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謄錄《火與劍的 一生》~第 一 部 成 長III-IV
2010/07/21 14:00:39瀏覽490|回應1|推薦0

三  田園的憂鬱

1.  青年地主

恣意的少壯貴族,現在回到田園來了。

和哥哥相商著,把田地分到一半後,他成了這個地面上的主宰者。

當時德意志的鄉村,還只是斯坦因行農奴解放後纔三十年左右的時候。地主仍具有封建時代領主那樣的權利。他們在政治上有參政權,宗教上是支援者,且又持有司法權。

小小一國一城之主!俾斯麥初次有著幸福的感覺。

他專心一意地努力農事。一向討厭空論、愛好具體實際的他,對農業發生了很深的關心和興趣。

恰似統一意大利的英雄加富爾(Cavour),在退隱於格林仁農園的十二年內崛起一樣,俾斯麥回到田園以後,一天一天地發達起來。

他在鄰近的大學裡走讀著,研究農業、化學和植物學,學習簿記,自己做著出納。

他騎了馬巡視農地,研究地質,調查種子,觀察氣象,和老百姓談笑風生,研究著他們的生活和心理。

這樣白天巡視農園,入晚回到家,完全像再生了的 一樣用功讀書。

現在,潛伏在他體內非凡的素質,如同春風襲夜,突然一齊開起花來了。

農事並不化費他很多時間。所以農園生活,可說是他的讀書時光。

他在晚年常這麼說:「我今日所有的一般智識,是我在沒有什麼特別事情的時代學得的。住在農園的時代,我購買很多關於思想事業的書籍,並且貪食地把許多書全都讀了。」

他特別精讀的是歷史,尤其是英國史。其次,他讀了社會科學的許多書,其中也有法蘭西的社會主義者路易‧白朗(Louis Blanc)的著作。在外國語的文學中,特別熱讀了莎士比亞。而他最喜愛的作者,是詩人拜倫。

他又讀了地理。把二十卷德意志地理書,詳細地讀了。這在後來議會中討論時發生了效用。他比任何一個議員,對他們自己的選舉區,都知道得更詳細。

他有著絕倫的記憶力。讀過的東西,過目不忘。這事在他從事於實際政治以後,發生了效用。之後歐洲各國的政治家,在和他論的時候,都臣服於他的博覽強記。他的智 識不是在學園內學得,而是在農園中貯積起來的。

2.  旅行又旅行

僅只農事和讀書,還不是他的生活的全部。

他大喝、大嚼,賭博,追求女性。並且他的學生時代的狂暴戾氣,依然緊隨著他。

一天,他去訪問一個朋友,那朋友知道他要來,惡作劇地閉緊了門,堆疊著椅子,使他不能進來。於是,他就轉到院子裡,對準了那個朋友的家族和客人歡談的大房間天花板,隔著窗開了手鎗。天花板的壁粉,紛紛地,雨一般落在那些人的頭上。大家都因這過分的狂野粗暴,喪了膽。

他的狂暴和品性不好,成了他結婚的阻礙。他和鄰近的姑娘訂婚了,這是他第三次訂婚。可是她的母親,無論如何不承認這個婚約。於是解約。他一生不忘記這個怨忿。

想醫療這個煩惱,他去英國旅行。這時他二十七歲。船駛進英國的哈爾(Ha)港,正是星期日,他登了岸吹著口哨,旁邊有個英吉利人警戒他,說星期日不許吹口哨,於是他轉過身,回到原船,匆匆地開船,往蘇格蘭去了。

其後經過了瑞士,回到家裡,他恍然地痛感自己故鄉的狹小了。

「波美累尼阿州,在我是太小了!」他一邊痛切地這樣感嘆著,一邊在爐邊讀著拜倫的傑作切伊爾特‧哈洛特的旅行(Childe Harold's pilgrimage)。讀著詩中主人泛著輕舟,從這島到那島,從這國到那國,旅行的故事時,他幻想起旅行來了,並且想旅行到很遠很遠的國家。

「在這個狹小的普魯士,要稱心地舒展我的才能,畢竟是不可能的了。與其在波美累尼阿的僻村,照顧著豬和小麥而老去,毋寧賣光了這一切財產,在放浪之旅中了此一 生,不也是大丈夫一世的快意事嗎?」

旅行去吧!

「對啦!到很遠很遠的國家旅行去吧!」他這麼一想時,什麼都不怕了。

「到什麼地方呢?」他想起地中海的碧波。

又想起黑髪、嫩飢的義大利女人。

「像拜倫那樣,從義大利到希臘去吧?」他心裡描會著橄欖芳香的南國山河了。

「不!地中海太近了!到東方去吧!到東方去!」他這樣叫出時,胸中湧上了不能抑制似的愉悅抑制,不自主地像孩子般地從倚子上跳了起來,喊著:

「對啦!到印度去!到中國去!」這正是東方具有的魅力。正是引誘亞歷山大大王到印度,並且使凱撒和拿破崙夢著經略亞細亞的不可思議之力。

俾斯麥想到印度去,並且開始做旅行的準備了。

他先找同行者,勸說好友阿爾寧,得到他的贊成。

可是,預備與他同行的阿爾寧,忽然和他妹妹阿爾維娜戀愛上了,訂了婚。並且說印度不去了。

吃了 一驚的是俾斯麥。他的東方旅行之夢的代價,竟是將唯一的談話對象─他的妹妹,給奪了去。

於是,他也中止去印度,決定在波美累尼阿做農民了。倘使像他預定的那樣到了印度去的話,歐洲史一定會和現在不同了吧?阿爾寧的戀愛,也可說德意志帝國成立的一個因子。

後來有人問俾斯麥,為什麼中止去印度?他回答:「仔細想想看,我覺得印度人沒給過我什麼損害呵!」這是說,他想到了沒有和英國一起到印度去壓迫印度人的理由,所以中止了。

去印度是中止了,可是旅行意念卻沒停止。他只要一有空,就遊歷著歐洲各國。

他的旅行,自英、法、瑞士、俄羅斯、匈牙利、義大利、西班牙起,以迄瑞典、挪威。並且他從旅行之地寫許多信寄給故鄉親友,自社會風俗的人事以至山容水景的詩趣,不遺巨細地報告著。

這個旅行癖好,漸漸使他成為人物。旅行所及於古來人傑的影響,是讀史者不可忽視之要點。

3.  生之厭倦

田園的憂鬱,激劇地侵襲著他。

他現在三十歲了。農園的工作,已不再以如最初那樣的新鮮趣味激動他的信心了。僅以讀書旅行和酒,他的浑深精力是消耗不盡的。

他寫著:「到現在已經五年了,獨自住在鄉下。鄉村地主的生活,已再也不能忍耐了,幹一下公務員吧?還是到遠地旅行去?我這樣在心中討論著。再這樣住下去住,那是太無聊了,真讓人發狂。有教養的人,獨自住在鄉下,大約都會發生這樣的心情吧?」

有時又寫著:「近來任怎麼喝,都不能醉了。覺得能喝醉的往昔,真可戀念哪!」

正在這時候,他最愛的妹妹又給阿爾寧娶了去娶,於是他真正感到孤獨了。

他寫信給新婚妹妹:「啊!若說近來的日課,那就是每天兩次巡視推滿橘子的屋子,每天一次巡視羊的廄舍,每隔一點中巡視家中四個寒暑表,輕輕地叩著晴雨計雨,再有,把家中的鐘都開個準,遲報時的,只有書齋裡一個鐘了。啊 !大體都是這樣生活呵。」夾雜著他的輕鬆幽默與諷刺。

他試試再去做一次公務員時,只一兩個星期又和上司吵架,辭職了。代替哥哥做一下州會議員試試,不久就說:「我自己倦了,馬也倦了!」而不再出席。

他曾自嘲說:「在人生之流,趁著各時的興致,沒有舵地獨自流去。波浪有沒有將我打上岸的日子?──今日,連這事我也不關心了。」

這種厭倦侵襲著他。

抱著絕倫的精力和非凡的才能,因為時運不濟,庸庸碌碌地在田園裡終老的英雄的心情,不亦可哀嗎?

四. 英雄睜眼

1.  功名心的覺醒

俾斯麥即將發現自己的日子 到來了。

一八四五年,他的父親死了。於是,他因為繼承了射恩豪孫的家產原故,離開了克尼荷府,移至祖先之地了。

他找到了租借者,把克尼荷府交給了他,就和波美累尼阿的農園告別,交代完事務已是傍晚時分。

他為了和舊日的山河告別,走出家屋巡禮了牧場,田地,森林和小河。

他曾這樣寫著:「我忽然發現了愛馬的白骨。這是七年悠長的歲月,曾載我走著的卡萊勃。和牠一起,我曾幾次走過了荒野,平原,湖沼,家屋──和住在這家屋裡面的許多人的身邊!現在,我的半生在回顧中蘇醒著,幼年的嬉戲,都歷歷地浮現到我的面前來。

「現在忘著將沈的落霞,想起了青春的珍貴,叡智,財富和健康。都在追求無益的快樂中浪費了,悔恨和悲哀滿溢在胸坎。回到家裡,自己手植的許多樹,好似在怨懟著我別去的無情。比這更感動我心胸的,是齊集在我家前面的農人;為了明天就要迎著陌生人作主人的那種悲哀,老者任眼淚流淌而下,我幾乎哭了出來。」

他一方面是狂暴剛強的人,然而不可思議地卻又是易感傷的男子。那種即使做了首相,遇感傷大事,毫不顧忌在人面前慟哭之人。

現在的他為住慣了的故鄉樹木、田地、池沼和人,情緒纏綿得不忍離去。

為什麼要那樣痛苦地別了舊日山河,到射恩豪孫去啊?

因在那兒有公職等著他。有著謀求離那兒的家很近,易北河的堤防監督官的希望。倘使那個職司做出好成績,可以謀到州會議員的,爾後便是國會議員了。再後呢?再來的路,一直上去,直上青雲了嗎?

使他傾心於射恩豪孫的,是功名。

田園的憂鬱給他的教訓是:他並不是像父親那樣在鄉下草木般朽去的人;他體內不只有著俾斯麥家的遺傳,也有著門肯家的遺傳。

母親所賦予他功名心的血液,在他壯年的身軀裡,奔放地流動起來了。

他該走的路,不是鄉間,而是普魯士王國的政治,是歐羅巴的政治。

從天涯的一角,有凜凜然的聲音,正向著他心內的英雄呼喚:

到射恩豪孫去!到柏林去!

馬車夫在黃昏的天幕下揚鞭時,車子轆轆地走著鄉村的道路,克尼荷府的家,在薄暮中隱沒了。

2.  信仰的回復

又有一個變化,在俾斯麥身上發生了。那就是他的愛和信仰的發現。

從他位離克尼荷府的數年前數,這個波美累尼阿州起了宗教復興運動,他熟識的許多家庭的人們,都脫離了自由教會,而漸次歸至路德教派。

瑪麗‧馮‧達登,也是其中一個。她是美麗的圓臉姑娘。並且是俾斯麥朋友莫利拖‧馮‧白朗肯堡的未婚妻。她第一次遇到俾斯麥時,一見就對俾斯麥發生了深沈的戀愛,但她是已經訂了婚的人,也是宗教心誠篤的人。所以這事,他對自身也沒有告白過,他下決心要救俾斯麥的靈魂,叫他復歸基督徒。

    這個純真的年輕女性,便是要給俾斯麥找一個好妻子。他將好友郁亨娜˙逢˙波特加馬介紹給他。

    他和莫利脫結婚後,一天,邀了俾斯麥和郁亨娜到附近的山上去逛。這是兩個人相識的開始。

    那時,劇烈的流行性感冒狂襲著波美累尼阿,很多的人相繼的死亡了。瑪麗也因為看護母親的流行性感冒而傳染了,陷入了危急。在她的臨終的枕邊,喚來了俾斯麥,他在痛苦的呼吸下,這樣哀求他:「請在我死以前,在我面前,作一次禱告吧!」

    強硬的俾斯麥,也終於屈服,在瑪麗氣絕以前,跪下來向上帝禱告了。這是從他十六歲之後相隔了十五的祈禱。

瑪麗的死,初次給他了深刻的悲哀。對於母親的死,父親的死,都不曾哭泣的他,卻在這純真的女性死骸旁邊慟哭了。

    正如他所說的:「由於死而在我心坎中發生了未嘗預期的空虛,這在我,還是有生以來第一次的經驗。」他是那麼的被悲痛之情打擊了。

他覺得瑪麗的靈魂是不死的。他初次覺得有所謂永生這事。

過了數週,他向郁亨娜求婚,她很早以前就愛著他,只待著他宗教信仰的回復,現在,在瑪麗臨終的床前,她看到向上帝禱告的俾斯麥,她將以一生獻給這個非凡的男性,這是上帝的旨意。兩人訂婚了。

一切如瑪麗的希望進行了,不可思議的命運,竟由這年輕的女子,給了俾斯麥信仰和妻子。

3.  婚約

俾斯麥對郁亨娜的感情,不是普通的戀愛。浪漫主義的他,被無數女性的明眸皓齒迷惑過;訂了三次婚,並且與幾十個女子相知交往過,對於青年應有的純情,在少年時就已告別了;而郁亨娜,也不是個,具有足以撩起他浪漫情懷的美貌與才能的女子。

她是矮小、瘦削、黒髮、灰色眸子的女子。與其說像北歐的女子,毋寧是給人以義大利女子的印象。她並不像瑪麗那樣富於理智,可是具有激烈的情感,是個速斷速行、愛憎分明的女子,她有著為其所愛犧牲自己獻身無我的那種純情。

已經中年老成的俾斯麥,所求的配偶,不是夢一般甜蜜的戀愛。他希求著一位能夠撫慰他內心寂寞和憂鬱,解救他靈魂的對手。如果和丈夫走著相異的路,愛好奢華的社交,以冷酷的言詞苛責著丈夫,像他母親那樣的女子,他是敬謝不敏的。

郁亨娜,恰是他的良伴,尤其對於俾斯麥,郁亨娜是足以追懷瑪麗的對象。瑪麗的關懷,藉了郁亨娜而熱烈地向他作用著。他有生以來初次發見內心的和平,感受著人的真實和愛情,春風般和熙的感情,滋潤了他冰枯的心。

他幸福極了!

可是這時他發生了一個大障礙。那就是郁亨娜雙親的反對。說:「對那樣品性不好,沒信仰的粗暴酒鬼,決不能把我們可愛的女兒嫁給他。」他們堅決反對著。

但是既已讓他發現理想的妻子,並且已得到她的允許,因雙親反對就退怯嗎?他不是這樣無用的男子。

於是,善於謀略的俾斯麥決心從憎厭他的雙親手中,把郁亨娜奪過來。

首先,他開始書信攻勢,從射恩豪孫不斷寫信給郁亨娜,大多寫著他對宗教充滿信心的生活。他說他在郁亨娜的感化之下,漸漸成了信仰上帝的人了。

這事一傳入他雙親耳朵,以宗教信仰選擇女婿為主要條件,看了這種信,易於感動的母親會先動搖,其次再感動父親,這是很明瞭的。

接著著手第二手段。而那是他的拿手好戲;是他之後向歐洲各國的外交家和德意志國內政治家慣用的手段。他有著其他政治家難以項背的天份。

一天,他訪問波的加馬(Puttkamer)家。

在客廳,他向郁亨娜雙親要求婚約的承諾:「現在,關於我對令嬡的感情,可從我的行為知道。再則,對於無益將來家庭生活的預言,我也不想辯解。因為我覺得,關於人類是怎樣易於變心這事,您們已經知道太清楚了。如何保障您們令嬡的幸福,我所能奉獻的,唯有我晝夜向上帝的禱告了。」

這是一個三十二歲男子老成的論調。展現歐洲第一外交家的巧言詞令。

但是,她的父母還是沒有動心:

「關於這個人,我們究竟有沒有聽過一次人家對他好的評語?」成見很深的父親,在心中質疑著。

那麼一個瞬間───

郁亨娜,對客廳談判結果憂慮之餘,從隔壁房間開門走了進來。

外交家俾斯麥,一看到這個機會,果斷地立即變成政治家俾斯麥──從椅子上立刻站起來,逕走近郁亨娜,突然兩手環抱著她,緊闔著她的朱唇接上個深吻。

真是奇襲啊!

這個手段,往後政治生涯中他曾幾次向威廉大帝,向德意志政治,向拿破崙三世奇襲運用!所有的對手為了這個奇襲,總猝不及備而敗北。

雙親氣也透不過來地吃驚了:什麼地方做不得,偏要在客廳裡,並且在雙親的面前,和他們的女兒接吻!

既遭到了這個出人意外的襲擊,除了肯諾之外沒有別的辨法了。當場決定了,俾斯麥和郁亨娜成了婚。

此時,俾斯麥的身心也為之ㄧ變:一直以來那種無責任的獨身者心情,從他心坎裡消逝,同時,他心內睡著的英雄靈魂,突然甦醒了!

在那由於旅行和讀書所鍛鍊下來智識中,現在又如大鐵錨地,重重地加上愛和信仰。

天生的勇氣和叡智;農園生活中磨練的思索和知識;瑪麗和郁亨娜所給的宗教心和家庭之愛;一切就緒了。

接著,就是舞台了!

他將在怎樣的舞台上豋場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irle&aid=4231661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meday...
2010/07/30 06:50

Justin 沉睡的英雄靈魂

也能    甦醒

阿們

Justin's mum (奉  主耶穌之名 祈禱)

eagirle(eagirle) 於 2010-07-30 13:49 回覆:

Maybe.....

回"台",就被"驚醒"了!

有此一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