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還不算清晰的小時候
2015/02/15 15:26:40瀏覽1719|回應1|推薦22

記得小時候….

 

我很愛跟著媽媽。媽媽走到哪裡,我就跟到哪裡。常拉著媽媽的裙角,當媽媽的跟屁蟲。

 

媽媽是專職家庭主婦,大家都羨慕她嫁給職業軍人(我爸。)鄰居阿姨都說媽媽「好命」、「不像我們,不出去賺錢都不行」、「妳上輩子肯定燒好香,這輩子嫁好ㄤ。」

 

事實上,媽媽的「好命」僅在於大家看到的表象。表面上媽媽是開心的,實際上媽媽是多慮的。媽媽常擔心錢不夠用,因為媽媽小時候窮怕了。每一分錢,媽媽都使用的很小心,所以我們常常說媽媽「小氣!」

 

小時候,我們沒有去過大餐廳、吃簡餐、進出麥當勞。同學在說麥當勞有多好吃的時候,我只能羨慕的問,「真的很好吃嗎」、「好吃到什麼程度」、「妳父母對妳好好喔」。甚至到國小四年級,我的頭髮都出自於媽媽的雙手(媽媽幫我剪的)。

 

小時候的我,沒有新衣服。就算有,好像也是三年買一件,大部分都是撿姊姊穿過的。小時候我總覺得「不公平!」現在自己為人母,才知道省錢的必要性。因為小孩成長期,衣服的淘汰率真的很高,買新的衣服、確實有夠浪費。

 

小時候常跟隨媽媽去買菜、幫媽媽提菜。只要能出門,皆開心至極。寒暑假也是待在家裡居多,最多就是逛個夜市就很了不起了。甚至不能去同學家,媽媽的管教方式是極封閉式的。媽媽總是說,「我是為妳們好」、「這樣比較安全」、「以後妳就能理解我的用心。」

 

媽媽的存款,幾乎都是用『跟會』的方式來獲得。那時候,媽媽也說跟會是有風險的,但,沒有辦法。如今為人母,才明瞭在存錢的過程中,我們確實必須面對一些不必要或必要的風險,甚至有時候別無選擇。

 

小時候不能理解的事情,要達到一個年紀、站在相同的立場,才能有所感悟。當我也為錢懊惱時,我的女兒吵著要買什麼、吃什麼、想獲得更多物質慾望的同時,我小時後為了某樣東西而哭喪的臉,開始浮現在我的眼簾。

 

原來因果報應不過就是如此,一報還一報,無限循環著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20924144

 回應文章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16 23:18

說報應太沉重了啦~

應該說是「成長的必經過程」,每個時期總有不同的體會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