕功往小瑾中針的方位衝去…心念道:〈一瞬、一瞬之間就令血呈黑色!小瑾的性命恐怕…〉想到這兒,更加快了腳步,突聞身後一人笑聲,青仔停下腳步,緩緩轉頭。

那人身著紫衣,生得還算好看,但就是一副賊頭賊腦的樣子,約二十來歲。那人嘻嘻笑道:「小兄弟,你朋友中毒啦?」

青仔怒道:「解藥呢?」

那人笑道:「唷!跟我討解藥啊?真是對不住,忘了帶啦!」

青仔盛怒,身型一幌,便和那人面貼面,道:「解藥呢?」

那人依舊笑臉迎人,道:「嗯~~果然十分俊美,底子也不錯,可惜身子單薄了些…」

青仔忍無可忍,一招西環池魚打出,此招正如其名,雖不高明,卻十分有效!
與敵貼近時,以左臂環扣住敵身,再以右肘狠狠朝心口擊出,如殺池中魚般。

這是一招斃命的狠著,速度或力量稍嫌不夠,即是自個兒喪命!

那人硬生生的接了,咳了兩聲,道:「力氣也小了點,只比一般漢子強些。」

青仔欲點他穴道搜身,可手勁才這麼一鬆,那人竟消失在她眼前!青仔環顧四周,無那人影子…

突地那人又在不遠處現身,青仔追過去,差點追到,又不見蹤影。再忽出現,青仔再追!

彷彿是要將之引至某處,青仔早已想到是個陷阱,但此時就算明知是陷阱,也要追。追著追著竟是往回頭路跑,經過方才的竹林,卻不見溫倩和小瑾。

青仔心裡害怕,但腳步仍不停歇,追進了一處十分茂密的竹林,饒是女子也不好穿梭,竹林深處有說話聲音,青仔細一聽驚道:「是小瑾和倩姨的聲音!」

行近一看,果然是她們。

只見小瑾正跟溫倩有說有笑,一點都不似已中毒,溫倩一見是青仔找來了,喜得將她拉來,拿出那刺小瑾的毒針給青仔,道:「青兒,瞧!是黑針呢!」

青仔思道:「是黑針,不是黑血?」

小瑾道:「青哥哥驚訝嗎?還有呢,你看看這裡如何?我們以後就住在這裡。」

青仔這時才注意到,這兒有個小竹房,不僅是竹房,連田地養牲畜的籬笆都有,籬笆裡還有幾隻雞鴨,青仔愣在當兒,望著溫倩和小瑾。

溫倩從懷裡掏出了一封信,交於青仔,青仔才明白,原來是曾受金蛇郎君恩惠的人給她們的,一路上也是那些人暗中保護,才得以不受山賊強盜騷擾。

溫倩和小瑾將青仔拉至屋內,對她道這裡有多好、多好!直嘆真是幸運。

青仔忽道:「妳們真的相信這種毫無根據的事?真的打算要住這兒?」

溫倩道:「妳還想逃去那兒?這裡已經是雲南了耶!我們對他們並不構成威脅,他們不可能追到這兒的。」

青仔道:「那三本秘笈呢?妳不是說那是真的嗎?」

溫倩道:「但那都是空白的啊!」

青仔回道:「那妳為何要帶著?」

小瑾道:「倩姨想裡面或許有武功可學,可給青哥哥傍身啊!」

青仔道:「哼!我不需要!」

溫倩嘆氣…

小瑾怕青仔和溫倩,會為了那三本秘笈起衝突,當天夜裡,將那三本秘笈偷拿去埋,卻發現了…

「青哥哥!青哥哥你醒一醒啊,看看這個!」小瑾興奮得直叫。

青仔矇矓只見三本沾滿土的書,道:「小瑾妳拿這幹嘛啊?髒死了!」

小瑾點了油燈,道:「青哥哥你仔細看看!」

青仔將書翻開,驚道:「這甚麼啊?」

原來那三本秘笈沾了土後,有圖形現出。土一掉,圖形也隨之消失。

青仔望書尋思道:「這些武功招式,既無名稱也無注解,一個個動作又很奇怪,一點都不連貫。三本皆是滿滿的圖,這從何練起啊?」

溫倩忽厲聲道:「妳得給我練!」

青仔疑道:「為什麼?」

溫倩笑道:「很簡單,妳若不練,我就告訴小瑾妳是…」

青仔摀住溫倩的嘴,道:「好好好。我練、我練就是了嘛!」

小瑾眨著滿是疑問的眼睛,歪著頭望著她們兩個…

下午,烈日當空,竹林內涼風徐徐,青仔卻滿頭大汗。

心裡罵道:〈這甚麼武功阿?正面對敵,卻往後攻擊;紮馬後竟接半空踢?誰做得到阿?只有一些以前學過的招式,還算正常。不過卻少得可憐…〉

小瑾奉溫倩之命,盯著青仔練功,看著心上人如此辛苦,當然心疼啊!但想到是為了他好,也就狠下心盡量不去看。隨意翻翻那三本秘笈,令自己分心…

青仔見小瑾一點也不心疼自己,氣得停下,將秘笈搶來,怒道:「連妳也捨得讓我為這種溫家爛武功辛苦?」

小瑾急道:「我不是那個意思,我們是為了你著想阿。」

青仔欲將它們撕毀,那知竟撕不開,氣沖沖的從柴房拿了斧頭要砍,卻也砍不斷!

青仔舉起秘笈,瞪著頁面…

突地看到了字,青仔忙將秘笈用土覆蓋,好看得清楚,

只見書裡滿滿的圖形中,凡參雜著溫氏拳法的招式圖形,一面便排成一字。

青仔心想:〈原來這才是真正的秘笈,只有溫家子孫才習得的拳法,配合這些字所教的心法,要不是我練這些怪招練得頭昏腦脹,也無法發現這些字阿!〉

青仔將這消息告知溫倩和小瑾,溫倩要青仔將那些字抄下、背熟;且限她一個月內定要練成。

青仔驚道:「一個月?為什麼那麼急?」

溫倩道:「因為妳懶啊…」

小瑾知道,青仔要開始挨罵了,識趣道:「倩姨、青哥哥,小瑾的衣服還沒收,我先去收啊!」

溫倩續道:「這一年多來,妳有沒有復習過拳法?雖然小瑾說她不想報仇,但妳難道不想嗎?」

青仔疑道:「我?報仇?」

溫倩氣道:「是啊!妳!我跟妳說過多少次姐夫跟姐姐的事兒了,難道妳真的要這樣過一輩子?」

青仔表情嚴肅,道:「這樣過一輩子不好嗎?真正疼我、愛我的人都在身邊,我還要去那裡?我還要如何?」

溫倩聽了差點沒吐血,吱唔道:「愛…愛?妳說愛?」

青仔道:「是阿!我是說愛沒錯啊!」

溫倩自言自語道:「我就知道,我就知道一定會出問題的!可是我能做的都已經做了!姐姐、姐夫、小叔叔,倩兒對你們不住啊!」說著竟哭了起來,

青仔不解道:「倩姨,妳為什麼哭呢?是不是青兒不聽話,老是跟妳頂嘴?青兒以後不會了,妳別哭啊!」

溫倩道:「不是青兒的錯,是倩姨沒能把妳教好。」哭得更嚴重了。

青仔不知道該怎麼做,於是唱起歌來,希望溫倩能和小瑾一樣,聽了歌就會好些:「一路風雨走過來~只為尋找夢中的愛~一次次的誤會~是因為對妳太在意~~~~一路風雨走過來~只為尋找夢中的愛~一次次的傷害~是因為和妳太親近~~~~~一次次想離開妳~可妳總在我心上~~一次次想靠近妳~~總也走不進~~~~妳心裡~~~~~~~最近的人是妳和我~~最遠的人是我和妳~~愛到深處~此情~最難留~~~~~最近的人是妳和我~~最遠的人是我和妳~~留在夢中~天長~地久~~~留在夢中~天長~地~~~~久~~~~~~~~~~~~」

溫倩聽了,還真的不哭了,問道:「青兒,妳這歌是那兒學來的阿?」

青仔道:「一個小乞丐教我的,他敲著他的小破碗,叮叮噹噹的唱著玩兒,有人喜歡的話,乞錢也會多些。我聽著不錯,給他十錢叫他教我。倩姨,怎樣?還不錯吧?」

溫倩道:「的確像乞兒唱的歌,雖然措辭不甚佳,但淺顯易懂,配上這曲,倒真能令多情人兒動容!」

青仔得意,鼻子翹得老高,道:「沒錯吧?就說我有眼光!嘻嘻!」

溫倩問道:「青兒,妳知道這歌在說甚麼嗎?」

青仔道:「當然知道阿!」

溫倩又問:「那妳懂嗎?」

青仔低頭想了想,搖搖頭道:「我不是很明白那種滋味,可是一定不太好受!
不知道跟那秘笈上的怪招式相比。那一種體會的較痛苦?」溫倩望著青仔,

青仔尋思道:「嗯~~我猜大概不分上下吧?可是又好像…」青仔一面想、一面將想法唸出來,也不知道是不是說給溫倩聽…

溫倩心想:〈青兒雖然在這種環境下長大,可心智卻還是單純的緊…啊!〉忽地淚珠兒顆顆落地,此時溫倩腦中竟浮現了溫儀的身影,幼時回憶一幕幕在腦中上映…想起姐姐的善良和單純,不禁憤憤不平:〈那麼好的一對佳偶,為什麼…〉此時溫倩的臉上掛著傷心、憤怒、無奈和徬徨!

青仔見狀急道:「倩姨妳別這樣!我練就是了,我一定會在一個月內練成的!」

溫倩回過神,望著青仔,撲到青仔的懷裡哭!只模糊聽見她叫道:「青兒,對不起!青兒…青兒對不起啊…」

青仔的悟性很高,三天已將心法弄懂;半月已練得差不多。

可是心法的最後一句:【茫茫青草,詼詼難找。猛令酌意心少,嘆孤子毅邀…著青,著意,著心,著毅。】然後下面是溫祖的名字,

青仔始終不明白這跟練心法有甚麼關係?

一個月過後,青仔早已將拳、心兩法,練得滾瓜爛熟,可是內力卻沒有甚麼大進步。

三人皆認為,是心法的那最後一句青仔還不明白的關係,可是無論三人怎麼想,都想不出個所以然。

直到有一天…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den888168&aid=4489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