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有感
2009/01/08 08:38:38瀏覽540|回應0|推薦12

因為看過第一本,「佐賀的超級阿嬤」,家人都覺得很幽默風趣!媽媽就又買了第二本「佐賀阿嬤笑著活下去」,作者是島田洋七。

這本書除了有歡笑!也有佐賀阿嬤的生活智慧,以及她以樂天態度教育下一代的故事。

佐賀阿嬤有好幾句話都很耐人尋味!夜函就寫出來與大家分享!(粗體字即是摘錄本文內容)

「人生不照自己想要的方式過活不行,不要跟我道歉,昭廣(作者以前的名字),因為那是你的人生。」

我們從小就追求著自己的夢想,曾經因為過於幼稚而傷到家人,或是沒有想很清楚就衝動做決定。縱然會在成功或失敗後學到很多,然而我們自己要面對的,終究是自己的人生。

就像是有些女生未成年懷孕,在當下她都說:「我知道我自己在做什麼。」但,等到家人不要她的時候,她萬萬沒有想到,連自己最相信的男人也不知去向?這時候她才願意回到家人身邊認錯!

我們自己要為自己負責,不管是幾歲,都是如此。

「人啊!最不了解自己,最清楚別人。因為,人都只看到自己的好。所以,不要討厭別人。如果有人說你不好,就當是合不來吧!」

這句話,讓夜函深深的佩服!也說中了每個人都會犯的錯誤!當然我也犯了這樣的錯誤!

當我們在說誰怎樣的時候,都忘了檢討自己。甚至,我們會覺得自己的錯誤是可以輕易的被原諒的。

其實這輩子,大家都會犯錯!但只要不是犯法的,都是可以被原諒!

夜函就有一位朋友,她總是說誰怎樣誤會她,又說別人沒度量、小心眼。就說自己不過就是遲到三十分鐘,等的人就哇哇叫!

我心裡想,要是有人也讓她等三十分鐘,她會怎樣?而且她自己老是遲到,好像不認為自己有錯!還怪等的人沒有肚量。聽她抱怨的人,也都快要聽不下去了。

「花店的花都有施肥,又有人照顧,長得大是當然。這朵花雖然很小,能靠自己力量開出的花,最美麗。」

就像那些單親家庭裡的小孩,總是比別人懂事、早熟。有時後提早失去的東西,未必是不好的。

就像是有人一出生就是貧民、低收入戶,但是他們的意志最堅強,做事情也圓滑許多,而且不因惡勢力低頭。

每個人都有無窮的力量,只是有些人需要在險惡的環境才會被激發,而有些人則是日子過得太好,根本就沒有機會被激發。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2544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