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夢和戰》~謄錄〈火與劍的一生〉序曲
2010/05/29 20:38:18瀏覽972|回應1|推薦1

火與劍的 一生

鐵血宰相俾斯麥傳

鶴見祐輔 著

葛雷先 譯

            

 

  ※特別謝謝,高雄市丁玉環小姐割愛賜書!

     ☆﹦﹦﹦﹦☆﹦﹦﹦﹦☆﹦﹦﹦﹦☆﹦﹦﹦﹦☆﹦﹦﹦﹦☆﹦﹦﹦﹦☆

序曲《夢和戰》

夢是人類的偉大的特權

在這小小的地球上,僅是賦與五尺幾吋的驅體,和短暫的五十年生命的渺茫之身,而他的胸中能吞吐偌大宇宙,眸子裏收古今千年的時流,這是托人類所有的、夢的力量的福。

明窗下憑著淨几,心像水那麼清澄的時候,在新綠的葉蔭下,浴著薰風,思想像大氣那麼輕飄的時候,以至新月之夜,初雪之晨,自己的神志像太古那麼純清的時候,人們誰不有夢?人們誰沒有詩情?

這種夢,這種詩情,是常使人類創造新而美、強而偉大的事物。

夢是創造之母。

創造是人類進步的泉源。

無夢的人生,則落漠而不堪住,無創造的人生,則黯淡而無光。

我們讀古今五千年的歷史,而震駭於人類是怎樣地繼續不斷地進步;當我們合了眼,神往於今後將產生的社會是怎樣地莊嚴;更進而我們驚喜著,作為這種過去與未來大的連鎖的一環的我們,所擁有的價值是怎樣地可貴。

「現在」的根在「過去」中:古時的賢者曾這麼道破了。同樣,我們卻要說:「未來」的花將開在將「現在」的枝頭。

將這種過去與現在與未來這三世的時流流去的我們人類,必須夢著未來的偉大,而又回顧著過去的努力。並且必須凝視著過去人們的夢,是怎樣地以現在的面貌表現了出來。

美麗的夢,就在夢這些事上,已是大的特權了。況且看到先人的夢在地上實現,則是更大的喜悅和暗示。

夢,就只是個夢也已可貴。

但是夢,在夢的主人的心中,成為儼然的理想而開花,並且更進一步,向外界作用著,成為莊嚴之戰而展開時,這就成為偉大的人生事業。

作著這種夢,是生而有價值的人生第一步,將這種夢洗鍊、批判、分析、綜合,終至構築明確的理想,是走向雄大人生的第二步;於是,在理想已在內心成熟之後,為了這理想的實現,賭著生命來奮鬥和努力,這是人生完成的第三步。

我們對於為了追求這種目標,和達到這種目標而過著戰鬥的一生的人們,稱為過了有價值的人生的人。

是否達到了其目標的全部,這我們不須深究。我們只需在為達到目標而戰的這事上,縱覽著偉大的人生。

所以,初看在其達到標的途上好似全然失敗的人們,有時反而在人生中流著偉大的痕跡,這是緣於其向目標而戰所顯示的純真和熱烈的原故。因為決定人的價值,並非看這人的表面上成就的結果,卻是在於這人底心內所發展的人格,和其人格每天在地上行進的真實的努力。

這種人,我們呼作英雄,崇為賢人,稱為偉人。

現在我們要敘說的德意志偉人俾斯麥的 一生,就是這種夢的發酵,和要實現這夢而作的血淚的戰鬪記錄。

那末,這個夢是怎樣在他底心內產生?為了實現這夢,他做了怎樣的戰鬪?並且在其人生的戰鬪間,他的人格是怎樣地展開了?

欲敘述這些的,便是這一卷俾斯麥傳─他的火與劍的一生

並且我們須懂得這俾斯麥的喜悅、悲哀、憎和愛,在一般人心中也都有著,只是改變著姿態而存在吧了:這便是俾斯麥給予我們的興為和教訓。

俾斯麥的一生,是為創造而戰的一生,並且那又是何等深刻的勇敢的奮鬪啊?無論是誰,看了他奮鬪的紀錄時,內心不禁要感到勇氣百倍吧?

 延伸閱讀:   http://blog.udn.com/ArtemisX/2769895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agirle&aid=4078154

 回應文章

紫气东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唯一沙发与推荐获得者!
2010/05/29 21:14
唯一沙发与推荐获得者!此贴留名!啊哈哈哈哈!


方如行义,圆如用智,动如逞才,静如遂意。

eagirle(eagirle) 於 2010-05-30 09:32 回覆:

這位子,不是讓您坐沙發吃爆米花的....

Sunism的"讀書會"心得報告.....等您交件!  哈!哈!哈!

PS:站著"茅坑"...您知道該怎麼做才對!後悔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