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戀愛才會戀家」有感
2008/12/30 10:09:00瀏覽867|回應2|推薦21

吳若權作家的書,讓夜函意猶未盡、愛不釋手。真希望自己可以讀完吳若權出版的所有書籍,呵!

跟大家分享「戀愛才會戀家」,讓夜函也心有戚戚焉的佳句。(粗體字即是摘錄作者本書的內文。)

年輕人有「三多」---「離職多」、「請假多」、「上班私事多」

讓我想到自己在做服務業的時候,我們那家店的工讀生流動率很大。每過一個月就要重新訓練新人,每次敎新人都會覺得很累!因為新人的手機三不五時就會響起,而他們卻也不會避諱的在妳的面前嘻哈聊天。

或是上班上到一半,就出去跟朋友聊天,放著進貨不擺好,也不顧櫃檯有一大群人潮要結帳。好像他不是這家店的店員一樣,竟然可以將所有的工作都置身事外?好神奇的功力啊!

不然就是每個月月經來的時候,說腹部很痛!不能上班。所以,每個月她都要放長假來為月經一事靜養。但她卻要求老闆要幫她多安排上班時間,因為她覺得薪水太少,所以希望可以多上幾天班。問題是她身體那麼多問題,有誰敢安排一個病人那麼多班?所以,這個人也很快的也就沒有做了。

「情敵出現時,正好可以重新檢驗這一段感情的品質。能讓你結束一段愛情的情敵,就像一輛播放『少女的祈禱』的垃圾車,它會幫忙載走一些你不需要、也不屬於你的東西。」

這句話說得多麼貼切。以前我們都恨「情敵」這字眼,甚至是討厭男友的「前女友」再度出現。但,若是男友又容易為別的女人或是前女友動心,那也就代表男友三心二意,也代表你們的愛情還不穩定。

經不起考驗的愛情,就不要努力挽留。就當變心的男人是垃圾吧!放手了,自然就不會在妳的心裡發臭。

「『聽到沒有,我是為你好!』這樣的句子,就算語氣講得再溫婉,還是包藏不住『命令式』的武裝。大部分的人在成長過程中都遭受過這種槍林彈雨的威脅,然後漸漸背棄了命令背後的那顆愛心。」

這句話,好像呈現了我的童年。

夜函在讀五專前,都是被關在家裡。假日媽媽不會帶我們出去玩,我總是羨慕同學可以在星期一大談自己昨天去了哪裡,又吃了哪些美食。

每次同學要約我出去玩,我連想都沒有想就拒絕了。因為我知道自己跟媽媽說之後,媽媽一定會說:「不可以。現在壞人那麼多、交通那麼亂,你們小孩子自己出去危險!我都是為妳好,因為妳是我的女兒,所以我才會管妳...」

等到上了五專,離開了家裡過著住宿的生活,才終於體會了什麼是自由!這自由雖然得來過遲,但至少是等到了。我認為終於有喘口氣的機會的同時,媽媽卻又說:「假日一定要回家,不然在宿舍也危險!我是為妳好...。」

回到家裡一樣是關在家裡。所以我總是假裝自己還有很多功課沒有完成,星期日就提早坐火車回宿舍。

很多時候「為你好」是讓人備感壓力的。因為大人的為你好,是他們認為好、放心!我們可不會覺得這樣的好是真的好。

「不要用別人的錯誤,來折磨自己!」

有時候我們會被別人誤會或是掛上污名,但我們千萬不要耿耿於懷,也不要因為這樣子就認為自己真的如他們所說的那樣卑劣!

那是那些人不懂事情的始末,是那些人習慣武斷的批判,也是那些人只懂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拿著放大鏡看別人的缺點,卻沒有想到自己其實心裡生病了!

我們要原諒那些人的無知,並自己放寬心、放大視野。不要讓那些不懂事的人,干擾了我們原本清靜的心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2518927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都看完了
2008/12/30 19:23

你這篇文章寫的很好.

吳若權文章提到的以及您工作經驗遇到的好像是所謂的新新人類, 草莓族...

尤其是您末尾提到的感觸也是我受洗後近來的感想.

中肯.

夜函(e5990470) 於 2008-12-30 20:13 回覆:

謝謝誇獎!

每次夜函看完一本書 都覺得獲益良多!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種人
2008/12/30 14:49
年輕人的事比歐巴桑還多  所以企業最怕請到這2種人  哈哈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08-12-30 20:12 回覆:
哈哈!真的耶!