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人氣說話術」有感
2009/01/02 19:37:43瀏覽1131|回應1|推薦20

「超人氣說話術」的作者是吳淡如。這本書很實用。

而快言快語、不經大腦思考,就常說錯話的我,確實需要拿這本書來研究一番。看看怎樣才可以將話說得漂亮!讓自己的意思正確的傳達。

夜函跟大家分享書中的佳句,以及夜函自己的心得、啟發。(粗體字即是摘錄本書內容)

「有親人自殺、意外離世或自己離婚的人,特別容易受到言語傷害。很多人都會問:『為什麼?怎麼會這樣?』以表示關心,卻沒有想到,當事人情緒尚未平穩,而且之前可能早已被問了一百遍,每陳述一次,就多受一次傷。」

有時候很多人確實會不小心就因為震驚!而先問「怎麼會這樣子?」因為好奇所致,想要知道原因。雖然自己認為是關心!但對當事人來說,只是更加的垂頭喪氣!這種心情我能了解。

就像我的朋友在得知自己肚子裡懷的是男孩,卻在第五個月產檢的時候,發現嬰兒頭腦有問題,便引產出來。

那些聽到消息的親戚朋友,都是以「節哀順變」來安慰!然後還說:「頭一胎就發生這樣的事情,真的好可憐!」

其實當事人根本不想要大家的同情,她只想要好好的休息。她也知道人生還是要繼續,她沒有嘆息!只是不希望大家再探究原因。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的好意及關心!確實有點多餘。倒不如陪伴,或是傾聽,來個溫暖的擁抱也好啊!

「女人有個特長,就是偏愛設否定問題,來求得肯定答覆。當她問「你不愛我了嗎?」心中期盼的是男人回答:「我當然愛妳。」

這句話確實說中了很多女人的心情。夜函偶而發瘋的時候,也會問老公:「你是不是心中有別人?」然後老公會不解風情的說:「妳的經期到了嗎?又再發神經病了。」最後我總是生氣的說:「你實在一點幽默感都沒有。我是在開玩笑!你都看不出來嗎?正經八百的,難道就不會說:『我心中只有你、沒有她』嗎?」

其實夜函要的也是一個正面又肯定的答案,而且這答案最好是能夠讓我開心!正合我意答案。但最後的結果,總是讓夜函落空、失望!而且嚴重些還會變成爭吵!

女人真的不是喜歡無理取鬧!而是喜歡來點浪漫!或是語言的溫暖!原來這一些些的小奢求,男人都不懂啦!

「一次沒關係,一堆沒關係就會變成有關係!」

這句話不僅僅用在情侶的不守信用上,也適用在同學、同事上。

曾經我就碰過很愛遲到的同學,她遲到第一次,大家都說「沒有關係!」直到多次了,大家連約都不想要約她。而她卻說我們無情無義!

我還碰過一個男人,他每次約我出去都說:「現在要去哪裡?我沒有規劃好假期。」而我也總是在臨時想「要去哪裡,」雖然嘴裡說著「忘了規劃沒有關係!」心裡卻想,「若是不知道要去哪裡,倒不如以後都別約我。」因為我實在很討厭開心的出門,最後卻只去了SEVEN。

甚至我碰過一個迷糊同事,她什麼事情都可以忘記!從一剛開始的「沒關係!」最後變成「妳到底有沒有注意聽?」

所以,做錯事情要反省,知道自己迷糊就要小心!不要一輩子聽習慣別人說「沒關係!」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2529101

 回應文章

隨風逐流的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
2009/01/03 03:09

在國外說話的藝術更加一層樓,

而嘲笑跟諷刺比讚美來的更明顯.

有人說我是溫室裡的草....

我只是不想虛偽,也不想尖酸刻薄任何人,

我只想做個單純簡單的平凡人.

夜函(e5990470) 於 2009-01-03 18:13 回覆:

說的也是 當我們不想要讓自己受傷的時候

也不想要用嘴巴傷人!ㄏ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