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
2011/06/08 03:05:38瀏覽1863|回應1|推薦17

  他是我遇過最目中無人的犯。

  一般人只是看到我們出示FBI的徽章,已經嚇到雙腿發軟。可是,從他被我們關在這個錄取口供的房間起,他冷靜的表現有如受過嚴苛訓練的特工,使人無法從他口中獲得任何有利的資訊。

  有些同事說,因為他只有十八歲,初生之犢不畏虎。我卻認為,原因是來自他對自己高度的自信。

  一股凌駕於凡人的天才才有的自信。

  「在上月十五號,」我沒有抬頭看被大光燈照著的他,專心照著文件讀出有關他的罪狀:「你寫了一個程式, 向全球臉書的用戶送出一個病毒訊息。結果在一個小時內,你癱瘓了臉書所有的伺服器和大通銀行的網上服務。而你在大通銀行的戶頭,亦在那個小時之內,由原本的八百三十七美元,增加到•••」看到他新的結餘額,我不由自主吸了一口氣才能說下去:「一億兩千七百六十五萬四千九百二十一美元。」

  「我什麼時候寫過病毒?你沒看過我的訊息嗎?」他的語氣充滿挑釁的味道。

我努力地沉住氣,從文件夾中找出有關他訊息內容的文件,一邊從桌面上推至他面前,一邊說:「當然有。」

  文件清楚列印著他的訊息:

  「你只須付一美元,我會替你在你最討厭、最想教訓的人的臉書上,以洗版1方式,放上你想放的訊息和留言。有意請把對方臉書的用戶名稱和你要放的訊息填在表格中,然後回覆我。

  就這麼簡單。絕不違法,絕對保密。

  付款方法:請將一美元請存進大通銀行戶口號碼xxxxx-xxxxx。」

  他斜視看了那文件一眼,然後以無辜的的眼神看著我問:「你既然看過,應該很清楚這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推銷訊息。我只是在宣傳我的一項服務而已。」

  「洗人家的版面,是服務?」我揶揄他問。

  「你有玩臉書嗎? 」他皺起眉心問。

  「有。」

  「那你也應該經常看到你的塗鴉牆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廣告貼文、什麼心理測驗的連結、線上遊戲的邀請等,它們不是以洗版的方式佔據你的塗鴉牆?」

  「可是你是惡意的。」我嗤之以鼻說。

  「其他廣告就不是惡意嗎?況且,我只是針對「每個人都有討厭的人」去構思和提供服務,幫助他們發洩對某人的情緒。買我的服務,就像買惡毒娃娃來扎,或是去香港找專門「打小人」的婆婆打小人,詛咒特定的對象一樣。」他撥弄一下頭髮後再說:「若我有罪的話,你們豈不是要去抓賣惡毒娃娃的商家,或是那些打小人的老婆婆?」

  「但是你同時侵犯私隱。」

  「玩臉書從來都沒有私隱。臉書不是以用戶的私隱獲利嗎?我們在什麼地方打卡,我們「讚」過什麼品牌之類的私人喜好,我們登入時電腦的IP所在地等等,所有的私人資訊,臉書不是全部賣給廣告商嗎?一個侵犯和販賣用戶私隱的公司,要告我侵犯私隱,是什麼道理呢?」

  突然發現我被他的辯解逼得節節敗退,我立時反擊道:「那你癱瘓了臉書所有的伺服器和大通銀行的網上服務,你總該負責吧?」

  他伸一伸懶腰,若無其事地說:「我什麼也還沒做,負什麼責?明明是大量客戸回覆和付款給我時,臉書和銀行負荷不了瞬間過億的交易量而大當機。我還沒投訴他們應付不了我這個用戶的需求,還惡人先告狀指我癱瘓了他們?這也未免太本末倒置了吧?你知道因為他們當機,我損失了多少嗎?」

  面對他的反問,我無言以對。

  「周探員,」他指一指我掛在胸前的証件,接著神情囂張地說:「你們FBI這樣辦案,傳出去,不要緊嗎?」

  「年青人--」我正想嗆回去時,他俯身貼在隔在我們之間的桌面上,把臉靠近我的臉,低聲說:「打賭一頓晚餐,沒有人可以告到我。」

  說罷,他又坐回椅子上,輕挑地說:「開玩笑的啦!」

  看著他傲慢的神情,我暗忖:你最好別裁在我手裡!

  在我那個念頭一瞬即逝後,我怔了一怔。

  我發現人類真是一種奇特的生物。

  在所有的生物中,就好像只有人類有記仇和報復的行為思想。

  就算多好的人,心中也可能有討厭的人。

  眼前這個十八歲的少年,便利用了人類這個劣根性,創造了他的商機。

  我極力地鎮定心神,然後直視他的雙眼問:「除了賺錢,你有沒有其他的目的?」

  「還有什麼目的比賺錢更吸引人?」他微微地搖頭。

  當我還想再說什麼,我的耳機傳來我上司的聲音:「他有沒有說謊?」

  這是上司最想知道的事,除了賺錢,他有沒有危害國家的打算?

  我摸了自己的右耳垂一下。那是給在隔壁監視室的上司看的暗號,表示「沒有說謊」的意思。

  斷定少年有沒有說謊,是我跟他對談的最大任務。

  「你可以先離開了。」上司透過耳機對我說。「你不是要電台接受訪問嗎?快去!記得不要透露你的身份啊!」

  我對著隱藏的攝影機輕輕地點頭。

  離開房間時,我回頭看到那少年一眼,他嘴角微彎,向我露出一個詭異的勝利笑容。

  我悶哼一聲便離去。

  後來,聽說那少年和臉書達成秘密協議,臉書給了他一筆可觀的和解費,他才沒有發動他那替人洗版的程式。

  他到底有沒有違法,我也不確定。

  不過,我卻可以肯定一件事。

  雖然他是一個天才,但他走錯路了。

  我深信,總有一天,我會在他選擇的歧途上,再次遇見他。

  沒帶半點仇恨,純粹以執法者的心情去懲戒他。

  後記:

  當天離開總部後,我應邀出席了一個電台節目,發生了一點事,結果出現在她的故事裡。有關她的故事,請按這裡

  1洗版也叫洗板,又叫洗屏,中國大陸又叫刷屏,廣義指在網上論壇、留言版、BBS以及即時聊天室、網絡遊戲聊天系統等短時間內發送大量信息,專指重複相同或無意義的內容。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c220&aid=5297658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才
2011/06/08 09:59
與狂妄 - 在現代世界已經讓年輕人自己都搞不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