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謊
2011/05/13 08:18:34瀏覽2782|回應2|推薦25

  「收音機旁的聽眾朋友,今晚有一位非常特別的來賓,來到直播室,首次接受媒體的訪問。他就是周先生。」我用我在節目中慣常的開場白歡迎著他。不過,他確實是我無數受訪者當中,最特別的一位。

  「王小姐好,大家好。」周先生腼腆地靠近麥克風說。

  「很高興你願意來到我們的節目裡。相信很多聽眾都很好奇,周先生你有什麼與眾不同的地方,你可以跟我們說一下嗎?」

  「我可以分辨一個人是不是在說謊。」他目光注視著麥克風說。從他進入直播室後,至今他還沒正視過我一眼。

  「那你豈不是有超能力?」我羨慕地問。

  「唔•••」他抿著嘴思考片刻,接著說:「不算吧。我只是強烈感覺到某人在說謊而已。」

  「是什麼時候發現自己有這種能力的?」

  「應該是小學吧。不過媽媽告訴我,我大概一出生就擁有這種能力。」

  「怎麼說?」

  「我剛生下來時又黑又瘦,加上眼睛小又單眼皮,長得不是那種讓人想多看一眼、多抱一會的嬰兒。 媽媽說, 那時任何人只要抱著我,勉強說我可愛的話,我便會立刻嚎哭,彷彿是對說謊的人抗議一樣。」

  「還好吧。哪有嬰兒不可愛的?」我看著他那雙分不出張開抑或閉上的眼睛,打圓場說:「而且,男生有像你這樣的眼睛才有個性啊!」

  話一出口,他面色一沉地看著我。雖然,他的眼睛小得讓我分不清他是不是在看我。他神情肅穆地說:「你說謊。」

  「我•••我哪有說謊?」我心虛道。

  「你說我小得可憐的眼睛長得有個性,你在說謊。」他篤定的說。

我馬上擠出甜美的笑容問:「可是,那只能算是客套話罷了,不能算是謊話吧?」

  「不是真心的話,就是謊話。」

我無法反駁他的話,不過亦不能苟同。只是覺得感覺怪怪的,但又說不出那裡不對勁。

我只好隨即改話題問:「所以,只要你覺得某人說謊時,你便會像剛才一樣,出言指控他說謊?」

  「是。我會像突然被惹怒一樣,並且不能容忍,直接指出他在說謊。」

  我脫口「喔」了一聲,因為我想到什麼地方不對勁了。

  整個社會充斥著各式各樣的謊言。人與人之間經已演變成依仗虛偽來維持彼此的關係。客套話、場面話、以及那些所謂美麗的謊言,全在不知不覺間成為我們生存的一部份。

  而在我眼前的,卻是一個不能容忍謊言的男人。

  他如何在這個人們說謊說得跟呼吸一樣自然的世界裡生存?

  我開始對他的人生產生興趣。

  「那你豈不是沒有朋友?」我刻意把用輕柔的聲線,藉以化解剛才的尷尬。

  他無奈地點頭道:「當我進入小學,學會表達自己之後,我便無法過正常的社交生活。」

  「小學?小學生應該還好吧?」

  「同學是沒什麼,是老師們。」他的視線再次回到麥克風上。「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坐在我旁邊的同學考試成績不好,老師雖對他說「下次要努力便可以拿高分」,可是我知道老師在說謊。於是我問老師「明明認定同學很笨,再怎麼努力也沒用,為什麼還叫同學努力?」老師被我看穿一樣,當場滿臉通紅。從此老師便對我有偏見。總之,每天接觸大人們的時候,我都快被逼瘋了。有一天,我忍不住問一直教我要誠實的媽媽,為什麼大人們一直在說謊?她只說等我長大後便會明白。」

  我覺得他好像一頭被逼在水裡生活的白兔一樣痛苦。

  「那麼,你的成長一定很痛苦了。」

  他緩緩地點頭道:「每天回到家的時候,便是我最開心的開始。因為媽媽從不對我說謊。」

  「你爸爸又怎麼看待你的能力呢?」

  「爸媽在我小時候便離婚。不過,我想他應該不大喜歡吧。至少他離開媽媽,便是因為我戳破了他對媽媽說的謊言。」

  雖然只是一瞬之間,我心中竟罕有地對受訪者產生憐憫。因此,我沒有追問細節。什麼謊言破壞一段婚姻,再明顯不過。他的人生已經可憐,我沒有必要在他其中一個傷口上洒鹽。

  我只好再次改變話題:「在職場上順利嗎?可是我想沒有老闆會喜歡你這樣的員工,同事就更不用說了。」

  「是的。在現在這份工作之前的日子,我連想也不敢再想起。」他不禁地搖頭,表神猶有餘怯。

  「可以理解一個不拍馬屁和不能接受同事拍馬屁的人,下場是如何。我心同感受。」

  「你也跟我一樣嗎?」他像一個被放逐的外星人,在地球遇到同鄉一樣興奮。

  「我自問不適合勾心鬥角。所以我很喜歡DJ這份工作,一個人在直播室說著愛說的話,播放愛聽的歌。你呢?你現在從事什麼工作呢?」

  「這•••我只能說我的工作沒有多少人比我更能勝任。」他看來有口難言。

  「你放心,我絕對不會告訴別人。」我笑說。

  「你沒說謊,我相信你。那我私底下再告訴你好了。」

  「好呀!各位聽眾朋友,對不起你們了唷。」我用可愛的語氣說。接著,我嘴角微揚,試圖以笑容打開他的心防問:「那我們不談工作,聊一下愛情吧。你有戀愛過嗎?」

  「高中時期交過一個女朋友。」

  「後來為什麼分開呢?」我明知故問。

  「我受不了她一直說謊。」

  「各位聽眾朋友,其實不管是不是跟周先生那樣擁有能夠分辨謊言能力的人談戀愛,我們戀愛,或是與人相處,本來不是必須要坦誠相對才是對的嗎?這個時候,為你們送上一首我很喜歡的歌曲•••

  麥克風關掉以後,他突然對我說:「現在已經很少人有這種想法。」

  「很少,不代表沒有。」

  「你下班後,有•••有時••••••」他緊張得結巴起來。

  「有呀!找過地方喝東西吧!你還沒告訴我你是從事什麼工作呢!」

  當晚,我們聊得很愉快。

  從沒那麼坦率地跟人聊過天。不用費心修飾自己的言語,也不用猜測對方的真偽,那種直接的溝通,是如此難能可貴。

  他也守約告訴我他的職業是什麼。

  他是美國C.I.A.的情報分析員,專責判定疑犯和証人口供的真確性。後來,當我們交往後,我更笑稱他是「人肉測謊機」。

  是的。我跟他交往。

  那是需要極大的勇氣。因為我對他說的每一句話必須絕對真誠。幸好,我也是厭倦虛情假意的人。

  結果,我們交往不到三個月便分手。

  不過,不是他受不了我說謊。我可是在他面前一個謊也沒說過。

  而是我受不了他不對我說謊。

  我才明白,原來我也只是一個渴望甜言蜜語的平凡女生。

  終究在愛情的國度裡,不能沒有謊言。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220&aid=5205826

 回應文章

牛奶鮪魚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小說!
2011/08/05 21:46

現代社會的最佳寫照...就是謊言&虛偽

雖然有時後會很痛恨謊言

但...當事實坦然擺在面前的時候

卻又覺得無法接受

人類就是這樣矛盾的生物阿...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像力
2011/05/13 08:39
富有想像力的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